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春聯

寫春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寫春聯

  □趙富

  每當臘月來到家門檻,村子處處便嗅到年的噴噴香味,小宅內外便洋溢着年的濃郁氛圍;一到廿九早晨,家家戶戶的木門外面,便張貼出賀年的鮮紅對聯、彩色掛錢、方方“倒福”大字,一下子把年推到極致。每當這個時候,我望着外門上醒目的大紅對子、福字及飄擺的掛錢,腦海里便浮現出那一串串寫對聯的往事。

  那是小時候,家鄉文化還很落後,整個屯子也沒有幾個識字的人;即使星崩幾個識字的人,也是斗大字不識一麻袋。當年,我家東院有個外號叫張大個子的人,因識幾個字便成了村子的“老學究”。左右鄰居誰家的孩子驚着、嚇着了,便請他去用毛筆蘸硃砂寫幅“聚魂馬”,寫完口裡還不知念叨句啥嗑,並還吹上幾口“仙氣”,真有點烏嘛叨的架式。可每到年關,“老學究”便成了香餑餑,全屯子排號請他到家寫對聯,一時成了村裡人心中的“聖人”。

  記得我念小學一年級時,臨近大年的前幾天,父親去東院請“老學究”寫對聯,等排號到我家已是下午了。父親打開大紅紙,裁好對聯紙條和福字紙塊;母親放上炕桌,桌面擦了幾遍,又把開水和“蛤螞頭”備好;我也上前幫忙,把硯放到桌上,拿墨塊研了起來。一會,“老學究”來了,脫鞋上炕雙腿盤在桌前,一副老花鏡用繩代替鏡腿掛在耳朵上,那架式很酷,很派。雖然他寫的很慢,但卻很認真。我認得那付對聯的字寫的是:“福如東海長水,壽比南山不老松”。其實,對聯寫的並不多,但也很大一會時間才寫完,可我們全家都站在地下恭維地陪着。送走“老學究”之後,我數了下對聯數量,共計兩副門對聯(含橫批、福字),還有抬頭見喜、出門見喜、肥豬滿圈、金鳥滿架等單條幅。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着外人給自個家寫對聯,在當時的幼小心靈里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直到現在想起此事似乎還就在眼前一樣。

  時間一晃我念到了小學三年級,老師也教了一段時間的毛筆臨摹課。每當我手裡拿起毛筆,心裡就想起每年過年請“老學究”寫對聯的情景,後來似乎覺得這可能是鼓勵我寫好毛筆字的動力。在這年過大年的前幾天,我跟父親說:“今年過年的對聯不用請‘老學究’了。”父親不解地瞅我。我回答:“我來寫。”父親先疑惑后高興,把大紅紙買回裁好,母親幫放桌子忙活,我終於能代替“老學究”給自個家寫對聯了,這種高興的心情是難能用語言表述的。寫的時間並不長,我就寫完原“老學究”寫對聯的所有內容。父親、母親並不在乎字體好壞,而特高興的是,他的孩子一夜間好象出息了老大一節,能寫對聯了!晚上,母親又特意加了兩道菜,父親說是祝賀我。這是我第一次寫對聯的印象,而第一次自個寫對聯遠比第一次看“老學究”寫對聯時的印象要超出多少倍呀。直到今天,我還是尊重我那時幼稚的“英明決定”是無比正確。

  其實,對於一個小學生而言,當時我對“對聯”其含義是可能理解的。只是能寫而已,但還不一定寫好。不過,憑着一種執着,我從小學寫到中學,又從中學寫到農村,從農村寫到城市,便逐漸領會些聯語的要領和妙處,但也只是一技半節,沒有深入研究過。回鄉務農后,左鄰右舍開始請我寫對聯,而且把紙拿到我家就可。當然,字寫得比第一次好了,內容也比第一次豐富了,對聯句子的要求也嚴格了,並還真受到過村裡人的幾次誇獎。這當兒,我的心境有了升華,從第一次親眼看着人家寫對聯,到第一次自個給自家寫對聯,又到第一次給別人家寫對聯,其環境、意境、理解是不在一個層面上的,似乎視野逐漸深一些、遠一些、寬一些、廣一些。每當我看到一副副從自個手中寫出去的對聯時,確實給自個過年的心情又增添幾分喜氣和充實。

  家房后小園邊的草,一青一黃地四季輪迴着。時間又一晃,我的孩子都已經長大。雖然離開家鄉三十餘載,但我還懷念着在鄉下寫對聯的那段美好時光。其中有幾次回鄉下在父母身旁過年時,看到農村過年的對聯也不用手寫了,在街上買回一疊現成的,紙質好,字體好,又配圖,還有金字,即便宜,又漂亮。而回到城裡,就更不用說了,各種類、各形式的對聯應有盡有,早就看不見過年時手寫對聯的影蹤了。面對眼前對聯的“新舊交替”現象,我只能幾聲嘆息和惋惜,瞬間的心似乎滴了幾滴血,象有種文化的消失似的,正在剌疼、傷害着我的心。

  2013,年到了。我漫步在街上。無意中走近市場邊,道兩側的人行道上擺滿春聯、福字、掛錢,花花綠綠,好大一片。“便宜了,便宜了,對聯便宜了,”小販子的叫喝聲不斷;挑選春聯的人,有城裡的,有鄉下的,一撥一撥的不斷捻。偶間,我在鋪滿春聯的地上,發現一副特殊的對聯;一看便知是手寫的,狂草體,書法寫的好,象一幅藝術字帖。不過,這副聯開始無人問津,但最後還真被一個年齡大一點的人買走了。我的心由冰涼到緩暖,手寫對聯被人選走了,也是對我的心是個最大安慰。此時,我想到,近些年的春聯市場,手寫的對聯確實逐漸失去寵兒的優勢,這門文化瑰寶的書法藝術,也臨近離我們遠去的危境。而愈是這個時候,我這顆心愈是糾結,愈是懷念那“手書對聯”的璀燦時代。

  2013-1-26

您正在瀏覽: 寫春聯
網友評論
寫春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