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曲終人散

曲終人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為什麼,我可以鎖住我的心,卻鎖不住愛和憂傷?在長長的一生里,為什麼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走的最急的總是最美的時光?

  --題記

  席慕蓉的詩,是那樣的溫婉哀怨,清麗之中透着淡淡的憂傷,好似一位舞盡了優雅與滄桑的舞者,在行將落幕之時,在輕緩的樂曲聲中再一次憶起了從前。那些風花雪月,那些冬去春來,那些花開花落便都凝聚在一起,隨筆端的文字展開,如此傷感。每一個字都是追憶,每一個字都是沉重的嘆息。

  人生種種,最後終必成空,愛恨情仇,最後終必成空。曾經無數次沉醉在詩的意境里,體會那一份來自心底的憂傷,也曾經無數次在瀟瀟雨夜回首走過的路,愛與哀愁,便在回首的瞬間,在夜的寂寞中隨雨紛飛。掩卷沉思,生命中那些經歷過的酸甜苦辣,那些曾經擁有或已然失去的美好,那些正在上演或已經落幕的相遇和離別,不正如詩中描繪?

  青春的美麗與珍貴,就在於它的無邪與無暇,在於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於它的永不重回。滄桑歲月在她的筆端行走,那娓娓道來的,可是生命的禪機?人生無常,聚散離合在她的筆下演繹,那如影隨形的,可是不能飲不可飲,卻依然會拚卻的一醉?

  也許在很多人的眼睛里,生活不是矯情,哪裡來那麼多無病呻吟的憂傷。然而善感如我,卻象一個另類,常常會莫名其妙地陷入其中,為一首懷舊的老歌,為一個熟悉的場景,為一地飄零的殘紅,為一句讓自己感傷的話,而讓那些憂傷爬滿心間。

  紅塵渡口,人來人往,經歷了太多太多的分分合合,忽然發現,越來越孤單。時光殺我於無形。收回遠眺的目光,重新審視自己,悲哀地發現,不知何時起,時光已將自己刀刻,除了深沉與滄桑,內心深處居然再也沒有了追逐幸福與感知幸福的能力,失去了僅有的自信;在現實生活中行走,學會了獨自承受,學會了將自己深藏,學會了,不再奢望。

  杯盞迷離,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在這個寂靜無聲的夜晚,忽然想起了這個句子,不知是從哪本書上讀來的,卻一直印象深刻。杯盞迷離,除了其間搖曳迷離的瓊漿,便在於那種易碎易逝的空幻之感,那麼憂傷,是否也源自於人生中那種易碎易逝的空幻之感呢?

  下班回家,坐在公交車上閉目養神,忽然聽到鄰座的手機里正在播放的一首歌:我終於知道曲終人散的寂寞,只有傷心人才有,你最後一身紅殘留在我眼中,我沒有再依戀的借口。張宇滄桑而顫慄的聲音在耳畔反反覆復,那痛徹心扉的歌聲把我帶入了那一年,遙遠的記憶隨憂傷而至,淚水不知不覺湧上心頭。

  想起那一年,為了一場不可能再繼續的愛情,隻身來到那座濱海城市,男友的哥哥和他的兩個戰友接待了我。在下榻的旅館,說起那不得不面對的現實,無助的我只顧埋頭痛哭,大哥就在一邊默默地陪着我,默默地為我遞上紙巾,任我宣洩着心中的苦痛。許久許久,抬起頭來,我居然看見大哥眉宇中那一抹深藏的心痛。

  雖是第一次見面,大哥溫和的陪伴,還是讓無依的自己有了一絲溫暖的感動。那天晚飯,大哥好說歹說把我拉到他丈母娘家,一桌人圍坐在一起,看得出誰都想將關愛送予我。可那時的自己很年輕,不懂得掩飾心底的痛,卻把憂傷寫在了臉上,對眾人的殷切基本無視。席間,細心的大哥為我斟了小半杯紅酒,然後舉起酒杯,儘管還有淚,那輕輕的一句開心點,卻從此鎖進了我心裡。

  也許是怕我太難過,飯後大哥陪着我在海濱公園慢慢地走,一圈一圈地走,而我卻始終沉默不語。現在想起,我還覺得非常虧欠大哥,真不知道,當時大哥是用怎樣一種心情在背負着這一份與他無關的沉悶與沉重。良久良久,大哥輕聲對我講起了他的心路歷程,一個從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的秘密:有一個人愛上了他,但是他們卻無法走到一起,面對現實,他選擇了放手,雖然心裡也有痛。他說:愛不是佔有,而是要讓對方飛的更高,過的更幸福……

  原來這就是曲終人散的寂寞,我還想等你什麼,你緊緊拉住我衣袖,又放開讓我走,這一次跟我徹底分手。手機里的歌還在反反覆復地播,人生之路也依然浮浮沉沉地走,可是在我寂寞與苦痛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你,那個在我最孤立無援的時候給過我溫暖感覺的大哥,那個圓過我心裡一輩子哥哥夢的兄長。因為自那以後,我們沒有再聯繫。

  原來時光如衣,愛與哀愁,早已交織在衣衫的經緯里,密布在我們的生命里。

  原來這就是曲終人散的寂寞,在我還沒來得及緊握你雙手的時候。

  文字:婉約 :

您正在瀏覽: 曲終人散
網友評論
曲終人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