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標籤:閃閃的紅星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文|竹兒

  煙火塵世難相遇,相遇緣淺難離別。

  離別又嘆難思念,思念又恐心生緣。

  【一】

  如水的光陰,拎着一縷微嵐,在陌上來來回回。清寂的風,在冬日裡,延伸着一些足跡,觀望了很久,也許行人太多,竟分不清那一行是自己留下的足跡。

  淺淺的嘆息,流年裡,我只是與一行行的墨跡獨舞,與誰相遇,也必是前世的回眸一笑。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一直很喜歡這句話,一直都在想,我前世也一定是這樣對某人回眸了又回眸才相遇今生。

  看一眼自己素錦模樣,一臉的素色,一身的素衣,就連笑也透着素的味道。素,一個平靜的字眼,如何就那麼喜歡。

  昨日,還是一攏暖色調,只是光禿禿的梧桐枝椏隨風搖擺幾許,陽光依然大朵大朵,沒有寒的味道,卻讓人感覺有春的氣息。

  今年的冬,雪,像是忘記了我居住的小城,怎麼都不肯光顧,因為無雪,心情總是有些乾燥,如這兒的氣候,滲不出一滴水,風過,也是吹起一些塵粒,乾乾的沒有一絲水份。

  又一次抱臂站立在窗前。倚窗而立,好像是一種習慣,也許這樣,會讓我的思緒可以乾淨的尋找一些隱藏在心角里的純凈往事。都說往事如煙,可我卻不怎麼認同,我總認為,有些往事,就是一杯陳年的老酒,時間越久遠,香味越撲鼻,我也是這樣將攥在手心裡的往事,總是在風輕雲淡時,拿出來晾曬。

  【二】

  時光,還是這樣寂寂的行走,捧在掌心的茉莉花茶,透着淡淡的清香,凝眸,無雪疏風,輕叩落地窗,挑一滴往事的思戀,望向遠方,青黛色的雲煙,高過了心能觸及的地方,如此就這樣在光陰里回首着,一些往事……

  那個奔跑在足球場上的男孩子,那個叫朝陽的男孩子,那個在青青校園,在青青草地上,為我彈起那首《同桌的你》的男孩子,一直都這樣定格在我的記憶里……

  七歲的我,八歲的他,背着書包,跟在他身後,“朝陽哥哥,朝陽哥哥……”一聲,一聲呼喚的小女孩兒。“你等着,我去幫你摘。”那個就應了小女孩兒想吃杏子而爬上樹梢最後摔傷的男孩子,不曾忘懷的記憶,不能揮去的往事,今日,在和風裡,冬暖的陽光下,又淺淺的拿出來晾曬。

  光陰是一杯平靜的湖水,透明卻心懷柔情,只等待一縷風過,吹起一波又一波的漣漪,安靜的漾起綠色的波紋,那一圈一圈也是記憶深處的年輪,在指尖掠動。

  不曾忘記,朝陽的微笑。不曾忘記,母親去世時,朝陽的手。不曾忘記,朝陽為了保護我而一次次和同學大打出手……

  不曾忘記,為了照顧我,和我一起上了同一所大學,不曾忘記,那一聲,一聲喊出的“朝陽哥……”不曾忘記,我說出的那句“朝陽,我只把你當哥哥”,朝陽的淚……

  【三】

  落漠的冬,總是帶着荒涼的味道,無色的天際,只有白色的雲才是主色調,那調色板上,分明調出的也只是黑與白的交替。

  遠處的二胡曲《在最深的紅塵里重逢》又一遍遍響起……。

  紅塵相遇,最深,深幾許?

  常在記憶深處回憶一些舊時光,也許人總是向前看,看的久了就忘記回頭了,我卻是個喜歡懷舊的女人,安靜時,總是會回眸往事,也常會感慨人心的博大與狹小。我常想,我的心亦是大的,也是小的,這一定是一句矛盾的話,可我執着着自己的這一看法。也許心很大,大的可以忘記世事給我的炎涼,也許心很小,小的也只可容納那麼僅有的幾人在我的記憶深處。

  光陰如水,轉身一朵花開的距離也已是霜染青絲,相遇,被唱了千遍萬遍,卻與離愁輕輕相依。

  離別,與朝陽哥哥,在那年的夏季。夏,是個熱烈的季節,卻透着些許涼意。

  大學畢業,一個開心又憂傷,離愁別緒總凝眸的日子,一身素衣的我,藍色棉布長裙的我,在校園的那棵枝繁葉茂的梧桐樹下,就那麼輕輕一個轉身,留下了在原地淚眼幾許的朝陽哥,只因,我從七歲那一年,只喊他“朝陽哥哥”。

  【四】

  輕依慢吟,歲月無情的抽打着年華,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與你?與他?

  淡淡的,還是雲捲雲舒的日月,光陰敲擊的窗,有風吟唱。

  深深淺淺的歲月,總是一些溫暖盈滿心懷,在生命的旅程里,只要用心品味,用愛駐足,那一縷陽光,就會永久照耀,也許相隔千山,仰或還有萬水,不管你身在天涯,還是飄向海角,都不曾忘記。

  淺啜一口初泡的新茶,茉莉花舒展着腰肢。遠山,清晰可見雪壓頂,也許因為天太晴朗,也許因為今年的冬從不曾炎涼……

  悄然,嘆息,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相遇成今生永久的,不能忘懷的凝望,讓我把你望成隔世隔風的模樣……

您正在瀏覽: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網友評論
在最深的紅塵里相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