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怎麼對您說

怎麼對您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已經搶先掛了電話。彷彿再多說一句,就要生了是非出來。我知道這樣有多麼的不好,您已經傷心不已。我按捺不住的怒火要噴發出來,又生生吞下去。面前是舊日同事,吃着飯,都是一些不疼不癢、不咸不淡的話題,正聊着,一切小河淌水般進行。

  您向來的境遇其實也不必說,我都知道。可是您不知道我有多了解。您或者還想說的,只是被我打斷了。線的那一端,開始哽咽的聲音,是我尤其避之不及的。

  這一天早晚要來的,只是早晚而已。

  這一天終歸還是來了。

  於是這頓飯下來,我非常非常不舒服,下午一直胃疼。

  母親,我也是做媽媽的人了,人生中許多不如意和不得已,大概略略也有嘗過一些的。一路跌跌撞撞,暗地裡,我生的氣、流的淚,您不會不知道。人生的關口,最艱難的時刻,多希望您能扶我一把。四顧無人,我還是走過來了。現在偶爾還是想流淚,已經流不出了。

  這一天的到來早在預料之中,比預期還推遲一些,您應該還是有那麼一丁點的欣慰。因為在於我,初中時我就已經斷定。您怎肯承認?您的執拗讓您不肯低頭。

  關於我倆的母女情結,您和我都不願觸及。如果有時間,只要肯坐下來,我們應該促膝交談一次。其實時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您和我的迴避。當我預備和您講話,總是思緒凌亂,無法找到一個正確的切入點。後來我將之歸入宿命,相書說“寅巳相害”,我更願意相信就是這個理論。

  我以為我對您的態度會由茫然,到不理解,到怨忿,到漠然。今天接到您的電話,感觸到您欲說還休的語態,多年來高高築起的堡壘瞬間土崩瓦解。我還是您的女兒,我又怎能漠視您的傷心於不顧?!

  我知道您有多喜歡我的兒子。在他的暑假,把他丟給您,不僅僅是我工作有多忙的緣故,也是籍此來潤滑我們的母女關係。他的活潑,他的淘氣,他的善於表達,總能讓您欣喜不已。我確信,瑣屑家務給您的煩惱,因了他的到來能沖淡不少。也曾想過接您和我們一起生活的,可是我不能,您也不肯,是大家共知的原因。

  既然事態是這樣的公開明朗化,多年一直懸而又懸的糾結,終於可以放下來了。坦然地接納,總勝過無謂地爭吵,縱然有深深不忿,也請一併放下。我不知道贍養一個老人有多難。當年父親癱瘓在床六年,喂水喂飯,端屎端尿,那種艱難,是我和您一起共度和分擔。一直不明白您為何將擔子全推給了我,家裡不止我一個孩子,而且我是最小的一個。一個人長大的過程,一定要經歷擔當,懂得承受。您沒有給您兒子這個機會,或者是您剝奪了他這個機會,算起來這是您的過錯。

  我在夫家,也一樣有老人,日子拮据,但贍養一個老人並不困難。老人沒有退休費,沒有存款,甚至還有一堆債務要我去償還。當然,在一一履行的過程中,或者是有多多少少的怨言,可這並不阻擋我作為子女去盡責任義務的進程。婆婆也有女兒,她生病,借了錢,首當其衝是我去負擔。難道推給她的女兒?我做不出來。我以為,各人盡各人的孝心。當她只有一個孩子,那樣,誰再怎麼推脫!

  哪敢責備您,只是想說對於孩子,不要溺愛,不要傾盡一生所有。一味地、毫無底線地付出,會讓付出變得理所當然並且毫無意義。之前我已然說的太多,讓我多麼地令您生厭。終有一天您能明了我的嘮叨,可我又是多麼害怕這一天的到來。只願這匆匆流轉的歲月,在風蝕我們容顏的同時,磨蝕我們的稜角。在歲月的長河中,您瞧見的我們只是被打磨的砂礫,靜寂無聲地沉澱。

  年少時我常嚷嚷,我不要承擔別人的過失!您怒氣衝天,高分貝的嗓音要撕裂我的耳膜,或者又為我的倔強再打我一頓。那時您有多煩!我又怎肯屈打成招!我們都忘了吧。今日,您也無須為兒女承載生命之重。放手吧,他們的光景,他們自己打拚。

  亂麻一般地家事,我們都不提,好嗎?

  夕陽美景,總是時日無多。憾事斑斑,我無奈也無力能為您作出什麼。惟願世事安穩,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怎麼對您說
網友評論
怎麼對您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