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茶中影

茶中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就像一杯茶。首先需要一壺滾燙的沸水、茶葉、茶具。茶具的品種有很多,發展經歷了原始青花瓷杯、黑釉盞、青白釉盞等。發展至今,大致按大小分為兩種,小杯主要用於烏龍茶的品啜,叫品茗杯,與聞香杯配合使用;大杯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於高級細嫩名茶的品飲。當然,這些是能夠上檔次的區分,但是,實際的生活中,除了對茶道有研究或者嗜好外的大多數人,都用着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盛茶用具,普通的玻璃杯甚至塑料杯,這就是占社會構成百分之九十九的普通人。茶具和茶葉的品種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個過程的水準和層次。

  在還沒有開始喝茶時,我們就與精於此道的人士區分開來了。

  滾燙的沸水冒着濃濃的霧氣打着旋兒俘虜了杯中的那一抹嫩綠,嫩綠還在垂自掙扎,但是很快,它放棄了這種無謂的努力,開始把它攝自太陽的光華釋放出來,於是寥寥的香味散發出來,潔凈的雪水、礦泉水更多的情況是消毒處理的自來水開始接納各色茶葉的精華。沸水有了茶水的雛形,淡淡地不均勻地從還漂浮在水面上的綠葉擴散融合,那一絲絲一縷縷猶如水墨畫中那些淡淡的線條,也有着沙畫柔美的蜿蜒。

  漸漸地,茶葉完全屈服了,開始了它的下沉之旅,為接下來的融入做着準備,它們沉默地向下遊盪,就像游泳的人沒有了力氣一般飄飄悠悠地飄向它的歸宿。

  茶好了,香味濃淡正好合適,口感也不錯,端起茶杯輕輕地啜一小口,有着若即若離的苦澀和飄渺的香,頓時心曠神怡。一會兒工夫,第一盞茶吃完了,這一盞茶是最濃郁的,也融入了茶最多的精華,犯困和喜歡濃茶的人對此盞最為鍾愛。但是,對於那些有着充足時間和閑適心境的茶道人,他們完全有耐心等到第二盞,也許這才是最合適的。差異暴露無遺。

  在經歷了一盞盞的走馬觀花后,茶越來越淡,水越來越清,最終水從清澈無物的起點回到純凈透底的終點,其實它又到了起點。一個新的起點。

  這是茶葉的旅行,也是它的宿命。從最初不斷的成長中獲得能量,當它長大成熟后,於是被牽引着進入了新的陌生環境,在經歷了最初的掙扎和反抗之後,它漸漸地明白融入是它的生存之道,在經歷第一波的能量急劇釋放之後,它漸漸開始緩下來,變得平和了,在這個環境對它一波一波的精華吸收后,它開始顯現力不從心,於是老態開始顯現,直到油盡燈枯,靜靜地沉在杯底,完成它的使命。

  人,何其相似?!

您正在瀏覽: 茶中影
網友評論
茶中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