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佛的心

佛的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佛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佛心,即平常心也。一個人能夠真正長久地懷抱一顆平常之心,身放閑處,心在靜中,雲中世界,靜里乾坤,那就意味着他的心態已然達到相當的境界。

  日常中,我們常常身陷形形色色的紛爭和困擾,總是無法寧靜,總是無法超脫。我們嚮往着閑適快樂的生活,卻又往往在現實利益之前備受着種種羈絆。可見,“功利”的殺傷力是如此頑固和強大。

  世界上有一種高貴、優雅是出於天賦,那就是靈魂的慷慨大方、出類拔萃。而這一切,在平常人中間也是可以發現的。看一看喬叟筆下的農夫,生活充滿了寧靜和慈愛,無論是禍是福,都全身心地愛他的鄰居。所羅門說:“一顆令人愉悅的心靈造成了令人愉悅的外表。一顆有善行的令人愉悅的心靈就如同一劑良藥。”

  莎士比亞的著名戲劇《哈姆雷特》中,大臣波洛涅斯告訴他的兒子:“至關重要是,你必須對自己忠實;正像有了白晝才有黑夜一樣,對自己忠實,才不會對別人欺詐。”波洛涅斯在勸告兒子要根據自身最堅定的信念和能力去生活——去正視不同的世界。但是,必須尊重他人的權利。

  我們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每個人的一生都會得到很多幸福,但在幸福的時候,往往都不懂得珍惜。只在乎最終的結果,卻不珍惜沿途的風景。有人說過,不要讓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成為我們將來所羨慕的。這句話不正是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嗎!有的人擁有的時候,總是不在意。

  既然世事皆空,我們就要看破一切身外之物,無論是親眷、財色、名利、地位等各種身外之物,最後都是虛幻不實的,我們不能執着於假有,而捨不得,放不下。只有你能看破這一點后,才能夠去掉貪戀不舍之心,從而做到心無雜染,如意自在。

  一個人最難得的是平常心,得而不喜,失而不憂,內心寧靜,則幸福常在;成而不驕,敗而不餒,心靈和諧,則快樂常存。很多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更多人都是辛辛苦苦時,過舒服日子;舒舒服服時,過的卻是辛苦日子。奮鬥過後的痛苦莫過如此。

  佛教的經綸,浩如煙海,文理艱深難懂,兼且宗派繁多,就是專家學者,能夠全部通達的也不多,更遑淪—般讀者了。雖然—門深入的學者的著述很多,但是,總嫌陳義過深,令沒有佛學根底的讀者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如墮雲里霧中。因此,若要對佛法有一個較全面和透徹的了解,就要花很長的時間博覽群經了。

  人生中不爭就是慈悲,不辯就是智慧,不聞就是清凈,不看就是自在,不貪就是布施,斷惡就是行善,改過就是懺悔,謙卑就是禮佛,守禮就是持戒,原諒就是解脫,知足就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己。

您正在瀏覽: 佛的心
網友評論
佛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