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悄悄將翠湖當成自己的花園

悄悄將翠湖當成自己的花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悄悄將翠湖當成自己的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個人,很難忘掉塵世的煩惱,更加難以忘掉塵世的紛爭。生活在一個以競爭為手段的社會,只有隱居才能找到一點點情趣,按照現在的說法,就是做一個宅男或者宅女,只要你能夠宅得住,你也可以過得很舒服。最少可以免了那些可有可無的喧擾和繁雜。

  我是一個缺乏競爭意識的人,所以在我的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獨處。我骨子裡就缺乏危機意識,也就沒有競爭意識,凡事只做自己的分內之事,但就是連自己賴以生存的分內之事有時都難以做得盡善盡美,於是,我被自己淘汰了,在昆明這座淪陷在春天的城池裡糊裡糊塗地掙扎着。

  但是,我並沒有因為我自己選擇宅的生活而覺得人生已無光彩,相反,我在幽居生活中發現了很多美麗的記憶。其中,我對翠湖情有獨鍾。有的人說,翠湖是老年人的天地。其實,只有你喜歡,哪裡不是你自己的天地呢?有的人,就是因為太在意自己身處的環境才會被環境遺棄。曾經的我就是那樣的人,現在想想,是多麼可笑的一件事啊。

  翠湖位於昆明市中心,是城區難得的觀光點。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這裡還屬於城外的小湖灣,多稻田、菜園、蓮池、故稱“菜海子”。因東北面有九股泉,匯流成池,又名“九龍池”。至民國處年,改闢為園,園內遍植柳樹,湖內多種茶花,始有“翠湖”美稱。

  清康熙年間雲貴總督范承勛、巡撫王繼文於湖中建碧漪亭(俗稱海心亭),水光瀲灧,綠樹成蔭。唐繼堯時在湖中築有東西堤和南北堤,把湖一分為四,湖中有海心亭,西側有觀魚堂,東南有水月軒。翠湖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內多種荷花,藕花飄香,舊有“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台”之聯,被譽為“城中碧玉”。

  翠湖是一個以水為本的地方,而水本身就能滌盪人心。所以,我這樣一個心中充滿暴戾之氣的人就很適合在這樣的地方尋求清靜。數年之前,我第一次走進翠湖我就喜歡這裡的那種安逸感覺。尤其是看見老人們在這裡自娛自樂的時候,我心中就充滿了好感,畢竟可以讓人忘乎所以的地方實在不多,尤其是讓老人安心的地方就更少了。

  在翠湖,我印象最深的時大學時候的第一個中秋節。幾個來自天南海北的同學一起吃了團圓飯,說著到翠湖一同遊玩,但是時間已不太早,但是翠湖的大門還沒有合上,於是我們就遛了進去,進行了一場短暫的夜遊。那一天的滿月被天上的雲遮蓋了不少,但我們幾個同學依舊賞了一會月,聽了一場各自關於中秋的故事。至今,那個情景依舊曆歷在目。

  我喜歡翠湖,除了因為有着美好的回憶,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每年夏天到翠湖賞荷。我雖然不是文人騷客,也沒有很多的閒情逸緻,但是對美好的嚮往之情還是有的。雖然有人說,愛花之人必是好色之徒,但我依舊對荷花持有一種近乎狂熱的喜好。每年荷花盛開的季節,我都會去看,去寫,去回憶,去憧憬。每年秋季,我也會去殘荷的枯枝,聽一聽秋雨落在殘荷上面的那種蕭瑟。

  不過,現在是七月,正式荷花盛開的時節,這也是每年翠湖最為美好的季節。放眼望去,水是綠的,樹是綠的,荷是綠的,好像人的心也是清爽的。“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晴日里去賞荷,但晴日里的荷花真的有另一種美,那是一種嫵媚透骨的美。在陽光的照耀下,荷花的每一條脈絡你都可以看清,每一片花瓣你都可以看到柔情。

  當然,我也喜歡晴天的荷花,但我卻傾心於雨天的荷花。雨天的荷花,有一種初戀情人的感覺,羞澀、安靜、含情脈脈。當一場降臨,滿池的荷花都彷彿變成了待嫁的新娘,眼中帶着歡喜的淚水,臉上還流露出喜人的嬌羞,如果你真的喜歡荷花,你甚至可以聽到荷花之間低語,那是一種溫情的訴說,也是一種寧靜的美好祝願。當雨水在蓮葉上面堆積的時候,你便看到了珍珠的圓潤與清透。當荷花低垂,一陣清風吹過,便成全了你心中回眸一笑的希冀。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一個心靈後花園吧!當我們還不能自己修建一個的時候,城市裡的公園或許就是我們的花園。不管這個花園最終會不會變成富人的遊樂場,但至少現在,只要你可以在裡面找到你的快樂,你的安慰,這個地方就是你的。心中的許多感嘆,在清風明月之間可以消釋;心中的諸多憤慨,在和風細雨可自然消融;如果你真的放不下,那就用流水去滌盪吧!在一座城池,找一處蝸居隱居!有時間的話,再找一處花園。如果可能,再找一個相愛的人,相依相偎,共賞夏日荷花秋月夜……

您正在瀏覽: 悄悄將翠湖當成自己的花園
網友評論
悄悄將翠湖當成自己的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