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塵一碗,人世難分

紅塵一碗,人世難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紅塵,一個俗不可耐的地方,卻承載了數之不清的往事,如杯烈酒,辛辣且後勁十足,不知醉倒了多少年輕氣盛的男女,醒時已是暮發蒼蒼,在余年,空嘆當年!

  ——題記

  在這個俗不可耐的地方,活着各種稀奇古怪的人形生物,他們活着,卻比死了更加可怕,只因為他們有情,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他們可以為了一己私慾,抹滅僅有的那一絲人性,也可以為了別人,爆發出難以想象的潛力,甚至可以為了莫名的情緒,成為一個活死人。

  沒有任何生物知道在這個地方活着的都是一種叫做奇迹的存在,無論何時你都不會知道下一刻自己會是怎麼一副模樣,正如現在你不知道過去怎麼能如此頑強地挺過來!一切未知,活到現在就是一個奇迹,是故不要抱怨什麼,既然你能活着,那麼就說明你還可以繼續活下去,至於以何種方式,那便要看自己的追求了:轟轟烈烈者,可以如牛犢般無知無畏,闖出另一種生活方式,或扶搖直上,或大起大落;安於平靜者,可以如老樹般紮根靜立,平平淡淡,安享餘生。

  人世重重,難分難解,紅塵深處,又有誰在此嬉笑怒罵?人世不分,莫問路長,你我行走於此,那便靜心走下去,行者如此,也不枉千辛萬苦來此走上一遭。

  孩時你我天真如此,笑着說要快快長大,撅着嘴在大人的督導中,好好學習,認真聽講;而今你我沉默如此,甚是想念那時爛漫笑臉,只得無奈在社會上,為生活奔波勞累。莫要羨慕別人風光,因為別人的艱辛,你沒有看到;也不要自怨自憐,因為你的價值,還沒有挖掘出來,生活再苦,終會有甜頭出現的。

  紅塵中的你我,有着諸多的喜怒哀樂:有為了個人情感,或頹廢墮落,或幸福美滿;有為了工作關係,或壓力重重,或如魚得水;有為了家庭和睦,或怨聲載道,或相親相愛······在這紅塵中,每一個人都不容易,不是我們太過執着,而是有着太多的牽挂放不下,否則何來的空門之說,又何來如此多的隱世之說!

  禪師曾說:“沒有什麼放不下的,痛了自然便放下了!”如手舉半空的杯子,只要一直倒開水,滿出時,知道燙手便會鬆開了。可惜,世間有着太多不知疼痛的人們,哪怕再痛,再累,也不知道放下,是故禪師就那麼幾個,自以為住在世外,卻不知紅塵其實在心中!而俗人住在了這處叫做紅塵的地方,明知不可,卻要儘力而為,只為不枉此生!

  取一碗紅塵,張口飲下,辛辣的滋味頓時漫溢開來,此時切莫多飲,也留些給後來者,慢慢品味。

  2012-4-1420:56紅塵一碗,願與爾共飲

您正在瀏覽: 紅塵一碗,人世難分
網友評論
紅塵一碗,人世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