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誰染指了秋的寂寞

誰染指了秋的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是的,在下了幾場滴瀝瀝的小雨之後,在天高氣爽的時節一陣陣秋風帶着些許清冷撩過髮際繞過指尖頑皮的奔向每一個角落,如果說春天是情竇初開的姑娘,那麼夏季便是是火辣辣的熱女;如果說冬日是冰清如潔的仙子,那麼秋風便是采萬種風情集百般婆娑於一身的熟女,古今多少詩人筆下的秋都是那麼蕭涼悲愴,樹樹秋聲,山山寒色。秋雨、秋夜、秋聲、秋葉、秋色、秋月、秋菊、秋思、秋愁、秋興、秋懷、秋夢、秋憶、秋悟、秋味,無不渲染着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的蕭殺之氣,然而到底是無數的詩人染指了秋的寂寞,邂逅於秋風中的殤?還是秋的寒顫勾起了無數詩人的哀傷?

  草香淡淡,鶯鶯絮語的陽春三月被輕輕地翻過;詩意盎然風正帆懸馬蹄坦然的的六月悄悄逝去;正是清風寫意天高雲淡的時令來臨。獨愛秋,只因秋的魅力不僅僅是她的凄美,不僅僅是帶給人們蕭蕭秋風瑟,幾許漫卷舒,葉葉枯憶黃,風卷記憶愁的滿目瘡痍。秋天的美,美得成熟,美得博愛,總是給人一種步履楓黃,手挽飄衣半身涼的飄飄然。秋的風,看似柔若無骨,卻帶走了蓮花的晚宴,送來了金桂的甘甜和芬芳、秋菊的苦澀和葯香。秋也稱麥秋,是成熟的象徵,在秋日裡:金黃色的麥穗如大地的黃金般絢麗奪目;沉甸甸的稻子如秋日般散發著內斂含羞的氣息;雪白的棉花朵朵綻放如秋的天空飄浮的白雲令人美不甚收;顆粒飽滿的花生帶着新鮮的泥土芳香闖進人們的心窩;紅彤彤的西瓜披着綠賞滋潤人們乾枯的心田;蘋果橘子也不甘落後爭先恐後的躍進農民伯伯的豐收的籃子里迫不及待的想嘗盡世間的煙火;更別提那五顏六色的秋菊、牡丹、康乃馨、月季、桂花等等,她們在秋的舞蹈上各顯韻味,阿羅多姿的扭動着她們的細腰搔首弄姿的等待着人們的觀賞。還有那芙蓉月下落,楊柳月中疏的揮舞彈指間熱淚瀟瀟。

  秋天也是情感、思想成熟的季節。你看那楓橋唱晚,霜染的楓舞,婆婆娑娑地演奏着“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經典;你看那天空明凈,視野寬廣,浮雲在清風中淡淡曳過山頭,秋陽靜靜地俯瞰着大地的安詳;你看那多少含情脈脈的人兒憑欄遠眺,看寥廓的天地茫茫無際,江河海湖悄無聲息;你看多少充滿詩情畫意的靈魂仰望秋夜的蒼穹,疏星寥落,江河披戴着星輝迤邐着投向大海。好是一番秋意興濃,縱便燈火多麼奔冽清冷,即使它刺破了夜的肌膚找尋着人們遙遠的疼痛。只要一杯清茶,一樽搖椅,一把蒲扇便能領悟出秋的深意,

  秋的深意在於讓我們狂熱后靜靜地沉澱,找尋回歸,開始體味生命的真諦。品過了多情的春天和趟過了火辣的盛夏;從溫情的搖籃開始感受懵懂的人生;從毒辣的炙熱中體會人生的摸爬滾打的辛酸跌宕起伏的無奈;到了秋天,從愜意的秋風中採擷一絲平靜一縷安慰,於是乎我們靜靜地思索:“月光漫水水漫天,一辰空明互回蕩”。中秋的明月讓我們不忘團圓的天倫,中秋節——相思的代言,亘故以來被無數詩人渲染得淋漓盡致“古人萬里無消息,便擬江頭問斷鴻”。在這濃濃的秋季,提醒着我們烏鴉反哺,白羊跪乳的良知;“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七夕的鵲橋相會感動着無數戀人的心扉,情人節——愛情的代名詞,多少對痴男怨女在瑩瑩的河漢旁邊訴說著他們的愛情宣言,多情的秋兒啊,她提醒着我們不忘結髮起家、相濡以沫的神情倦意。秋的深意還在乎滌盪我們喧囂的氣焰,讓我們認清自己最原始的本質,靜靜的,輕輕的去感受人世的冷暖,不驕不躁去沉着面對人生的大起大落。獨愛秋,愛她的大氣,愛她的濃烈情意。

  請不要刻意去染指秋的寂寞,寂寞本不是秋的誠意;請不要妄自採擷秋的落寞,落寞本不是秋的深意;留一份溫情寄語秋風明月,揮散所有秋的陰霾;獨愛秋。

您正在瀏覽: 誰染指了秋的寂寞
網友評論
誰染指了秋的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