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勞動禮讚

勞動禮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勞動禮讚

  什麼是勞動?

  勞動是人類創造物質或精神財富的行動。詞典里這麼解釋。我知道什麼是勞動: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高爾基如此理解。

  五一節,伴隨着1886年美國芝加哥的工人們流血過程而誕生。1949年12月我國也將5月1日定為法定勞動節。五一節,旨在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理解勞動,投入勞動。

  勞動創造了人類。“人猿揖別,直立行走;刀耕火種,石器制磨;銅鐵起舞,手工製作;機器轟鳴,信息網絡”,勞動強健體魄,延續生命。勞動擺脫愚昧,建設文明,勞動讓我們從遠古走向未來。

  勞動創造了世界。春秋戰國、兩漢魏晉、唐宋元明清、新中國成立乃至改革開放,歷史進步離不開勞動,歷朝歷代,勞動改造山河。勞動讓我們從貧窮落後走向繁榮富強。

  勞動偉大,勞動光榮。勞動換來了果實,勞動取得了成績。勞動改變了生活改變了環境改變了社會。

  萬丈高樓平地起,源於建築工的勞動;春種秋收糧食豐,源於農民的勞動;冶金企業流金瀉銀,源於工人的勞動;三尺講台育桃李,源於教師的勞動;道路暢通雙手揮,源於交警的勞動;美味佳肴香顧客,源於廚師的勞動;邊疆駐守家國安,源於士兵的勞動;救死扶傷身體康,源於醫生的勞動;真情抒出華美文章,源於作家的勞動;華采丹青繪時代畫卷,源於畫家的勞動。

  神舟飛天,是勞動的見證;奧運健兒奪金總數第一,是勞動的結晶;中國擁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艦集群,成為富人俱樂部的GB成員國;國內學者獲得了諾貝爾科學獎項……中國綜合實力的日益強盛,是中華兒女勞動正能量的充分體現。我們為自己的勞動獲得回報而感到無比自豪,我們為生活在這個盛世中國而感到無比驕傲!更多的時候,我們在勞動帶來的幸福里體會到生存的艱難,解讀到人生更深層次的況味。

  盧梭說:“勞動是社會中每個人不可避免的義務。”人活着就需要勞動,你勞動我勞動他勞動廣大勞動者一起勞動,共同創造財富,實現着個人利益最大化,實現着文明進步的新生活。

  張衡云:“人生在勤,不索和獲?”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

  勞動就是服務,就是奉獻,就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就是永無止息的奮鬥。比如說錢,在我看來它實質上就是一種勞動的象徵和勞動的回報。它一方面督促人們付出勞動,另一方面作為回報又回到你兜里,如此循環往複。看到錢,我們就應該想到勞動、勞動、再勞動。勞動與付出是雙向定律,永遠相伴相隨。

  勞動者,無貧賤高貴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建設社會主義大廈,既需挑大樑的棟樑之才,也需默默無聞一磚一瓦奠基之人。沒有勞動一切無從談起,勞動豐富、美麗了我們的人生。

  所以,懂得勞動,熱愛勞動,珍惜勞動,收穫勞動,享受勞動。勞動最神聖!勞動最高貴!為勞動者鼓掌,為勞動者喝彩!只有勞動才能體現生命的真正價值。

  又一個五一節來臨了,讓我們將感念化作祝福,向身邊的、遠方的、國內的國外的所有華人勞動者道一聲:“你們辛苦了!”

您正在瀏覽: 勞動禮讚
網友評論
勞動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