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工商稅務演講稿:紅盾禮讚

工商稅務演講稿:紅盾禮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工商稅務演講稿:紅盾禮讚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十多年前,因為我們家買了假冒的食用鹼,我第一次認識了工商人,工商幹部那種熱情服務、嚴格執法的工作作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歲月流轉,十多年後,沒想到我也竟成了工商隊伍中的一員,當鮮艷的紅盾就扛在我肩上的時候,我感受到的不光是榮耀,更多的是責任和使命,因為這鮮艷的紅盾象徵著國家賦予我們的權力,承載着人民寄予我們的重託……

  半年多的親身工作實踐告訴我,工商人的責任何其重大,工商人的工作何其辛苦,在我們所里,經檢組的同志為了儘快辦結案件,常常廢寢忘食;市場組的同志為了打擊不法商販,常常起早貪黑;登記組的同志為了按期完成驗照,常常冒着高溫酷暑,奔波辛勞……

  這樣的事情我也經歷過不少,其中就有這樣一件……

  那是七月里一個炎熱的下午,我們所接手一起無照經營戶騙錢逃跑的案件,接到上級命令后,馬惠強同志帶領我和小周迅即拿起辦案材料急匆匆向洪鎮政府奔去……

  來到鎮政府的大廳里,只見三十多名衣衫襤褸的打工青年坐了一地,我們從一個二十五歲左右穿着紅色T恤的姑娘那裡了解到:他們都是廣西人,一個月前被一個黑心的湖南老闆騙到這裡來打工,沒想到非但一分錢沒有賺到,連自己帶的錢也被騙了個精光,到現在他們已經兩天沒有飯吃了,更糟的是老闆逃跑之前已經退掉了原來給他們租住的房屋,到了晚上他們將只能露宿街頭!

  聽着他們的傾訴,同情和義憤湧上我們的心頭!經過耐心細緻的詢問,我們很快從紅T恤那裡得到了一條有用的線索:黑心老闆有一個表哥在新橋村。同志們二話沒說,在紅T恤的帶領下徑直向新王橋村奔去,當我們幾經周折找到那個人的時候,才知道:這個人與黑心老闆只是一面之交,毫無親屬關係,更不知道他騙錢逃跑的事兒。調查陷入了困境,但我們沒有放棄,而是繼續從紅T恤那裡挖掘着一點一滴的希望,努力果然得到了回報:在泰橋村還有一個可能知道黑心老闆去向的人。然而,偏不湊巧!到了那裡才發現,這又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天已經漸漸地暗了下去,貪婪的蚊子漫天飛舞,農家屋頂上裊裊炊煙和屋裡電視節目里的聲音告訴我們:這已是該吃飯的時候了,而此時,我們正汗流浹背奔波在鄉村的小道上,我們不在乎飢腸轆轆,我們只為一條條線索的無奈中斷而心急如焚!就在這時,忽然從路口我們停車的地方傳來了司機阿毛的大聲喝斥聲,我們急步趕了過去。原來是黑心老闆的助手也正找到了這裡,發現我們正在調查此事,便鬼鬼祟祟給他的老闆打起了電話,想通風報信,不料被我們高度警覺的司機阿毛逮了個正着,這實在令我們喜出望外。通過強大的政策攻勢和大家巧妙的盤問,這個傢伙終於交待:老闆已經去了上海,但有兩萬多塊錢貨款在洪合羊毛衫市場的一個客戶那裡,另外還有二十五台橫機和兩包毛紗藏在新橋村他的一個老鄉家。於是,大家迅速跳到車上,又返回了新橋村。

  就在我們正要扣留這批橫機和毛紗的時候,新的麻煩又來了,那個老鄉先是倒茶、點煙要求我們不要把橫機和毛紗拉走,但眼看我們不懇讓步,便動起粗來,他冷不防一把抓住馬惠強同志的衣領、把馬惠強同志提了起來,我和小周一看不妙,立刻沖了上去,想把馬兄拉回來,沒想到馬兄竟朝我們一擺手,大聲說到:“冷靜,別亂來!”然後他緩緩扭過頭,平靜溫和地對那個老鄉說到:“老鄉,你走南闖北,見過世面,應該是個明理人,你的老鄉昧着良心騙人錢財,於法、於理、於情都不可饒恕!你看看那些孩子,才十七、八歲,出來打工本身就不容易,結果錢沒賺到,反倒被老闆騙去不少,如果是你的孩子,你受得了嗎?現在他們已兩天沒有飯吃,晚上將要露宿街頭,如果是你的孩子,你忍心嗎?”一席擲地有聲的話語,說得那個老鄉啞口無言,他慢慢地鬆開了手,腦袋一耷拉:“你們拉吧,我不管了!”在我們查扣了橫機、毛紗還有那筆現金之後,經過與鎮政府和其它部門同志的認真研究,大家果斷決定:先把三十多名打工青年被騙的錢財和應得的工資發給他們,好讓他們回家,然後通過進一步的調查抓到黑心老闆,再對其做出應有的處罰!

  望着三十多名打工青年用那粗糙的雙手仔細清點錢款的模樣,一種強烈的自豪感從我的內心深處噴涌而出,我們所挽回的難道僅僅是一筆錢款嗎?不,我們挽回的是法律的尊嚴,挽回的是國家的安寧,挽回的是這些青年人對社會的希望,而我們廣大的工商人就是用這樣的行動在人民心目中樹立着自己的光輝形象,就是用這樣的行動詮釋着“為人民服務”的深刻內涵。

  送走了這些打工青年,已是深夜十一點鐘,又一個緊張而平凡的工作日結束了,從下午兩點到此時,我們冒着高溫酷暑、忍着蚊蟲叮咬和飢餓疲勞,在王店、洪合、新王橋村、泰石橋村之間往返數趟,已經整整奔波了八個多小時,但是大家毫無怨言,因為大家明白: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當我們踏上歸途的時候,皎潔的月光靜靜地瀉在鄉間的小路上,同志們的喜悅和自豪化作歡聲笑語,溢出車窗飄蕩在已經熟睡的村落和那安祥的田野上,而我的思緒早已伴隨着清新的晚風飛向了遠方……我想起了小草,想起了浪花——是啊!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工商人多像那些細微的小草、那些渺小的浪花。然而,小草雖然細微,但正是這些細微的小草裝點出了那碧綠迷人的草原!浪花雖然渺小,但正是這些渺小的浪花匯聚成了那波瀾壯闊的大海!工商人平凡,但正是我們這些平凡的工商人護衛着共和國經濟的興盛與繁榮!為了祖國的富強,為了人民的幸福,老一輩的工商人還在這塊希望的熱土上辛勤耕耘,而新一輩的工商人又已經揚起風帆、劈波斬浪、欣然起航!這,就是工商人的氣概;這,就是工商人的情懷!我要讚美你啊——平凡而又偉大的工商人!  

您正在瀏覽: 工商稅務演講稿:紅盾禮讚
網友評論
工商稅務演講稿:紅盾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