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南風廣場禮讚

南風廣場禮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總有一個地方,忍不住回望。

  草如茵,花如錦;地闊天遠,神怡氣爽。

  漢白玉龍柱,聳立雲端,為運城人民祈福納祥;浴火的鳳凰,涅磐新生,正在凌風展翅飛翔;音樂噴泉,飛花濺玉,歡歌激蕩斑斕的夜空;歷史長廊,圖騰浮雕,綻放河東故事的芬芳;純潔的白鴿,舞動祥雲,羽翼豐滿和平的夢想!

  500萬地磚,500萬河東父老凝心聚力的象徵;13色圖案,13縣市區運城人民節日最美的盛裝!

  好一個南風廣場!開天闢地大舞台!舞一曲河東神韻,人間天堂靚起來!

  春風和煦,孩童放飛斑斕的風箏;夏日炎炎,梧桐灑下沁人的蔭涼;月滿金秋,清輝瀉下如水的詩行;飛雪漫漫,南風捎來銀裝素裹的新裳!

  詩一般的南風廣場;畫一般的南風廣場!

  採擷河東第一縷晨曦,問一聲你早,我徜徉在你的心胸,輕輕濕吻,感受到你負氧離子洗肺的舒暢;揮別運城最後一抹晚霞,道一聲你好,我留戀在你的月影,翩翩起舞,驚羨夜色浪漫的霓虹……

  運城人心中最美的風景!

  廣場的港灣,吹拂着愜意,停泊着休閑,律動着活力,流淌着的韻歌……

  人如潮,情似海,有夢你就來!

  (二)

  廣場上,風起,徐徐而來。

  是南風!這是中條山的風,這是拂過鹽湖的風,這是飄着鹹味的風,這是傳唱古老歌謠的風……

  聽吧,銘刻典籍永世尤聞的《南風》!“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一個雄渾而又溫情的帝君在吟詠着,他的心曲與南風融匯在一起。騰空的音符,平平仄仄,穿過無際的時空,隱隱約約,從歷史深處向我們吹來……

  這風兒是溫和的、濕潤的,彷彿帶着無數春天的信息,生命的元素。哦,這是南風。天南地北、千秋萬代的人們,在黑暗中,在嚴寒里所期盼的,所追尋的……

  也許在那遙遠的年代,那位叫“舜帝”的先祖,佇立鹽湖岸畔,目光越千載,雅興溢情懷,輕撫五弦之琴,早已將廣場的名字,想好了,留在了河東大地。

  碧波浩淼的鹽湖,它汪汪滿溢的不是水,而是母親的乳香。采之又生,生之又采,生不盡,采不完,又咸又香,晶瑩透亮的小銀粒,人們親切地稱為“潞鹽”。潞鹽走進了千家萬戶,融進了竹簡史冊。那許許多多埋葬在九州大地的先祖靈骨上,都能發現潞鹽的結晶體;那耀眼奪目的華夏文明之光,亦有運城鹽湖閃爍的光芒。

  宛若襁褓中的嬰兒,那個名叫潞村的孤野荒村,吮吸鹽湖的乳香,繁榮滋長。潞村——聖惠鎮——鳳凰城——運城,一路走來!每一次更名,都是文脈的綿延,都是詩意的張揚,都是福祉的守望!小小的村莊,變成繁華的鹽都!運城的名號,從此叫響。伸出海納百川的氣概,讓所有的陽光都飛進來……

  佇立廣場,極目遠望,思接千載,感盪心靈……

  山之西,河之東;人之傑,地之靈。

  黃河拐彎,南風鼓盪;表裡山河,風雨春秋,勃發幾多聖賢英才,演繹無數興衰史話:“舜耕歷山,禹鑿龍門,嫘祖養蠶,后稷稼穡,中華文化從這裡一路搖曳而來;穿過漢風唐雨,經歷宋韻之聲,這裡是五千年文明的主題公園;永樂宮中笑談古今往事,鸛雀樓上眺望三晉風流,關公的誠信就是這座城市源遠流長的人文精神。”

  這裡是華夏之根,誠信之邦,大運之城——山西運城!

  厚重的歷史,文明的遺存,文化的積澱,運城魅力無限。怎能不讓我魂繞夢牽?來尋根吧,來瞻仰吧,大河之東是中華故園!

  看今朝,放眼望,層層高樓啊,點亮天上街市的星輝璀璨;條條大道啊,跨越五湖四海的漫道雄關。吞吐世界,包容萬千,運城人自信的臉龐笑容燦爛。不停起落的飛機啊,載着魅力之城美麗的夢,在雲天劃出自由翱翔的靚麗曲線。

  風又起,夜無眠,南風,拂來追星趕月的曙色,升起在地平線……

您正在瀏覽: 南風廣場禮讚
網友評論
南風廣場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