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棵樹的死亡

一棵樹的死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棵樹的死亡

  ??

  ??晚飯的時候,終於打通了家裡的電話,是母親接的。她並不急欲回答我家裡的電話為什麼一整天都沒人接,父親的病是不是又重了的問話,而是告訴我,長在門前溝畔的那棵大柳樹死了,父親叫人去伐,她也去看了。

  ??“真可惜了那棵死。”母親感嘆着說,“以為可以做一付好材板的,誰知心早空了,伐倒時,從身旁一個洞里斜長出了一棵新樹,都有碗口粗了。”

  ??心早空了?我突然有些發怔。

  ??那棵從我記事起就長在溝畔的樹,那棵我曾經用小刀刻過,用泥巴糊過,用鞭子抽打過,卻始終沒有和我翻臉的老柳樹。那棵記憶中爬在身上哭過、鬧過,坐在枝頭上唱過、笑過的老柳樹,像個偉岸的有着堅實胸膛的漢子,春夏秋冬,雖不時變換風姿,但總是寬容大度,迎風而舞,默默地觀望着一代又一代村民們和大自然艱辛而不屈的搏鬥。潛意識裡,這棵樹和我的故鄉,和對面那座大山,和那些養育着我的父老鄉親的田地一樣,是永恆的,不老的,總會秋落葉春發芽,生生不息,年年如是,從來沒有想過這棵樹也有壽命,也會老,也會死去,而且心早空了。

  ??我靜靜的坐在窗前,望着漸漸沉入夜色中的遠方發獃,眼前老是閃現着那棵老柳樹。樹心空了,但卻有一棵已經長得碗口粗的小樹從空了的樹心裡長了出來,那麼這棵樹的死亡過程絕不是一個早晨或者一個春夏,也許已經幾個秋冬了,也許是病蟲的入侵,也許是水分營養的欠缺所致。總之,這棵樹的心開始腐爛了,先是堅實的肉質變得鬆軟而乾癟,爾後脫落,一片一片,一絲一絲,樹心的洞在變大,而這棵樹的根沒有死,一個新的生命在腐爛變質被掏空了的樹心裡發芽,並茁壯成長。我突然想,在這棵樹的心開始變爛,從樹心長出另一棵小樹,逼着樹心更空更爛的時候,這棵依然葉繁枝茂的老柳樹,是否努力的以另一種姿態向命運抗爭過?

  ??這棵樹的死亡過程是緩慢的,以整顆心臟的被掏空及另一棵小樹的破肚而出才完成的,不知道這個過程,作為一棵樹是否有過疼痛?

  ??如果有疼痛,那麼這棵樹的死亡又經歷了怎樣漫長而驚心動魄的疼痛啊,沒有哭泣,沒有呻吟,甚至沒有一點轉嫁痛苦的餘地。這棵樹就那樣靜靜的在上一個秋天落盡最後一片葉子,亦或在冬天迎接第一場大雪的時候,悄悄地走到了生命的終點,完成了整個死亡過程。沒有人注意到這棵在春夏時帶給人們許多便利及樂趣的樹和以往有什麼不同,只是在這個春天,才驚奇的發現本該吐綠髮芽的這棵老柳樹變成了枯枝,已經死去了。但是沒有人去想這棵樹是怎麼死的,死的時候是否有過疼痛的掙扎,有過無奈的對塵世的留戀,只是馬上想到這棵粗大的老柳樹是一塊上好的棺材板料,於是糾集大隊人馬去採伐,可是,伐倒了才發現樹心早空了。而在空了的樹心裡長出了一棵新樹,於是,人們便把對這棵已經死亡了、空了心、沒有了利用價值的樹的失望變成了對另一棵樹新生的驚喜和感嘆。

  ??即使心空了,即使在最後一個秋天,即使在生命已不復存在的冬天,這棵老柳樹,依然以樹的姿態,承受第一縷寒風,傲然站立,把希望給予了盼望春天的人類,只有在春天,在同類都展示旺盛生命力的時候,這棵樹才耗盡了最後一絲精力,真正死去了。

  ??而這時腦子裡突然跳出了當醫生的朋友說過的一件事,是一個病人的故事。老人腦溢血突發住院,老伴嫌兒女們沒有耐心還影響工作,硬是自己留下來伺候。剛開始老人還不能起床,脾氣也相當壞,老伴總是不惱不慍地守在一邊,給他喂飯說笑話,在他的任性中扶他半坐起來哄他吃藥,老人的病康復很快。能下地走動時,老伴便在早晚推着他在院子里轉,後來又扶着他在院子里散步。一天晚上,正巧朋友值班,他去查房時,老兩口正在下棋。剛回醫辦室就聽到了老人的喊叫,他跑到病房時,老伴正從地板上爬起來,嘴裡說著沒事的沒事,而那個老人顯然嚇得不輕,哆嗦着話也語無倫次說不清了。朋友要給她做檢查,可她很堅決,說她沒什麼事,只不過是站起來時急了,可能腦部供氧不足造成的。朋友說他當時也以為是太勞累的緣故,便讓她注意休息。後來大概過了一個多月吧,老人徹底康復出院了,他們歡天喜地的過來向朋友道謝。朋友說他當時就感覺那個女的似乎有點不對勁,眼圈泛青,臉色也浮着一層暗光。他本來想讓她檢查一下身體,但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可就在老人出院的第二天,老伴跌倒再也沒起來,檢查結果肝癌晚期,整個肝已經壞死,不幾天就離開了人世。兒女們哭成一團,老人也捶胸頓足,說是他的病累着了老伴。朋友說其實那個病的潛伏期很長,而且發作也有個過程,老人因為了老伴有病,全部注意力都在老伴的身上,忽略了自身的感受,而等他的病有了好轉,精神稍一鬆弛,病才顯了出來,可已經回天無術了。這個老人也如這棵老柳樹,肝臟早已經壞死,而她因為了心中有個信念,因為了心愛的人正在病痛中掙扎,竟然連肝癌普遍有的疼痛難忍這個很明顯的癥狀都沒有表現出來。朋友說他到現在還沒有為這個病例找到醫學根據。

  ??一棵樹也和人一樣,是有感情的,這棵以自己的死換來另一棵樹新生的老柳樹,整個死亡過程或許也是那樣的悄無聲息,雖然心臟已經開始腐爛壞死,但還是挺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尤如那位老人。這讓我進一步感悟到了生命的堅強和柔韌。

  〖作者:搖窗竹影〗

您正在瀏覽: 一棵樹的死亡
網友評論
一棵樹的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