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看黃河

看黃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到蘭州是要看黃河的,這是因為黃河始終在我心中佔據着無法比擬的分量。

  我在蘭州這個城市讀書生活了五年,這個城市承載着我人生的甜夢和離殤,讓身處戈壁深處的我,永久地忘不了蘭州。而穿城而過的黃河,卻是蘭州這個城市的魂與魄。大凡生活在蘭州的人們以及路過蘭州的旅人,都會把自己的足跡留在黃河兩岸上,把自己的心緒與那川流不息的黃河水浪做一次又一次的比對。

  站在被稱為黃河第一橋的中山鐵橋上,看着穿橋而過的河水,心中不由得升騰出一種豪邁,想那黃河自青藏高原發源,一路迂迴百轉,滔滔而下,經過了青海、四川、寧夏、內蒙、陝西、山西、河南、山東,沿途上用自己的生命之水滋潤土地,富庶蒼生。一路上又接納溪流和河水,保持自己作為大河的體魄,為蒼天之下孕育了傳唱不衰的黃河文明,及至黃河成了我們這個民族的圖騰,黃河精神成了我們整個民族的力量源泉。七十多年前,數萬萬鐵血戰士,感動在《黃河大合唱》的精神感召里,餓着肚子,光着腳丫,踏上驅逐倭寇、保家衛國的戰場,捍衛了我們民族的尊嚴。那個時候,黃河其實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撐。

  蘭州人刻意地在黃河之濱精心地雕塑了“黃河母親”石雕,為的是讓那些膜拜黃河的人們有個憑弔的標誌,其實黃河蜿蜒上萬里,任憑再好的眼力也是望不了的,況且黃河之水衝擊出的峽谷,被黃土堆積的山、塬、梁、峁遮擋着,因此上看黃河的人只能用心去看。生活在黃河兩岸的人們,那怕是與黃河走過的黃土地沾點邊的人,無論身在何處,無論貧窮與富貴,無論哪個民族,都會把黃河比作母親河,都會把自己比作黃河的孩子,這就是黃河自有的魅力。

  行走在黃河百里風景線上,看水車、坐羊皮筏子、登船泊頭、轉道觀,白塔山、蘭山、九州台掩映在陽春的翠色楊柳和升騰的雲煙中,真有一種“看不盡的春色,賞不盡的風情”的體味。更有那唐代大詩人李白一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吟唱,把黃河的高度送上天宇,把黃河的長度自黃土高原延伸到大海。

  鐵橋古渡老斜陽,塔影河聲尋舊夢。在暢想里擁抱着黃河母親的溫潤與溫暖,生活中那些煩惱算得了什麼?生命里那些坎坷又能奈何了誰?走下河岸,掬起一捧黃河之水,悶在自己疲憊的軀體上,讓自己的心融在黃河的滔滔水聲里,我開始禪悟生命的另一種活法:順勢而為,歸於自然。

  (2013年3月22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看黃河
網友評論
看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