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煙

  讚美上帝!那又是一個純凈的靈魂脫離世俗之苦,不被軀殼所累,在安琪兒的引導下前往天堂了吧,感謝耶和華!

  定睛,仔細一瞧,卻不然。原來這靈魂並非聰慧機敏的人類之靈,也不是能活蹦亂跳的動物之靈,而是相似植物之靈,卻有所區別的煙。然而,煙之美,是肉眼可見的內斂,是轉瞬即逝的遺憾,是心細如髮的體悟。

  清清淡淡中含蓄着濃墨重彩,似是怕了這濃墨重彩會驚了誰,它只是沉默着。任憑身姿裊裊,悠然地衝破了原始而又純粹的束縛,將這濃墨,將這重彩悄然彌散,隱沒於純粹的空氣中,顫抖着呼吸——宛如一滴墨誤入了清水中,頓時:水非水,突兀的客人闖入水中,漾開漣漪,訝異不顯慌亂;墨非墨,純凈的黑色水中安然,流轉光華,風姿更勝流雲;清非清,深沉的墨意融入了淺淡的清澈,摘除不得,割捨不下。只得嘆口氣喃喃,也罷,也罷……儘管,讓他去罷。

  於是墨色不自覺地淺淡了;於是煙自由地衝破了束縛卻發現外面的世界不過是一個更大的牢籠罷;於是它只得也只能沉默又黯然地泯滅了,甚至沒有咆哮,嘶吼,悲泣的資格。何為天堂?何為地獄?若是沒有希望,便不見得有絕望罷?一縷煙,一滴墨,盡道人世百態。

  耶和華在上,可是有些許法子幫幫您忠實的信奉者罷?

  ……抱歉。在這警察替代了對不起的時代里,神明太忙了……

  是,是么……無妨。

  淺黑色的煙劃出優雅的弧線,溫和的弧度,憂鬱的形狀。它猶如世界頂尖的芭蕾舞者,不知倦地迴旋着,轉動着,歡笑着,隨着音樂的戛然而止,舞者垂眸立定,已然失去了生命。那淡灰色的煙將要彌散時亦不知作何感想,那垂眸的舞者聽見天國的鐘聲時的表情也不知是如何……凝眸望去,只道一片茫茫,好一個蒼涼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