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談談我對邊境野生動物的看法

談談我對邊境野生動物的看法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六日,我像往常一樣同大夥在群里聊天,今天群里人劇增,討論也變得激烈起來。對於江城人民來說,這一天很不尋常,因為今天它上了今日頭條。

  我頓時沉默了,說不出是什麼感覺,不知是該生氣,還是應該歡喜。那個不起眼的雲南小縣,因為新聞頭條,突然被外界的人所知曉。以後看到這條新聞的人,都會記住一個地方,雲南普洱江城,一眼望三國的地方。相信政府也不用投入更多資金去做什麼宣傳了,因為這個地方很快就會揚名中國,繼301事件,盈江地震,魯甸地震,景谷地震,“晉寧屠村”之後在雲南的二零一四年的歷史里劃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雲南普洱江城,中越邊境3號界碑處,當地趕集的日子,被屠殺的野生動物諸如猴子,麂子馬鹿此類一一擺放在餐桌上慘不忍睹。據悉每月逢三的日子,距離縣城五十公里的地方都會有從雲南周邊城市慕名前來享用野味的人,絡繹不絕,蜂擁而至,把餐館圍的水泄不通,一時眾車雲集。這個以風景優美,人情醇厚著稱的地方,今天竟然會是一個屠宰場,紅色前線。

  有外地私家轎車,大巴車,也有當地公務用車。澎湃新聞記者就發現一輛中國漁政的越野車、一輛民政救災的越野車停在其間,不過那些人是不是在用野餐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民政本來是救災,接濟貧民,對困難的伸出援助之手,是一個愛心團體,怎麼會摻入其中呢?還有漁政,他們不應該是保護野生動物的單位,雖然是漁政,但畢竟是一個為保護野生動物成立的部門。

  吃野味的多數是商人,或者是一些有錢人,因為普通老百姓是享用不起的價格如此高昂野生動物的。街上血腥味很濃,餐館里動物哀嚎。那隻關在籠子里的猴子,正凄慘,幽怨地看着我們呢。剁掉頭賣給那些補腦,剩下的身體和四肢,大卸八塊用來烹調,血淋淋的場景,無數次在這裡上演。好像這種情景在當地人看來,已經見怪不怪了。那些活生生的動物,在他們眼前被殺,被宰割,這些人無動於衷,居然還說好吃,這種行為我好納悶哦!殺豬,宰羊,殺雞,殺牛,已是人體攝入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在佛教看來已經犯了殺生罪。哦,突然我發現,自己殺了好多動物,渾身沾滿鮮血,活脫脫的劊子手。但,這畢竟是猴子,靈長類,和人類屬同一物種,人類的起源。我很奇怪,這會蹦會跳會做人動作的猴子,就不能引起他們的一點憐憫和良知嗎,哪怕一點動容?吃他們就等於在吃同類,吃我們的宗親。這次是燒烤野生動物,那下次,將來呢?還準備吃什麼山珍,人肉包子,紅燒嬰兒,還有油炸人排,清蒸“獅子頭”?難道,非得把世界上每一種動物都趕盡殺絕,非得嘗過全部山珍,才肯停杯,才肯罷手嗎?於心何忍,不禁感嘆,人類究竟麻木到何種程度,吃野味連眉頭都不皺一下。如果是這樣我甘願一死,我害怕任人宰割的滋味,那太可怕了。與其等着他們來殺我,不如不痛不癢的安樂死。面對這種冷漠無情的殺手,你還願意與他們共住一個屋檐下,一起生存在同一片藍天下嗎?不,不,我害怕,這太恐怖了,我不要被他們一口一口吞肚裡。就算死,我也要整體。

  在那裡沒有動物一級二級之分,只有重量,烹飪方法,價格差異,那國家規定野生保護動物的法律法規去何方了,誰在執法?難道邊境每月三天的趕集日,就沒有人去舉報,或者發現違法買賣,宰殺野生動物嗎?我想不可能吧,難道我們國家機關人員都戴眼鏡嗎?就算是戴眼鏡也能看到光天化日底下進行的非法販賣野生動物的行為吧?除非是瞎子,國家也不可能讓一個瞎子去執法吧?撇開國家形象不談,一個看不見的殘疾人能執法嗎?更奇怪的是,那些野生是越南人販運來的,難道邊境上無人看管嗎?如果有人看管,那是如何從執法者收下逃脫的?莫非會飛,天遁地之術?用越南人的話說,就是越南人不吃這個,在越南沒市場。當然了,我相信我們的邊警都無私,好樣的。就算有野味也是從某個無人小道,偷渡入境的。不過就算是偷渡入境的,那販賣野生動物,沒人知道嗎?為何如此猖獗,無人管理,這不是讓盜獵者公然挑釁我國的憲法嗎?

  聽說那些公務車的牌照沒拍到,我覺得很遺憾,要是拍到清晰的照片該多好,算是對死去動物的交代,也是法律的交代。對於吃這些野味的人,我表示懷疑。其中是否有森林公安,林業部門的人員,如果有那不是知法犯法嗎?聽到過一種說法懂法才會犯法,有權才會維權,賣家才是最大的買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有,那些執法者該如何懲治?簡單的處分,就可以解決褻瀆法律神聖不可侵犯的尊嚴嗎?

  雲南植被茂盛,物產豐富,生態系統良好,適合野生動物繁衍生息,許多野生動物,鳥類都在這裡安家落戶。以前槍聲震耳,現在國家收繳槍支,打獵的人少了很多,但偷獵的人屢禁不止,不知為何是不是吃野味的人太多了。在雲南的很多物種都屬於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稀有,瀕危滅絕動物。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能看到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少,尤其是近些年經濟發展帶來的野味餐館開得熱火朝天,有的幾乎滅絕。小時候家裡窮,農家會逮點青蛙吃。長大了,上學了,懂事了就不再吃。那種綠色的叫虎紋蛙,屬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市面上經常有賣的,買的人很多,供不應求,有關部門熟視無睹,更有甚者下館子點名要這道菜。

  以前曾碰到一次,隔壁的大爺上山打柴碰到一條蛇,捉了要拿到農貿市場去賣。半路遇到幾個穿迷彩的人,跟大爺說是某個單位的,告知那位大爺,這是國家野生動物,應當放回自然,並要求大爺把蛇放生。大爺原先不打算放生,經過一番勸解,打消賣錢的念頭,正在要放生的時候。那幾個人說:“你把他交給我們吧,我們拿回去研究,然後過幾天再放回自然。”套上白色口袋,開着小車他們就走了。那條蛇的結局成謎,是如那些人所說回歸自然了,還是成為肚裡盤中餐。

  野生動物和鳥類體內含有寄生蟲或者感染病毒。不知道那些人,聽到會不會還想嘗鮮?曾經的非典是一種果子狸的動物引發的疫情,家禽水鳥引發了流感,甲型H1N1,H7N9,現在的埃博拉病毒。聽到這些你還敢繼續吃嗎?你能果敢的說我敢,那麼我很佩服你這種不怕死的大無畏精神。如果繼續吃野味,那麼下一場非典也很快將進入我們的生活了吧。想早點進入世界末日,那就繼續美味大餐。望前車之鑒,以史為鏡,吸取教訓,早日回頭。

  這些野生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對地球生物圈生物多樣性起着調節平衡的作用。由於近年大氣污染,濫砍濫伐,已經瀕臨滅絕,再加上偷獵,倖存的越來越少,危在旦夕。拯救野生動物,迫在眉睫。如果不加以保護,加大執法力度,法律制裁,很快我們這片賴以生存的土地就會瀕臨死亡的危險,動植物,先後死去,然後人類也將無法生存。再此我希望人與動植物和諧相處,有它們的今天才有我們的未來。

  我希望法律懲罰不單是針對野味店老闆,盜獵者,販賣者,更是對吃野味者,以及涉事相關部門予以追究。

  是蓄意炒作,造謠,惡語中傷,醜化形象呢,還是確有其事,我們看黨的調查,拭目以待。

  不論是不是燒烤中國的野生動物,走私販賣動物都望國家明察秋毫,徹查此事,給大眾樹立榜樣,還原事情真相,查個水落石出,不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放過一個壞人。等待我黨英明的,睿智的答覆。法律是無私的,也是公正的。

  另外勸廣大民眾不要吃野味,堅決抵制野生動物製品。一句話,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社會健康靠大家。我們一起維護我們的環境,維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保護我們的生存的根本。保護野生動物刻不容緩。

您正在瀏覽: 談談我對邊境野生動物的看法
網友評論
談談我對邊境野生動物的看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