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吊蘭—寫給我那些年青的日子

吊蘭—寫給我那些年青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吊蘭—寫給我那些年青的日子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朱方潤

  常常想:滾滾紅塵,茫茫人海,不知有多少人與我擦肩而過;光陰如梭,時過境遷,影集里那張張童顏,早已模糊不清。曾經相擁而笑,曾經立下誓言,曾經說:永遠二十歲!還記得走過的林蔭大道,如今,依然清晰、依然美麗。多少個春夏悄然滑過,年少的輕狂早已不再撒脫。

  靜靜的走在香樟路上,那是和母親在大一時一起走過的,只是那個時候有媽媽陪伴。還是那樣的傍晚,還是這些香樟,不知什麼時候,漫漫晃晃間,靜明湖旁那點點星星的笑顏映入眼帘,似乎總有那麼些感觸,總會有些哽咽。 走過了回首,山一程,水一程; 風一更,雪一更。 夜悠悠而寧靜,風依稀吹着臉頰,卻蕩漾不起一股暖暖的柔情。

  每每閑暇,總有幾許眷戀。漂渺中,那些日子悄然滑過,無量心,生生息息。歲月橫流,人生百態,茫茫然,春秋幾去,人依舊。幾多的風雨,楓葉不再泛紅。徘徊着,看那花開花落,無限的風光!無意走過一年前買的那兩盆弔蘭,恍然,蘭如人生!

  這樣的夜,這般的蘭,依然肅靜,再無世俗,再無喧囂,這樣的夜很是讓人久違!索性坐下,看這久違的夜色,焉然欣慰!微風襲來,吹過臉頰,顫動淚水,悵然若失,難免傷感,感傷那每一片綠葉,每一次搖曳!或許是這夜色中的蘭花讓人感傷,又或是這裡的冬日讓人覺得漠然。沒有一絲感慨的日子是麻木不仁的,過去的就如這棵吊蘭——充沛着歲月。

  依然靜謐着,維有那偶爾一兩聲耳語響起。望眼夜空,不覺嘆息,這異鄉是這般美,美的讓人思念!常常在這樣的夜裡感慨,感慨歲月總是悄悄然把生命從生活的這頭帶到生活的那頭。蒼穹早早成為枯朽的苦澀……未曾有過“淚咽更無聲,止向從前悔薄情,憑仗丹青重省識,盈盈,一片傷心畫不成”的滿腔柔情。有的只是此時此刻無限的赧然!

  既然末了——共君此夜須沉醉。且由他、娥眉謠諑,古今同忌。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尋思起、從頭翻悔。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里,然諾重,君須記。

  後記:這兩盆弔蘭,今天買了整整一年,總想為她們寫些什麼,但總是不知如何說起。每個假期,總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她們,希望她們堅強點!

您正在瀏覽: 吊蘭—寫給我那些年青的日子
網友評論
吊蘭—寫給我那些年青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