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桃花不知何處去

桃花不知何處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桃花不知何處去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春天裡,各種各樣的花競相開放,奼紫嫣紅,美不勝收。而我卻對桃花情有獨鍾。桃花開了,在桃園裡紅紅的一片,多美啊。哪怕是一株兩株的桃樹桃花,也是那麼美!其實,對桃花的偏愛,我完全是出於對一首唐詩的喜愛。

  唐代詩人崔護的詩《題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婉麗的故事。

  據唐代孟棨《本事詩》記載,書生崔護,去長安應試,未中。一天,他喝了幾杯酒之後,到城南郊外散心,見到一戶花木叢萃而門戶緊閉的人家,便上前叩門。半晌,只聽一位少女從門縫裡問話,他對以姓名,並向她討茶解渴,那少女轉身取來茶水,便倚在門前桃樹下。崔護一邊飲茶,一邊想和她攀談,無奈少女沒有答話,然“目注者久之”,在桃花的掩映下楚楚動人。崔護飲茶之後,便起身告辭,那少女“送至門,如不勝情而入,崔亦眷眄而歸”。崔護情不可抑,時隔一年,又於這一天去尋訪少女,桃花依舊開放,然而大門緊鎖,空無一人。惆悵之餘,崔護便在門上題了這首詩,怏怏而去。

  美麗的桃花,美麗的少女,緊鎖的大門,惆悵的書生,一個多麼令人回味的故事啊!有了這樣的故事,桃花是多麼的美啊!

  記得十年前,坐車出差到雲南,路經一桃園,同事們下車欣賞桃花,紛紛在桃花下照相留影。我便脫口而出:“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同事們好生佩服。有女生道,講講詩里的故事吧。我就把上面的故事講了一遍,大家好開心,我也好生得意。

  今天我又和家人來到了南寧“花花大世界”。七年前我們來過這裡。這裡的確是花的世界,但我來這裡主要是為了欣賞桃花。今年“花花大世界”舉辦山水桃花節。一直想來,今日來了。我們開着車,一路欣賞美景。終於來到桃園,桃樹成片,鬱鬱蔥蔥。然而就是不見桃花。這是桃樹嗎?怎麼不見桃花?“是的,是桃樹。但開花的時間過了。”妻子對我說。

  不一會,妻子從地上撿起一個小小的綠色的小果子放到我手掌心。難道是桃子?我無言。看來的確來晚了。

  唐詩云“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可如今是:桃花不知何處去,春風卻來笑痴人。

您正在瀏覽: 桃花不知何處去
網友評論
桃花不知何處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