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那年的文字,叫做滄海桑田

那年的文字,叫做滄海桑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那年的文字,叫做滄海桑田 標籤:童年的秘密

  17歲之前,我曾對葉小可說我信奉文字。而17歲那年夏天,我卻站在葉小可面前信誓旦旦的改口說我信奉天意。

  因為這一年,我遇到了周翌年。

  一

  17歲前,我還是個整天沉迷言情小說的姑娘,把瓊瑤奶奶的書看了個遍。然後開始自己拿着筆寫故事,故事裡的男主角有個同樣的名字叫周翌年。

  我把這些故事以每篇一百塊的價格賣給一些小雜誌,然後拿着一張老人頭去買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吃,17歲前,我都是這樣自得其樂的生活,因為那時,周翌年還僅僅是我筆下的一個幻想。

  而17歲,周翌年就真的出現了。我跟葉小可說這是上天把他送到我面前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信奉天意。

  17歲,我高三。開學第一天班裡是亂糟糟的打鬧聲,我坐在第一排,掛着耳機看小說,正看到入迷處,有一個修長的手指敲了敲桌子,我抬起頭,就看到一張笑容澄澈的臉。

  那就是彼時的周翌年,穿着普通的白襯衫,洗的發白的牛仔褲,笑容溫善。我摘下耳塞就問,同學,你有什麼事嗎?

  他沖我點了下頭,走上講台,拿起粉筆,在背後的黑板上寫下三個字,周翌年。就是這三個字,刺疼了我的眼,讓我的心裡忽然排山倒海地響起一陣海嘯。

  班裡的同學看他寫下的字,安靜下來。他微笑的看着我們說,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你們的班主任,這是我的名字。

  我的手在桌下緊緊捏住衣角,指尖發白。在故事裡我曾寫過很多次女主角與男主角周翌年的遇見,可卻從未想過是這樣的場景,看似平靜,卻又充滿暗涌。或者,這也是我當時的心情。

  周翌年代課班裡的地理,我是個地理白痴。可是為了周翌年,我死活拖着葉小可以每天一個冰淇淋的代價讓她幫我補習。

  葉小可說妞你春心大動了吧。我翻翻白眼繼續看地圖,不理會她。葉小可是我穿一條褲子長大的姐妹淘,就連對我幾歲尿床的事都了如指掌,所以我那點小心思又怎能瞞得住她。

  葉小可吃着冰淇淋拖我去文具店,邊走邊對我說其實地理一點都不難,你只要熟知各個地名和位置就可以了。於是在文具店那個最高的柜子邊,她踮起腳尖勾下來一個小地球儀丟給我說只要你把這個都看懂了,你的地理就及格了。

  我立刻丟了冰淇淋,整天像個傻子一樣拿個小地球儀轉來轉去,直到轉到瞌睡,都不懂什麼赤道北極,什麼經度緯度。但夢裡卻夢到自己站在地球儀的頂點上猛轉,轉得自己都醒了。

  葉小可打擊我說就你那點小智商,怎麼罩得住周翌年。我撇撇嘴,有點憂傷,但依舊甩甩頭,切,我要用文字蠱惑他。

  我在轉地球儀的時候,開始更賣力地寫愛情故事了。只不過,從前寫的時候,經常像個操縱者一樣,冷眼旁觀別人的愛情,而現在,我卻像一個愛情的信徒,虔誠地編織着這些文字,把對周翌年的喜歡小心翼翼的放在裡面。

  而周翌年,除了開學時對我點頭微笑,再也無過多交談。只是他看我每天都拿個地球儀轉,以為我是個地理優等生,上課的時候經常會提問我,

  我只能低着頭裝矜持。而葉小可就在下面使勁憋住笑,我低着頭能看到她的肩膀不停地顫抖。

  周翌年說他當時以為我是個很害羞的姑娘,後來才發現原來我真的不是。

  說這話的時候,已相處了學期的四分之一,我知曉周翌年的作息時間,周翌年亦明了我的周身情況。我偏科很嚴重,語文和英語幾乎可以拿到滿分,其他科卻永遠是最低分。

  而且我經常逃課,有次正上課時我從後門溜出去就被他逮到。

  他問我去哪裡。我甩甩頭說去上網。他問上網做什麼。我說玩玩遊戲。

  我不敢在周翌年面前說寫字,我覺得那些卑微的字入不了他純凈澄澈的眼。

  但周翌年好像很了解我,他說,聽說你的文章經常發表,有時間拿給我看看。然後就揮揮手放行。我當即瞪大眼睛,說我是翻牆出去的啊。

  去啊。

  你不管嗎?

  就算不讓你出去,你的心也不在班裡了。他淡然說道。

  那我翻牆可是違反校規的。

  你翻了那麼次都沒被逮住,我還真不相信你這次被抓。

  我當時就想衝上去親熱地握住他的手,看到沒,這才是澆灌我們這些祖國未來花朵的好園丁啊。

  於是我甩甩頭興沖沖地就去翻牆上網了。

  二

  但是我的運氣真不好。

  那天我剛跳下牆,就碰到路過的政教處主任。我跟他大眼瞪小眼。最後他一提就把我提到政教處了,還把周翌年也叫了進去。

  周翌年進去的時候,看到我想笑又不能笑的表情,使勁朝我眨眼睛,然後轉過頭一本正經地看着政教處主任。

  主任說,這件事是你來處理,還是放在我這裡?

  周翌年立刻接話道,徐卡卡是初犯吧,她在班裡還是個挺不錯的學生,我帶回去處理吧。

  政教處主任繃著一張臉,沖我們點了點頭說,如果學生不服從管理,可以交給政教處。

  周翌年揮揮手,不用不用,徐卡卡平時可是個乖學生。

  他剛說完這句話,我就看到政教處主任有點糾結的臉,周翌年真是單純啊,他不知道他這句話的殺傷力。我徐卡卡雖不算什麼不良少女,但在學校政教處也算是挂號人物。平均每周進一次。我跟政教處主任也算是熟人了,每次他都嚴肅地訓斥我愛折騰。如今他聽到有人說我乖,整個一吞了死蒼蠅的表情。

  那天周翌年把我從政教處領出來,剛出門,我們兩個就對視着大笑了起來。

  他說你怎麼這麼點兒背啊。我說還不是遇到你這個掃把星。

  還要出去不,他問。

  我垂頭喪氣,沒心情了。

  那就回教室好好學習吧。

  臨進班前,我回頭跟他說,其實我翻牆出去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我很喜歡校外的一家牛肉麵館。

  周翌年笑,想不到你還這麼饞嘴。這樣,以後你想吃了就告訴我,放學騎車帶你去吃。

  真的嗎?我雀躍地問道。

  嗯,不過,這個是我們之間的,秘密!

  那個時候,下午三四點的光景,日光半柔和半凜冽的折射過屋檐,灑在走廊上。周翌年穿着天藍色的襯衫,白色亞麻休閑褲,他輕輕地對我說,那是屬於我們之間的秘密。

  我的心驀地緊緊的歡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轉身朝教室走去,腳步輕快,身影歡愉。

  從那以後,我真的很少翻牆出去了。而周翌年也遵守他的諾言,偶爾會騎車帶我去吃牛肉麵。

  學校前的那條路上,種着一行高大的梧桐樹,他騎着單車,載着我,我穿着明黃色的衣裙。很多時候,看着他寬闊的肩膀,我都想輕輕地靠上去。不知道,會是怎樣的讓人安定。

  只是,我知曉,他,不會屬於我。

  周翌年有個很漂亮的女朋友,也是學校的老師,教英語。有氣質得要命,葉小可說,那樣的女人,生來就是讓人疼愛的。瘦,白,像一個陶瓷娃娃。

  聽說她也是學校年輕有為的老師,學校的外教是她從國外請回來的,學校對她很重視,會給她自由的假期。而她又經常出外旅行,會跟學生講旅程中有趣的事情。

  有人無聊得去男生群中調查最受歡迎的女老師,發現她的呼聲最高,甚至成了很多男生的夢中情人。

  就是這樣一個女子,我哪樣都及不上她。更不要說她和周翌年站在一起時那道賞心悅目的風景。

  甚至有次下雨天,我無比想吃牛肉麵。周翌年就說要不讓她給你做湯麵吃吧。

  周翌年從來不叫她的名字,稱呼只說一個字——她。帶着親密,又帶着神秘。

  剛開始去時,持着懷疑的態度,不斷地問周翌年,她真的會做面嗎?

  周翌年只是笑。而我到他們家,吃了她做的面,是徹底自卑了。我想上帝造她的時候,一定是把她當天使來寵,而造我的時候,一定只是因為貪玩想捏個小泥人玩,邊捏還邊打瞌睡。

  三

  我在寢室里對着鏡子不斷地眨眼睛裝可愛。葉小可嘲笑我說,你消停會兒吧,她就是一仙女,你就是再折,騰,也是假冒仙女。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那年的文字,叫做滄海桑田
網友評論
那年的文字,叫做滄海桑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