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談意氣

談意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意氣”一詞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有一個義項:意志和氣概,如意氣風發。

  由這一義項,很容易想到毛主席在《沁園春·長沙》中曾寫下“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的名句。事實上,正是這“書生意氣”,讓他贏得了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讓他成為了永垂史冊的偉大領袖。由此足見這“意氣”如太極,生四象生 萬物 。

  在棋盤拼殺,楚河漢界分明,我會一如既往地想起楚王項羽與漢王劉邦。虞姬的自刎,烏騅的投江,讓更多的人倒向項羽;鴻門宴上的劉邦,似乎只是個小人,很少有人聽一聽“大風起兮雲飛揚”的高唱便會熱血沸騰。可歷史的車輪證明了劉邦比項羽更能成就一番大業。是在他的主張下,張騫扶着駝鈴走向了大漠;也是他,讓衛青揮動旌旗,舞起了大漠的飛沙。他們都是英雄,皆有“意氣”,但“意氣”二字所取的義項並不不同:楚王是意氣用事,漢王則是意氣風發。

  在大漢的朝堂之上,說過漢王劉邦,我們便不能不談韓信與司馬遷。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成語。沙場點兵是何等的意氣風發,可是我們依然記得他當年所受的胯下之辱。是怎樣的意志和氣概,讓他壓下心中的憤怒,成就日後的輝煌。

  “大丈夫能屈能伸”是意氣,是堅強的意志和氣概。

  “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這是魯迅先生對《史記》的高度評價。如果當初司馬遷缺少堅強的意志、豁達的氣概以及受腐刑保存生命的勇氣,我們就不可能到如今依舊品評這無韻的《離騷》了。

  這意氣,我們真的不可以小瞧。

  作為女性,武則天絕對是我們的驕傲。作為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開創承貞觀、啟開元的輝煌盛世,她的意氣讓人折服。歷史上掌權的女性不在少數,可沒有誰像她一般掀開那一道珠簾,穿上金燦燦的龍袍君臨天下。她的意氣不止在此,更在於她留下無字碑,任由後人去評述自己的功過。這個女皇帝,真可謂將“意氣”二字發揮到了極致。

  古往今來,這意氣一直出現在我們身邊,從2003年楊利偉實現中國人的飛天夢,到2005年費俊龍、聶海勝二人升空,中國的意氣讓世界為之嘆服。平凡者的生命中,也有太多人太多事意氣洋溢而讓我們感動:從生命的谷底登上藝術高峰的邰麗華,一個人、一匹馬送信的郵遞員王順友,用瘦弱的肩膀擔起家庭重擔、撫養毫無血緣關係的妹妹的洪戰輝……這些平凡而偉大的人,時時體現着偉大的意氣。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萬物”,一如意氣,造就了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美好事物。

您正在瀏覽: 談意氣
網友評論
談意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