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 位置” 的教學內容是第一學段相應教學內容的擴展和提高。學生在低年段已經學習了如何根據行、列確定物體的位置,並通過中年級“ 位置與方向” 的學習,知道了在平面內可以根據兩個條件確定物體的位置。本課在此基礎上,讓學生學習用數對錶示具體情境中物體的位置,

  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已有經驗,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一、結合具體情境,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創造性的處理教材。

  借用教材的情境與問題這一思路,先從學生自己班上的座位情況這一真實的課堂情境引入,再把情境圖作為鞏固練習。因為討論的是學生每天都坐的位置,所以很容易激發起學生興趣,使教材內容更加豐富。練習時的城市街區圖、火車票、電影票、地球的經緯線等等,使學生體會到我們生活環境中,存在着大量的數學知識與問題,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學活動的生成,效果較好。

  二、創設了良好的課堂學習氛圍,活動形式多樣有趣 。

  讓學生感受學習的興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在課堂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我讓學生從自己十分熟悉的座位入手,用自己喚起探究如何確定位置的慾望。在學生探究確定位置的方法時,我不急於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讓學生開動腦筋,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描述,組織學生討論誰的方法比較好。引入“ 數對” 表示位置的方法時,我沒有直接講授,而是讓學生運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示。此時,本課重要的知識點從學生之口引出,使學生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更進一步激發學習興趣。同時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中逐步抽象出數學的表示方法,也使學生更易理解和接受。1、結合具體情境,貼近學生生活實際,創造性的處理教材。

  借用教材的情境與問題這一思路,從學生自己班上的座位情況這一真實的課堂情境引入,再把情境圖作為鞏固練習。因為討論的是學生每天都坐的位置,所以這一交換就很容易激發起學生興趣,使教材內容更加豐富了。練習時的城市街區圖、火車票、電影票、地球的經緯線等等,使學生體會到我們生活環境中,存在着大量的數學知識與問題,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教學活動的生成,效果較好。

  2、創設了良好的課堂學習氛圍,活動形式多樣有趣 。

  讓學生感受學習的興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在課堂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我讓學生從自己十分熟悉的座位入手,用自己喚起探究如何確定位置的慾望。在學生探究確定位置的方法時,我不急於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讓學生開動腦筋,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描述,組織學生討論誰的方法比較好。引入“ 數對” 表示位置的方法時,我沒有直接講授,而是讓學生運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示。此時,本課重要的知識點從學生之口引出,使學生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更進一步激發學習興趣。同時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中逐步抽象出數學的表示方法,也使學生更易理解和接受。

  篇二: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用數對確定位置》知識點不多,對於五年級的學生來說是比較簡單的,那麼如何使教學的內容更豐富,在課堂上激發學生學習的需要,使學生產生探究的慾望,便成了我的主要思考方向。

  1 本節課的教學先讓學生看情境圖,說出小軍的位置,喚起了學生對已有的用“第幾組第幾個”或“第幾排第幾個”的知識來確定位置的經驗,幫助學生找到新舊知識的連接點。然後讓學生根據“小軍坐在第4 組第3 個”和“小軍坐在第3 排第4 個”確定小軍的位置,有的從左邊數起,有的從右邊數起,有的從前邊數起,有的從後面數起,這樣找出的位置不是唯一的,使學生認識到這樣描述位置的方法不夠準確。進而讓學生將敘述的語句改準確,使學生認識到如果敘述準確了,又顯得太羅嗦。有沒有一種既準確又簡明的方法呢?這樣就使學生產生了學習新方法的內在需要,有效地激發了學生學習新知的積極性。

  2 通過具體的情境,讓學生認識行、列的含義與確定行、列的規則,再有意識讓學生用行、列的方式描述小軍的位置,即小軍坐在第4 列第3 行;然後根據這一描述的方式引入用數對錶示位置的基本方法,使學生認識到數對中的第一個數表示“列”數,第二個數就表示“行”數;最後讓學生說一說、練一練,用行、列描述其它的位置,並嘗試着用數對錶示出來。課堂上學生合作愉快,討論積極熱烈,因而學生很容易接受並理解了用行列描述位置、用數對確定位置的方法。

  篇三: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思路是從一個記憶遊戲開始,通過觀察和描述身邊物體的位置,使學生在活動中感悟出DD要描述清一個物體的位置,必須有參照物。在活動1的基礎上,活動2進一步引導學生怎樣準確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知道除了說明參照物,還要說明與參照物的方向關係,以及與參照物的距離關係。

  在活動1中我對遊戲規則給予了提示,可是由於當時情況考慮的不是很詳細,字體很小,後面的同學根本看不到,還有學生要求還應該再具體一些,因此學生沒有弄清楚活動要求,而且在活動中由於學生在遊戲中沒有改變一個物體的相對位置,而是改變了多個物體的位置,導致交流階段學生在交流時沒有弄描述清楚一個物體的位置,沒有對一個物體的位置有一個更清楚的認識。在這時,我應該再讓學生結合身邊的實例再來鞏固描述物體的位置的詞語。為下面的教學做鋪墊。

  進行完活動1之後,我想學生對一個物體的位置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后,設置了一個情境,讓學生幫助圖中的小朋友說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另一方面幫小朋友說清楚她家的位置。經過小組討論后,讓學生採用課堂劇的形式,讓學生參與到教學中去,幫助學生學會在生活中說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會找參照物、並能說清和參照物的距離及方位關係。可能是圖中建築離我們太遠,學生還不能十分清楚地描述自己的所在位置。

  通過上這節課需要我反思的地方還有很多:一、在教學中要與生活緊密聯繫,讓學生在身邊的物體來學習科學,並從中體驗到身邊的事物包含着在豐富的科學知識。二、在教學應該沿着學生髮展的路徑來進行。科學的教學過程是一個開放的、不斷生成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不確定性和非預定性的因素。課前時,教師要能預見學生會在哪一個問題上出“意外”,教師就應該做好充分的課前準備,也就需要教師把學生“擱”在心上。當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時,教師就應該及時地抓住並納入教學內容之中,使之適應學生的需要在這方面我還很欠缺,還有待我在教學去實踐去探索!課堂教學是可以預設的,教師只有積極主動地把握臨時生成的環節,及時反思和調整教學內容,才能更有效的來調控課堂。

您正在瀏覽: 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確定位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