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頹靡不知歸路

頹靡不知歸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頹靡不知歸路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頹靡是一種病,是一種被人類自己植入骨髓卻無法自拔的疾病。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在頹靡的邊緣掙扎,想着要麼一蹶不振,要麼涅槃重生。—題記

  好久前,腦子裡便已然響起易安居士的那首《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於是,便想着以其中的那句“沉醉不知歸路”為題,寫一篇賣弄文筆的散文。可是,由於我長期以來被頹靡纏身,這個計劃也被迫一再擱淺。

  幸得今夜無眠,靈感打敗了頹廢,所以我願意提起筆桿來完成早已該完成的任務。只是,此次我寫得不是沉醉,而是頹靡。

  好多東西若不是我親身經歷過,斷斷不會有太深的體會。譬如,頹靡。不得不說,頹靡是一種病,是一種被人類自己植入骨髓卻無法自拔的疾病。

  很不幸的便是,人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染上這種惡疾,並隨它在自己的生活里肆虐開來,以致於自己沉醉其中,最後忘了前行的方向。( : )

  自然,這樣的例子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里一抓一大把,就拿我自己來講便足以管中窺豹。

  我曾天真地以為自己是個自制力極強,不易受頹靡誘惑的人。可是,當我深陷頹靡的海洋無法呼吸時,我發現自己徹頭徹腦地錯了。因為被頹靡纏身的我除了沉淪其中,便別無選擇。

  可是,人總是會對某些安逸的生活狀態感到不滿,一如我頹廢久了便想着站起來。

  不過,一切能如我所願嗎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為有些習慣一旦染上了就很難再擺脫了。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都在頹靡的邊緣徘徊不定,沒有前行的方向,也沒有後退的歸途。不消說,這真是一種無可比擬的煎熬。

  試想,當時光在如白駒過隙一般地流過,而一個人每天的生活卻在一層不變地進行,這是一種怎樣的無可奈何和絕望至極啊

  曾經以為死亡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可是當我在頹靡的沼澤中痛不欲生時,我寧願以死來結束這一切的一切。的確,頹靡可以輕而易舉地毀掉一個人的生活,也足以讓他生不如死。

  試想,當一個人自己都對自己失去信心,自個兒都不知道下一步該去向何方時,那麼他存在下來還有什麼意義?

  總想拿起握起拳頭朝着頹靡的桎梏狠狠砸去,但卻總是發現自己力不從心。於是,在心中吶喊一聲“我怎麼了”后,便繼續沉淪。

  漸漸地便發現自己連喊叫的力氣都沒有了,頗有一種“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意味。

  終於,當自己的生活變得一團糟,卻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而無力改變時,才猛地意識到頹靡斷了後路,這是一種怎麼樣的悲催和悔不當初啊

  總之,我是見識過頹靡的威力了,也不想再繼續墮落了。因為覺得與其如害人的老鼠一樣每天等待着腐爛變質,還不如選擇像鳳凰一樣置之死地而後生來得飄逸洒脫。

  當然,這兩者毫無可比性,前者通向地獄,後者去往天堂。至於每個人的歸宿嘛,也只有靠自己選擇。

  最後,再啰嗦一句:頹靡不知歸路,客官,請自重!

您正在瀏覽: 頹靡不知歸路
網友評論
頹靡不知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