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在德令哈生活久了,離開后一縷縷難以割捨的情絲湧上了心頭。輕輕地撩開往日記憶的窗帘,在思念的琴弦下,醉了一地清輝。

  在德令哈,我有一個老朋友,叫“影子”,這是因為兩人很合得來,上班,下班散步還有做一些事情時常在一起。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一次,我突然叫了一聲影子,他先是愣了一下,環顧四周,眼珠子一瞪繼而笑了笑,點了點頭說叫我幹嘛啊!對這個稱呼,他也不介意,相處時間長了,在人少的時候叫一兩聲,都覺得這樣很默契,心心相印。

  他是一個很普通的人,默默無聞,與世無爭,不喜歡在人群里扎堆,不喜歡咋咋呼呼的,更沒有為了討好誰,巴結誰,或者爭名奪利攪自己的腦汁。這樣的人或許給人一種不適時宜的感覺,但卻成了我心中做人的偶像和標準,希望像他一樣有一個好心態,追求遇到一些事情就順其自然。

  在那裡生活,自己遇到過一些的事情,覺得心態有時調整的還不錯。有幾年,確實踏踏實實做工作了,卻沒有評上先進,沒有評上優也不較真,還想到自己曾經得過這些,來寬慰自己;在食堂里吃飯的時候,在操場上的時候,或者在其他地方,都出現過這樣的情景:幾個人圍繞着我開玩笑,即便是說的眉飛色舞,即便是說的事空穴來潮,也不反駁,拍打擾大家的興趣,就順其自然,而心裡卻偷偷的取樂,因為我們能聚在一起,也是一種緣分;在刊物上發表了文章,寫的作品在全國徵文大賽獲得了獎,也不沾沾自喜,炫耀自己,覺得沒有那個必要。有必要的是盡量和大家融合在一起,和身邊的人和睦相處,心裡才踏實;有必要的是不追逐名利,盡心儘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大自然里愉悅自己的心情,陶冶自己的情操。

  沒有忘記,自己曾經站立在巴音河橋上,曾經站立在民族紀念塔上,向北遠遠地望去,看到了柏樹山上有些青青的,幾朵白雲好像尋覓什麼,像羊群一樣在山腰輕輕地浮動,一群群白鴿也向那裡飛去,想象向山上落下去的時候,一定像紛紛飄落的雪花。

  想到這樣的情景,就覺得很迷人。帶着一種美好的感覺,就來到了柏樹山,像一座座山上望去,看到了綠草和樹木夏季里像綠毯一樣鬱鬱蔥蔥,它們爭相着讓這種生命的顏色遍布人們生活的空間,讓自然的本色恣意釋放。還站在山頂看德令哈這顆柴達木盆地上的明珠,掩映在綠蔭里,千呼萬呼欲羞似的不想出來,由此,聯想到了褡褳湖,聯想到了外星人遺址,一種神秘感油然而生。

  還記得一次在中心廣場,自己坐在椅子上,靜靜地看噴泉噴水,心裡很溫馨。突然天空幾隻盤旋的雄鷹,吸引住了我的眼球,牽動了我對草原的思念和眷戀。帶着一種陶冶情操心情,去了那裡的草原。遼闊的草原里有羊群,有牛群,有駿馬。熱愛草原,就在被草原的動、靜景色痴迷的時候,卻有一位牧羊女悄悄走過我身邊,有意揚了一下羊鞭,朝我笑笑,就是這一笑,讓我頓時有了感悟,感悟到草原的美麗正是來自於生命的美麗。生命的真諦原來竟是一種無暇,生命的意義竟然會是這樣的生機勃勃。

  生活就像天空一樣,有時陰天有時晴天,生活就像月亮一樣,有時圓有時缺,是自己不能左右的。遇到了一些不順心的事,就會深深地感受到了人生的坎坷,有時獨自在屋裡想一些事情,就會覺得心酸和委屈,還彷彿聽見了自己心碎的聲音。為了不想使自己繼續流淚,就來到巴音河,我們的母親河河邊和朋友散步,放飛心靈,釋放不愉快的心情。

  一邊散步,一邊看河水潺潺的流淌,雖然沒有小魚兒在指間游來游去,沒有搖櫓輕輕飄過,劃開清冽的河水,向著遠方的水際悠悠而去,但兩岸一棟棟樓房,兩岸的綠化帶,各種各樣的樹木,還有花草都會給人一種別樣的情懷。

  有了這樣的情懷,就可以使自己的心平靜下來,而後靜心地聽飄來的笑聲,看河面流動的景色,倒影里的倩影,羞紅的晚霞里的民族文化活動中心;浪花不停地流向遠方,還有兩岸的燈光和長龍,使夜景更是美麗無極,這些都令人心胸變得寬廣。想開了,就可以認識到生活並不是完美無缺,有時放棄,是一種洒脫,那樣心靈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負重,就會覺得人生追求的就應該是為了生命的一種瀟洒。

  就是為了這樣的一種瀟洒,想到了做人,不應該過多地指責自己,而是要會安慰自己。工作上身心疲憊的時候,就利用休息的時間去西海公園,去中心廣場,去看看下棋,釋放釋放自己;還到郊外,到田野,到山上散散心。有時蹲坐在一個不顯眼的地方,看每一朵花,想到它們都有自己的獨特芬芳,也會聯想到自己的身上也有閃光點;有時晚上,在一個空曠的地方,獨自傻傻地仰望天空,看每一顆星辰,想到它們都有自己的運行軌跡,就應該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有時在秋天裡,看紛紛飄落的樹葉,凋謝的花朵,它們都有燦爛的時候,也有自己的蕭瑟之美,就聯想到自己也曾有瞬間的精彩。

  其實,我們每個人和自然界的現象是相似的,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崢嶸,所以,我們遇到了不順心的事,不要過度地責怪自己無能,不要受了別人的傷害還獨自在心靈上折磨自己,我們自己要活出那一份份精彩。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就輕輕地敲打着鍵盤,往日里一個微笑,一聲問候,一次小飯館里聚餐……這些都流淌於指尖,在婉約的文字里仰望幸福,把細碎的日子敲打成一串串渾圓的微笑,挽一襲芳華踏浪而歌,把心中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把往日點滴的快樂和瞬間的人生精彩放到藍天的雲朵中,飄啊飄,讓它靜靜的浸透自己的心靈及至無邊地擴大。

您正在瀏覽: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
網友評論
想起了在德令哈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