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泥土的芬芳

泥土的芬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泥土的芬芳

  呂錫成

  當這農家園子綠意褪去、沃土待翻之時,有一種對泥土的崇敬之情襲上心頭,這是很多年之後滋生出的一種鄉土情結,它是一種純粹的感動,一種對過去日子的解讀,我們終歸要正視泥土的力量,它是萬物存活的根本,是我們腳踏實地生活的永久夥伴。

  風雨的日子裡,也許我們正帶着泥土走南闖北,也許泥土會給遠在他鄉的您一些安慰,泥土代表着一種鄉情,給我們的生活注入了無限生機。鄉土情結是與生俱來的,這與環境的好壞無關,與人際狀況無關,與生活貧富無關,與何種職業無關,與人品高下無關,與知識厚薄無關,僅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親切感而已。

  在這熟悉溝坎之上,在這與泥土的對答之間,樹兒擺手,草兒迎笑,它們擺好了和睦的陣勢,善等風雨,捉住易跑的時空,鐫刻歷練的痕迹。荒原走多了,你的話語就會少許多,所有的吶喊都會隨風而去,所有的朋友讓你更加理解,溶入自然,有太多的生命與您同在。

  在這塊土地上,起始於我的是疑惑、猶豫、少識,收穫的是友情、開花、結果。

  在這塊鄉土裡,我根植下樸實、勤勞、希望、信心,收穫的是寬容、淡泊、充實、真情、快樂、永恆。

  不遠離家鄉,感受不到家鄉的厚愛;不生活在陌生的人群,怎能感受到鄉親偶遇的驚喜;我們在平凡、平淡的日子裡,經受住人生的熔煉,用愛心感知生活,用感恩回報家鄉。

  走在鄉間小路,這是一種何等的造化和幸福;走在鄉間小路,世上值得留戀的東西可實在太多太多;走在鄉間小路,誰都可以把凡心交給自然;走在鄉間小路,有一份快樂送給了自己。

  改善土壤、改良心態、珍重鄉情,這種唯一是我們生活、生命的全部。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泥土的芬芳
網友評論
泥土的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