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道德沒有缺失

道德沒有缺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道德沒有缺失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從雲的日誌中,我看到一則題為《老片新發》的消息,文字已叫我淚如雨下,她還配發了幾張照片,買一送一地配送了一首蒼涼凄婉的歌,大概是劉和剛演唱的《媽媽》。於是,我在桌前涕淚滂沱,不能自己,恨起了這位叫雲的陌生的人。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性格堅強的人,因為我常常會哭泣落淚。能想起的哭得死去活來、痛快淋漓的大概有三四次吧。第一次是奶奶去世時,那時我還在讀初中,我從小跟着奶奶生活,我們叔伯兄弟姐妹有二十幾個,奶奶最疼我,大概我是第一個男孩子,奶奶有點重男輕女的緣故吧。那時我不知道父母,只知道爺爺奶奶。八歲那年的秋天,奶奶去鄰縣伯父家過春節,我沿着山樑追了好長一段路的汽車,直到它消失在視線外,後來奶奶說了,她看着我追趕汽車,心疼了好久好久。那個春節我就在寂寞中度過,很少說話,也很少出門玩,叔叔們擔心起來,都說這孩子怕要失心瘋了,只好打發小叔去接回奶奶。奶奶回來了,我便竭斯底里的哭了一場,直到奶奶答應再不離開我為止。然而奶奶還是離開了我,是永遠的那種。奶奶去世后,我不愛回家了,我害怕看見那座新起的墳墓,我也害怕看見村子升起的孤煙,連雞鳴狗叫都是那麼的沒有一絲生氣。這樣的失落哀傷直到我上了高中,換了環境才漸漸淡去。

  另外幾次痛哭,一次是十年前堂弟因車禍早逝,一次是去年母親的長別。因為這些年來,母親是我生活的太陽,也是我拼搏的理由。忘記了,還有一次是在電影院,看台灣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和同學們一起哭的。

  愛,其實是說不出口的,說出來的是做給別人看的,那已是變了味的愛。比如,那個在跟汽車即將相撞,使盡最後的力氣甩開了孩子,把死神留給自己的母親(前幾天網絡報道,名字地點忘了),能用怎樣的語言來表述呢?那一刻,所有的語言都會蒼白無力。既然如此,我們還是閉上嘴巴,讓眼淚隨性而來,恣意的哭上一場吧。

  所以,這一切實在不關仁義道德的事,也不是什麼拜金主義的惡習。山西師範大學臨汾學院女大學生孟佩傑,從五歲起就伺候癱瘓在床的養母,考上大學后,繼續背着養母邊上學邊照顧,她的行為,絕不是某人教育的結果,對於一個五歲的孩子,除了母親,誰也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也不要尋找理由,是她自己,先有了一顆善良的心,然後是無奈的生活賜予她如此艱辛而又如此不平凡的人生。做了壞事,發生了醜行,沒必要把責任推卸給社會,仁義道德在某些人身上的缺失,不是社會現象,只有浮躁的社會,沒有缺失的社會。

  廟西村老奶奶的孤獨生活,不是刺痛了無數人的心么?因為痛,我們才會挂念,才會關心。至於她的兒女,不提也罷。他們於這個社會,猶如蛋糕上的蒼蠅,趕走了蒼蠅,沒必要整個蛋糕都扔掉,挖去它立足的那一塊,我們還是消化掉乾淨的那一半吧。

您正在瀏覽: 道德沒有缺失
網友評論
道德沒有缺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