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新安江水庫

新安江水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新安江水庫

  寸權

  因為工作的緣故,妻子僅春節才有機會外出旅遊。龍年春節,舉家驅車來到心儀已久的“天下第一秀水”——浙江淳安千島湖,在新年裡尋覓秀水,沾沾龍氣。

  正午從晴空萬里的家鄉出發,傍晚即到了雪花輕舞的浙西淳安。本該是夏日避暑之地,這下更期待銀裝素裹下的千島湖了。次日清晨,七歲的兒子興奮得比太陽起得還早,催着要去景區。來到景區才知道十時才有游輪出遊,我們便在景區入口外閑逛耗時。剛才進來時,因為登船心切,並未顧及入口乾道上三座牌坊上鐫刻的內容,現在正好有空來細細品味。耐人尋味的是第三座牌坊——“舍家為國”,“三十萬移民背井離鄉無他顧,百千年後裔尋根覓祖不了情。”這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想到數年前,家鄉的一個遠房親威來諮詢過關於水庫移民的補助政策,當時我的印象中只有三峽移民,因為原來的工作單位上有位同事就是三峽移民,從五千裡外的萬縣來到人生地疏的泰縣。這位親威告訴我,她是浙江新安江水庫移民的第二代。當時,我在腦海中只是記下了這個名詞,對新安江水庫的方位和內涵並不了解。三座牌坊之後是一座周總理接見水庫建設者和群眾的雕塑,“為我國第一座自己設計和自製設備的大型水力發電站的勝利建設而歡呼!——周恩來一九五九·四·九”。

  登船后,對“天下第一秀水”的興緻已經抵不上對三十萬移民的思慮了。於是,導遊便成了我最理想的採訪對象。修建水庫前,淳安境內,山巒連綿、群峰疊起,歷史上有“千峰郡”之稱。如今,為藉助水力發電修建了水庫,湖水淹沒了淳安盤地的大部分區域,只留下上千座原本屹立挺拔的山峰,從此有了“千島湖”的美譽,吸引着海內外無數的遊客為之神往。故,千島湖本名應為新安江水庫。新安江、富春江和錢塘江其實是一條江的上、中、下游,這一次旅行我總算搞明白了這條在文學和書畫作品上極富盛名的河流。導遊說千島湖才半個世紀的年齡,遠遠比不上鄰近的西湖上千年的人文歷史,所以只能盡情欣賞她的自然風光,品嘗“農夫山泉”的“有點兒甜”。其實,中心湖區的一座連接兩個小島的“狀元橋”,會告訴你淳安歷史上曾經出過三位狀元,南宋的方逢晨、詹睽及明朝唯一的“三元宰相”商輅。《水滸》中描述的江南方臘揭竿起義,歷史上確有此事,正是北宋末年發生在淳安的農民起義。據《淳安縣誌》等歷史資料的記載,1955年10月,當時的電力工業部建設新安江水電站,選址淳安和建德交界的銅官。水庫建成蓄水后,在千島湖下沉睡着兩座千年古城——賀城和獅城。四百多年前,明代清官海瑞為淳安修築的古城和淳安人為他修建的海瑞祠都沉睡在了水底,龍山島上的海瑞祠只是現代重新翻建的。所以說,漂亮外表下的千島湖,內涵也相當深邃,不愧為“文獻名邦”。遠的不說,半世紀前為建設水庫而背井離鄉的三十萬移民,又有多少個家庭將世世代代的牽挂!不正書寫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嗎?如今,“獨在異鄉為異客”中還能健在的也早已是年過古稀的老人了,也許還不知道他們倍加思念的故鄉如今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千島湖。

  雪后的千島湖確實很美,原本湖中點綴着群島的立體畫卷已夠壯觀,今天呈現在眼前的更是群島那一座座戴着皚皚絨帽的羞怯山頭、穿着墨綠正裝的豐腴山身和鑲着棕紅裙邊的親水山腳,零星顯露着的亭台樓閣宛如她佩着的翡翠首飾,再襯上一汪更顯深幽的碧水,時而煙波浩渺,一望無垠;時而波光粼粼,晶瑩剔透;時而青山倒影,平展如鏡……面對如此景緻,不由得不令我深思,由“千峰郡”到“千島湖”的巨變歷程。

  看不盡的波光瀲灧,讀不完的山色空濛,聽不厭的水嘩風吟,品不完的人生百味。

  2012年春節游千島湖

您正在瀏覽: 新安江水庫
網友評論
新安江水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