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明園晨曦,歷史掩不住的輝煌

明園晨曦,歷史掩不住的輝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明園晨曦,歷史掩不住的輝煌 標籤:圓明園的毀滅

  初次憑弔明園昔日的輝煌,是在上個世紀末的九十年代。

  儘管因為了解這段舊中國的歷史,來時思想上有所準備,但當置身於這被稱為“萬園之園”的廣袤的皇家園林,沉重的心情,依然找不到暢遊的舒放,只有眼底堆積着的蒼涼,和心頭沉澱着的凝重。猶如翻讀一部凝固的歷史,我從她那蒼涼的書頁里,讀出了沉重,讀出了滄桑。

  眼前諸多煥發著新生機的生命,掩映着處處頹敗的舊影,殘破的一切,伴隨因沉重而變得遲緩的腳步,在一步步噬嚙着早已澎湃的胸腔里那顆早已被眼前的慘不忍睹刺痛的心,瀝瀝的,心尖上還在滴血!

  國慶六十周年的“十·一”,專程去北京,仍然是為了憑弔那段歷史,憑弔那段歲月滄桑,憑弔明園昔日的博大、壯麗與輝煌。

  再次走進圓明園,心頭依然有一層厚厚的雲翳籠罩着,揮之不去,那種沉重的壓抑感,也依舊在心中沉甸甸地渲染着,逃脫不開。

  一八六零,一段還未曾走遠的歷史,一幕在世界各國愛好和平和存有正義感的人心中時刻警醒着的慘劇——圓明園,這個世界奇迹,這個人類歷史上最輝煌的奇迹,這個彙集了人類的高度智慧和自然的最豐碩成就的瑰寶,這個東方的維納斯,就這樣,在時光隧道里的一瞬間,在整個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剎那,在英法這兩個強盜開着堅船扛着利炮肆無忌憚地闖入東方這個古老民族的家園肆意燒殺搶掠的那一刻,就這樣,就這樣隨着一聲刺耳的轟響,永遠地,消失了!

  從此,這個世界東方的維納斯,這個人類智慧的集大成者,這顆人類歷史燦爛星河中的璀璨明珠,在那一瞬間定格,定格在世人永不褪色的記憶里!

  腳步沉沉地緩行在這一片蒼涼中,眼前面目全非的一切,在眼底心頭糾結着那一段漸行漸遠的滄桑。叢生的荒草,雜陳的亂石,在緩緩凝固着那段國人心頭曾經的恥辱。那不再壯觀的大水法的拱形石門,波濤依舊,與觀水法依然陳列着象徵國威的兵甲鎧胄的石屏,遙相呼應,似乎猶在向人們宣講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的道法合一、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則,句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那身首異處的石獅子,似乎正以他殘缺的完美,向這個崇尚自由崇尚和平的世界,泣訴着強盜的惡行,聲聲啼淚帶血,痛徹心扉!那上面的建築已不復存在的猶如倒置的殘缺金字塔般的高大灰土台,作為曾經極致燦爛的殿宇的堅實基礎,似乎依舊在昂揚着不屈的頭顱,自豪地宣示着明園昔日的輝煌,處處巍峨壯觀,氣派莊嚴!那蒼灰的天宇下依舊孤獨地無依無靠地站立在冷風中的遠瀛觀的斷石柱,正俯視着腳下曾經的繁華,默默地陳說著百年寂寞,這一片廢墟上的崛起,這一腔不變情懷裡深遠的憂思,無處寄託!

  現在的國人已無法再親見真正的明園舊貌。修復的寶貝畢竟要比原來的正版打許多折扣,外貌的宏觀雖不比原貌遜色,但其價值與意義卻畢竟不可同日而語。

  法國正義作家雨果先生曾在《就英法聯軍遠征中國給巴特勒上尉的信》中以想象的方式為我們描繪過這座東方明珠的氣派,我們不妨從中窺視她的壯麗與輝煌:

  “請您想象有一座用言語無法形容的建築,某種恍若月宮的建築,這就是圓明園。請您用大理石,用玉石,用青銅,用瓷器建造一個夢,用雪松做它的屋架,給它上上下下綴滿寶石,披上綢緞,這兒蓋神殿,那兒建後宮,造城樓,裡面放上神像,放上異獸,飾以琉璃,飾以琺琅,飾以黃金,施以脂粉,請同是詩人的建築師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個夢,再添上一座座花園,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噴泉,加上成群的天鵝、朱鷺和孔雀,總而言之,請假設人類幻想的某種眼花繚亂的洞府,其外貌是神廟,是宮殿,那就是這座名園。”

  然而,這一切,卻在一聲轟響中消失了!

  雨果也曾高度讚譽圓明園:一個幾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產生的成就盡在於此。……這是幻想的某種規模巨大的典範,如果幻想能有一個典範的話。

  我想說,在世界的東方,圓明園不是幻想,而是一個曾經的存在,一個曾在被雨果先生稱之為“超人民族”的國度中真真實實的存在!然而,這一切,卻在一聲轟響、幾番哀嘆中,消失了!!

  這一切的輝煌的失去,固然有強盜的罪責,但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貝守不住,反思我們自身,是否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那句古訓——落後就要挨打,是否依然響在我們心中,為我們時刻敲響着警鐘?堅船利炮敲開了我們的國門,是否也打通了國人的思維?“閉關鎖國”的愚昧已從國人的頭腦中剔除,接下來,我們是否應該思考,未來的路,又該何去何從?民族的壯大與復興,不是單憑一兩句口號就能完成,我們,每一個有責任心的中國人,是否從自身開始付諸了行動?

  思緒縈懷,腳步變得愈加遲滯。掬一把福海的水入口,澀澀的滋味品不出甜美的馨香。蒼茫的暮色中,依稀望見帝子的龍舟畫舫正攜臣子宮娥嬪妃游弋嬉戲宴樂於福海的碧波之上,歌舞笙簫,一派昇平景象。卻不知,一聲轟響,這盛世歡歌,還能安演幾場?

  走出明園宮門,已是垂垂暮色沉降。街上華燈初上,而宮門兩側的作為國慶標誌的彩燈卻還沒有亮起。圓明園這個作為國情教育的好去處,我不知該不該掛國慶彩飾,總之,兩排未亮的彩燈,當時的的確確在心頭平添了許多悵惘,說不清道不明的思緒在心頭泛濫,無計排解。

  再回首,圓明園早已掩映在一片青黛的蒼茫中,而那片漸被暮色籠罩的碧水,正映着西天紅紅的晚霞,爍爍地亮在整個園林的上空。

  或許,明園的晨曦——這歷史掩不住的輝煌,要不了多久,又會出現了!

您正在瀏覽: 明園晨曦,歷史掩不住的輝煌
網友評論
明園晨曦,歷史掩不住的輝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