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囂張”一回

“囂張”一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身處紛紜繁雜的塵囂俗世,要苟活要生存總是很清苦的,幹完了籍以養家糊口的俸薪事業,便要在家的俗套中忙忙碌碌。當今世道,不為五斗米折腰已非尋常,是人都要在飽暖安閑的基礎上方可論道豪情氣慨,等到有氣慨可言的一天,雄心壯志早在柴米油鹽中消磨貽盡,還能將尊嚴作為金玉把玩么?

  此刻的尊嚴或許已是一滴水,雖映射光芒萬道於方寸間,而其自身沒有形態,沒有個性,沒有千錘百鍊足以刻骨在懷的印跡。做人的品行需在磨礪中逐幀定格,而抱守千篇一律的模式終老天荒,畢竟生存僅似寫完一篇老掉牙且破題偏頗的八股文章,讀得通順了也沒有韻味。古人云:“文似看山不喜平”,平白了是浪費,浪費則是另一種毀滅。

  走完一生很重要,走好一生尤其重要。怎樣在短暫一生中求得真正的一生,便是要有些沉浮,有些寵辱,有些春風得意且有些痛不欲生。曾聽人悟透“失而不憂”的含義,豈知有所失或許也是人的生存之幸,沒有戚戚之憂,縱喜從天降也僅當作命中注定而順受,敝帚之珍便無從談起,好端端任多少做人的滋味自指間滑過而不得把握,既是做人的欠缺亦是做人的悲憫。

  家鄉市井有句俚語叫做“囂張一回”,大抵是說為生存而做人很苦很累時,變換着法子尋些開心會是比較好的調劑,必要時找它個適當的場合,搗蛋一番走了,對於熟知的人來說多能體諒。若覺得虛偽的面具暫還放得下,做出些無傷大雅的狼狽之相,給數十年一貫制的品行一次小小反常,從中獲得一些做人的希望和裨益,亦可能憑添一段嶄新情趣。這話或許有其自身的道理,想來只要不對公眾利益構成傷害,學點張良的“自污”之策,給平凡人生一個平易的理由,實在也會是極有效的放鬆。

  為了苟活而身心皆累時,何不趁着旁人不大留意時拋下三寸薄面,着實地“囂張”一回呢?

您正在瀏覽: “囂張”一回
網友評論
“囂張”一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