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言體《記屯堡遊記》

文言體《記屯堡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言體《記屯堡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中共六十三年,三月最末。萬物微濕,日未出。

  學堂群賢,車鳴,各上其車。一行笑言,師生無闔,盡賞風光。俄而,至屯堡,翠柳依依,碧水浮苔,小橋流水。堤有垂釣者,農物夭夭,阡陌盡有。

  首游之地,登山訪寺尋青燈。眾達古鎮心,舊垣古檐,殘木漏屋,古色古香,另有其味,旁設一店,售扇、玉、冠、木刀劍之屬。吾收摺扇一把,其賦清明上河圖。

  始踏山,陌之葉青青,枝藤縱橫,灼灼其華,若於底仰之,則未見其人。其腰含三簡廟宇,幾轉幾回,終見佛匾雲鷲山,入佛檻,皆大驚,師者庹也、趙也,怎於此?蓋昨曉,故先一步。

  跪佛求願,覽眾神。古剎斑駁,緣由風吹雨打及人隳。今人不憐古傳史跡。可憐古剎青燈。此時,已無不有人。似使寺底朝天。皆集樓台,放眼一去,雲煙微茫,山丘林立,屋舍儼然,有桑田美池之屬,阡陌交錯,農物菁菁,眾爭先拍景攝人相留念三千張,后留幾合影。

  遊樂之餘,打道復回,山途歌聲蕩漾,清響傳山。

  回到原點,天朗氣清,不燥不寒。稍息一刻,便備午食,至一闊場,生火備食。世語:萬事開頭難。然人多力亦大。間或青煙裊裊。一人呼“熟食此粉”眾生匆匆相弛,復一人呼“熟食此肉”一行人復弛。喧嘩之中,熱鬧非凡,人人盡歡食之。

  群人正樂,一車來一素靚妝之女子,一襲西服之男子,面滿春光,原是大喜之日,皆歡呼,羨郎之才女之貌,忽憶一起事也。眾捕來師父、未師娘,直教拜堂,庹師為證,皆歡娛之,催早日成雙,不負韶光。其二人亦不勝歡喜。做食樂娛計兩時辰,乃回屯堡人家。

  晚飯畢,乘車歸校,吾車人人喝歌,花樣百出,聲色飛揚,其樂融融!

  人生於滾滾紅塵勞累之餘,何不偷偷浮生半日閑。

您正在瀏覽: 文言體《記屯堡遊記》
網友評論
文言體《記屯堡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