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在沿海做編輯

我在沿海做編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去沿海打工時沒敢想過要做編輯。

  ??是在我流浪街頭囊中羞澀時,懷着試試看的心情拿着一疊幾年來“爬格子”的微薄收穫,叩響了報社的玻璃門。

  ??總編是位戴着深度近視眼鏡的小姐,她看完我一疊厚厚的作品和獲獎證書後,鏡片后的目光盯了我很久,終於說了句:“報社人手緊,你就留下來試試吧。”

  ??我欣喜若狂,彷彿突然間世界變得格外美好。

  ??這是份娛樂周報,我的主要工作是二至四版的組稿和校對,所謂的組稿,就是跑跑書店及圖書館將所有的“歌星的故事”、“影星逸聞”等選編或刪成三四百字的短文刊發。大量版面就是“汽車展銷”或“房地產出售”之類的廣告,初到報社時的那份激情,被報紙透出的那股“商業味”沖淡得一乾二淨。

  ??在報社工作不久,我和編輯部主任阿良就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阿良是地道的本地人,和總編私情甚深。然而,在一次校對中,我卻在“太歲頭上動土”,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那是一條明顯缺少成份的句子,我沒有徵得他的同意便做了修改。阿良看見后說:“原稿是總編審查過的,不能隨便改動。”這個病句是我在組稿時疏忽造成的,我向阿良說明了原委,但他沒有理會我的解釋。

  ??明知錯了,卻不能改正,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本來事情可以結束了,只要我姑息遷就,然而,年輕氣盛的我卻執意要改,雖然我意識到這樣一來會給我帶來什麼後果,但我還是堅持了自己的意見┉┉

  ??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二天回到報社,總編訓了我一頓說,經總編簽發的稿文,要改需經總編同意,並給了我黃牌警告。我心中有種悲哀的感覺,僅僅是為了阿良。

  ??發現周圍的人對我少了許多熱情,我感到非常的壓抑。此間美編崇明經常找我談心。我剛進報社時,是崇明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雖然素不相識。直至今日,我仍從心底里感激他以大哥哥般的關懷教我許多處世之道。對我這個寄人籬下的打工仔來說,無疑是刻骨銘心的。

  ??新的一期報紙出來了,總編終於發現了一個錯字:“僑”寫成“橋”。她顯然很生氣,衝著我大叫:“有冒搞錯,這麼明顯的錯字都沒有改過來?”我急得滿頭大汗,在我的印象中這字改過來了。我拿出從印刷廠帶回的大樣一看,是改過了的,便遞給總編說:“在大樣上已經改過了,是電腦房小姐漏改的。”總編接過大樣看了一會,然後那鏡片后的目光一直盯着我,用審問的語氣說:“這是不是你事後改的?”我的頭“轟”地一聲,什麼話也沒說,眼淚差點流了下來,真沒想到,在總編眼裡我是這麼一個人。既然總編如此不信任我,呆在這裡有什麼意思呢?

  ??第二天,我沒有跟任何人道別,背起那隻平常的小包離開了報社,雖然不知道何處是落腳地,但我沒有絲毫的留戀。我走了,我要去尋找真正能展示自我的人生舞台。

  ??我站在馬路邊看着川流不息的人流和車流,突然想起一位同學寫在我畢業留言冊上的一句話:性格的正直,是你人生之路上最大的障礙和磨難。此時,我想告訴朋友的是:磨難也是生活賜予我的最好的禮物。

  (作者:愚民的壓抑)

您正在瀏覽: 我在沿海做編輯
網友評論
我在沿海做編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