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容我再等,歷史轉身

容我再等,歷史轉身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給我一個理由忘記,那年的登山季,給我一個理由放棄,那天的傷別離。那些埋藏在這片熟悉土地間的記憶不想抽離,如同落花殘葉一般融入了本來存在的地方,相信還未消失,在靜靜地等待,有人來把它們重新拾起。

  與以往的過程不同的是時間,這次來不及欣賞初升的太陽,觸碰不到那時溫柔的光芒。似乎來得太快了,那不可親近的灼熱亮光。是你錯過了清晨人類的笑臉和自然的回贈,還是習慣了在這個寂寞的季節留下一點刺青般的溫熱?也許,只是預設好的選擇。然後,一如既往的向前走,彎曲的山道,承載了多少人的足跡,古老的林木;記載了彈指間的相遇;厚重的石塊,經歷過隨意的刻印;清澈的泉水,聆聽過樸實的讚美。山間的景色,彷彿從來未變。而山頂屹立不倒的電視塔,山下鱗次櫛比的高樓和建築,投射着故鄉不滅的標誌和發展的光芒。渡江貨輪呼嘯駛過,追逐落日隱沒的方向,江邊潮水此起彼伏,淹沒歷史隱藏的腳印,蜿蜒沙灘半掩面目,吸引孤獨前行的人們,泛黃梯田只剩沉默,領會存在夢境的現實。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只是物是人非,使人不再抗拒。當年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結伴登山,突然在腦中漸漸清晰。此時雖已不走那條險象環生崎嶇不平稍有不慎就墜落谷底的冒險之路,還是它已經徹底消失。仍然要感謝藤條給我們選擇這條路,唯一一次是不能平平淡淡地度過,希望有一天我們重聚再能領略到那份忘卻煩惱的心情,感受那時頭頂上的是八九點鐘溫文爾雅逐漸蛻變的太陽。而現在的太陽即將謝幕,告別身邊的紅雲。反向的天際,是灰色的天,獨自彷徨,小城的老地方,走過孤單,走過悲傷,已經不在身旁。終究要遠去,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那個從前還屬於我們的夏天,是否還能夠堅持當時的信念。

  盤曲摺疊的枯萎枝丫,互相絞殺着死亡的痛苦,穿越繁華的黑翼蝴蝶,振翅拍落了塵世的喧囂,和風點綴的優雅涼亭,矗立瞭望着夕照的遠方。此時此刻,留不住凋落的樹葉,看不到歸鄉的孤雁,聽不到歷史的迴音,那片夕陽,掩蓋了了屬於山林本身的顏色。不得不離開,懷揣着幾分略帶失望的心情。

  路還是那條路,只是變得長了許多。隨着遊人稀稀落落的腳步聲越傳越遠,這山林就越發空明幽深。俯身觸摸深深紮根於土地的樹樁,一圈圈的年輪,苦等了多少不在歸去的青春,苦等了多少洗去浮華的歲月,默許了自己生死苦等卻遺憾相伴的命運,多少年前也許在這裡曾經響起過悠遠的牧笛聲,落在樹根盤踞的山林,冷雨紛飛帶走了所有的思念,始終在等,我們那些落地生根的緣分。

  在山腳下仰望,最後看一眼被陰暗籠罩的香山,以及闊別一年的地方。真的好美麗,那年的煙花雨,但卻還是沒有相聚在一起。今年煙花,沒有機會再看到,坐看漆黑的夜空,石板上回蕩的是再等。

  煙花易冷,一盞殘燈,逝情似深;人事難分,容我再等,歷史轉身。

您正在瀏覽: 容我再等,歷史轉身
網友評論
容我再等,歷史轉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