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除夕餐

除夕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蛇年和龍年交替的鐘聲,再有十個小時就要響了。

  我和老伴兩個人,對面而坐。老伴對我說;“咱倆是第一次單獨過年啊,吃三十這頓飯了”。我補充道;“是咱倆從認識到現在”。

  接着我們制定菜譜。主食是大米飯,副食是紅燒魚、宮保雞丁、炒雞蛋韭菜、炒肉黃瓜錢、清拌菠菜和拔絲黃菜。飲品是瀘州老窖和蘋果汁。

  拔絲黃菜是老伴點的,說是過年就得甜甜蜜蜜,也證明我們倆的日子呀。

  是的,我們結為夫妻已經三十六個年頭了,第一次以情人的方式吃除夕餐。確實是幸福和美好的。但是,這也是離開父母的第一次除夕餐。想到這,心裡又酸楚起來,悲傷又一次促動情緒的天平,裝滿淚水眼也又一次模糊啦。

  今年春節,因老人的過世,沒有買鞭炮,沒有掛紅燈,也沒有貼對聯和‘福’字。從環境來看,根本沒有節日的氣氛。

  從餐飲上看,是有春節意思的,也有夫妻的交融。

  這個除夕餐的意義,代表了節日的全部內容,代表了辭舊迎新,代表我們生活的轉折,也包涵着我的苦樂交替吧。不管代表什麼,這餐總是有味的,不是單一的味道,是苦辣酸甜的混合‘味’。在眾味中,甜味還是突出的。

  我和老伴一路走來,是幸福的。從情人到夫妻,從愛人到老伴,一直相伴,互敬互愛,共同生活,卻實是美好的。我是十分知足的。

  菜好了,桌滿了,馬上就要進餐了。去享受着伴侶的對飲,品嘗着這酒菜的味道,重要的是體會這個年的‘味道’。

  2013-2-9 除夕 四傻子

您正在瀏覽: 除夕餐
網友評論
除夕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