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風雨兼程

那年,風雨兼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風雨兼程 標籤:風雨哈佛路

  大多的時候,我們都是一群不喜歡回憶的孩子。把那些年華揉碎了藏在記憶的深處。一直的壓抑,忘記了壓抑之後的洪水猛獸。吞噬了,一切的時過境遷。

  已經顯得模糊的記憶,慢慢的浮現、清晰。

  記不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開始喜歡上了在每一個夜自習后,一個人慢慢地走到操場。深吸一口氣,猛地衝出去。一圈、兩圈......直到汗流浹背,直到精疲力盡。

  操場上的半環形跑到,就像高考這場無限循環一樣,你永遠也不知道哪一步回事終點。

  我喜歡奔跑時的感覺,漆黑的夜空下,除了遠處路燈灑下的點點光輝,一切都是顯得那麼晦暗。你看不見你附近的人,正如你看不見光明一樣。只是還要堅強的跑下去。只因為在跑的時候,可以什麼都不去想,也不用擔心會有人不讓你跑。這一刻,你擁有屬於你自己的寧靜。

  偶爾的時候,我也會站在深夜的陽台上,仰望着星空。

  夜晚的星空,那一顆顆閃閃發光的小星星,在廣闊的宇宙中顯得是那麼渺小。正如我一樣,懷着微小的火花行走在理想的路上。但是渺小的星星仍舊在每一個晴朗的夜晚,倔強地閃着光,為天空的絢麗點綴着自己微小的光輝。正如那些年,我們卑微卻不屈承載着夢想踽踽獨行於世間。

  記憶中略顯清晰的是那些風雨無阻的早讀的日子。

  在那一段時間裡,你可以醉心於自己所衷愛的天文地理。讀歷史,領略古代帝王的雄心壯志,會意賢相能臣的治世之理,一路高歌猛進,唱盡天下。讀地理,暢遊各國人文風光,廣闊亦或渺小的疆域,讀政治,看天下大勢,盡收眼底,也可以抒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情。也可以持一口不地道的英語,他方唱罷,我登場。在那個屬於你的主場秀中,你可以盡情演義你的風騷,偶爾偷的浮生半日閑,和同桌說說話也不失為一種消遣的絕佳方式。

  記憶中愈發清晰的是那些一起奮鬥,拼搏的日子。

  眼前,愈堆愈高的事各種各樣的卷子。每一天,都在進行着一種沒有硝煙的戰爭。筆為刀劍,眼為槍,排兵布陣。萬千題型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每日精研各種戰術(解題的方法),挑燈夜讀,聞雞起舞。

  我們以青春做賭注,去賭一個未知的結局。

  高考的魅力就在於它的不可預知。這句話不是我說的,卻是我最贊同的。那一年,我們放棄了太多太多,只是為了一個不可預知的結局。高考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不會死人,卻會讓人死心。

  在這場戰爭中,我們如水中的浮萍,沒有根系去讓自己站穩。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能像個不倒翁,即便搖晃,也可以從新站起來。

  那時候,我一直喜歡于謙的那一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雖然,在高考這場戰爭中,有很多人在戰爭開始前就選擇了退去。但我還是佩服他們的勇氣。佩服他們有勇氣去拼搏一條不一樣的路,那些留下來的,之餘你,之於我,只能更加用心的去戰鬥,去拼搏。

  經歷了風霜的磨練,在六月似火的驕陽中,我們義無反顧的投入了戰鬥。再進考場的時候,我頗有點”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受,經管我們不會一去不復返。但是,我還是有那麼一種無奈的感覺。

  考完最後一科的時候,我沒有想象重的那麼瘋狂。我沒有在出考場后將准考證高高的拋起,沒有發瘋似的大喊,大吼。迎着略顯刺眼的陽光,那一刻,我心中從未有過的平靜。原來所設想的那些壓抑之後的失常行為,都沒有發生。我平靜的回家,平靜的接每一個問候的電話。只是我從不談論我的考試,因為我知道,在結果沒有出來之前,說什麼都略顯多餘。

  日子還是潮起潮落。

  收拾東西的時候,看着畢業照那些熟悉的面龐,看着那些被塗畫的卷子,資料,沒有的一陣心痛。朋友說,像你這麼感情細膩的男孩子,以後該怎麼辦呢?我笑笑,在心底說:管他呢?

  今天,我又重新翻開了那些照片,曾經熟悉的人,只是現在我們分散四方,難得見面。

  只是那時光在動,流年在動。

  但我知道一切已經久遠,久遠到需要動用回憶這樣一個艱澀的字眼。只是我還是希望那流年安好,未來安好。

您正在瀏覽: 那年,風雨兼程
網友評論
那年,風雨兼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