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一)

  我覺得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該是與傳統的標準揉在一起的。平易近人、嚴中帶慈、公平待人、勤奮好學。嚴厲並不是苛刻,老師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但不把學生當作發泄的對象,這不是教育學生。我覺得傳統中的師德師風與新時期的師德師風都應該是一樣的,但現在存在的區別在於:師生關係的變化。以前的學生對教師要絕對服從,但現在則要求教師對學生也應尊重,這是個進步。因此,新時代的教師在關愛和嚴格要求學生上要提出新的標準。

  我主要就脾氣控制上怎麼修養自己,談自己的感受。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自己費了好大功夫精心準備了一節精品課,然而,當我們興沖沖地走進教室時,卻被一片打鬧不止的混亂景象攪得興緻全無。這時您是怒氣灌頂高聲訓斥,還是巧作歡顏溫文爾雅?

  我認為,如果高聲訓斥,至少有以下幾點害處:一是人在氣頭上往往容易出言不當,不但會破壞教師自身的形象,也會破壞師生感情,有時甚至還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情感隔閡。二是破壞教師自己的情緒,影響正常授課。如果教師一進教室就生氣發火,上課時情緒就會一落千丈,無法投入熱情,學生也會受到影響而產生壓抑情緒。因此,這時教師情緒的自我控制和調節就顯得非常重要,這也是衡量優秀教師的一項重要指標。

  一、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二、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喜、怒、哀、樂、憂、懼等情緒,以及由這些情緒造成的心理氛圍,必然會對教育教學的效果以及學生的身心健康產生或積極或消極的影響,同時也影響着自身的心理健康。與開朗活潑的教師朝夕相處,學生必然會受到積極情緒的影響,也會保持愉快向上的情緒狀態。反之,如果老師經常是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或經常發脾氣,學生必然會感受到壓抑與沉悶。積極的心境來源於良好的品德和個性,如果教師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胸懷開闊,興趣廣泛,為人友善,心態自然就會平和。

  二、以寬容之心對待學生的過錯。

  所謂寬容就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能容納。教師的教育在心理上從來不是單向流動的,在這個流動過程中,教師的教育態度一經轉化為學生的情感體驗,學生對待教師的態度就會產生相應的改變。一旦作為教育者的教師與受教育者的學生之間有了情感的溝通,學生就會信任教師,這就為接受教育打下了基礎。而寬容能夠在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架起情感溝通的橋樑。法國文學大師維克多 雨果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只要我們多一點寬容,我想我們收穫的也許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三、及時控制和調節自己的情緒。

  如果我自己怒從心頭起時,最好先不要說話,可以做幾次深呼吸,或者暫時離開現場,讓自己有時間冷靜下來。當然,教師要能及時控制自己的情緒,也不是輕而易舉的,它需要教師不斷提高個人修養,同時真正把學生看作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用愛心、誠心和耐心對待每一個學生。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二)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大中小學德育工作狀況和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命運和民族的未來。目前,在市場經濟條件和開放的環境下,學校教育和師德建設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的挑戰;人民大眾對於優質教育日益增長的需求,對教師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教師的素質和師德水平,與社會和人民大從的要求還存在着一定的距離,整個教師隊伍的師德水平和素質亟待進一步提高。因此,師德建設工作亟待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制度環境亟待進一步改善和完善。

  民族振興,教育是根本。教育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近年來,隨着黨中央、國務院科教興國戰略的實踐,教育事業的發展取得了歷史性跨越,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成就突出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在世紀之交,我們向全世界宣布,中國已經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了青壯年文盲。對於13億人口的大國,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奠基工程;二是近幾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快速發展,全日制高等學校招生人數從1998年的108萬人發展到了2004年的420萬人,入學率達到19%,步入了國際上公認的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高等教育教學質量也在不斷地提高。

  近年來,世界上主要發達國家都陸續與我國簽訂了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從一個側面說明我國高等教育質量是高的。與此同時,我國職業教育發展勢頭很好,各級各類教育都呈現出朝氣蓬勃的大好形勢。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國民受教育程度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提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和知識貢獻。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窮國辦大教育,而且辦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目前,教育面臨的挑戰依然十分嚴峻,整體水平離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還有很大差距,廣大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強烈需求和我國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不足的矛盾將成為教育在相當長的一個時期的基本矛盾。教育工作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還有很多薄弱環節,特別是農村教育整體比較薄弱的情況還沒有得到根本的扭轉,教育為農村及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能力還亟待加強。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新的歷史時期。當今世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經濟方興未艾,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國之間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民族創新能力的競爭。教育作為培養人才和增強民族創新能力的基礎,必須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沒有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就無法造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就無法把巨大的人口壓力轉化為豐富的人力資源優勢,就難以提高全民族素質,難以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難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教育興、民族興。正因為這樣,中央決定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切實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財力加快教育事業發展".

  教育發展,教師是關鍵。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體現在兩個主體地位:一是教育要以育人為本,學生是教育的主體;二是辦學要以教師為本,教師是辦學的主體。教師在傳播人類文明、啟迪人類智慧、塑造人類靈魂、開發人力資源方面發揮着重要的、關鍵的作用。教師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沒有高質量的教師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沒有高質量的教育就沒有高質量的人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首先就要尊重教師,關心教師的發展,重視教育隊伍的建設。

  我們黨的幾代領導集體對教師都給予了高度的重視。毛澤東同志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江澤民同志指出,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質、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才能真正為人師表。胡錦濤同志在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上提出,廣大教師要為人師表,注重師德修養,以高尚的情操教書育人,注重素質教育和德育工作,充分發揮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重溫和學習我們黨幾代領導人的講話精神,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教育事業發展,關鍵在於教師。

  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教師隊伍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項歷史性戰略任務。師德建設決定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也就決定我國整個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面對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新目標新要求,我們更應該大力加強師德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為教育改革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師資保障。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中華民族素有崇尚師德,弘揚師德的優良傳統。師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粹,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師德直接影響着學生們的成長。

  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生的。人們回憶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時,經常不約而同地想到的就是教師的啟蒙和榜樣作用。當前我們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不僅需要教師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結構、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更需要教師有良好的思想素質和高尚的師德,並在與時俱進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提高師德水平。

  我決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團結圍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標要求,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準則,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弘揚高尚師德,行為規範,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