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國人的自信

中國人的自信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又一個金色的秋天, 伴着黨的十六大即將召開的東風,共和國走過了第53個年輪。縱觀華夏五千年,雖飽經滄桑,卻始終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多少次生死存亡,眾多仁人志士均力挽狂瀾,民族的自信心是他們的原動力。新中國從“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那日,到屹立於世界舞台的今天,當代炎黃子孫對祖國的自信心,演繹為振興華夏的巨大動力。

  一個民族自立自強於世界之林,首要的是自信!

  體育健兒們仰視冉冉升起的國旗,聆聽撞擊心扉的國歌,昂首走向領獎台,憑着這股自信心;

  南極考察隊員戰嚴寒、做“鐵人”,“特別能戰鬥”,憑的是這股自信心;

  實施西部大開發,縮小東西差距,解決貧困問題, 需要不少於20年的時間,想法多辦法多措施多,更召喚這股自信心;

  造福子孫後代的南水北調、三峽工程、青藏鐵路、西氣東輸和西電東送等五大世紀工程的全方位展開,激發了數以億計的自信心;

  申奧、加入WTO源於國人的自信!而申奧和加入WTO成功,我們還有許多許多的事情要做,需要延續申奧的那份激情、那份從容以及加入WTO的那份自信;

  盼小康,祖祖輩輩盼了多少代;奔小康,風風雨雨奔了多少年。今天,小康生活就在國人身邊。

  你看,目前城鄉居民儲蓄存款已超過8萬億元;

  你看,我國人口平均壽命已達71.4歲,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歲;

  你再看,精起來的飲食、大起來的住房、靚起來的服飾、多起來的私人轎車、熱起來的假日旅遊和快起來的通訊方式……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13年來,中國人的自信無時不表現為加快改革開放的巨大力量,這種力量已化作累累碩果。13年間,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2001年超過9萬億元,排名躍升到世界第六位、發展中國家第一位。難怪,世界各大報章無不報之以讚歎!

  是的,從中國領導層、中國經濟理論界、中國企業家、中國新聞圈更會感受到這樣的自信心:民富國強。從民富到國強,是海內外每一個中國人共同努力和創造的。

  在加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進程中,人們面對西方生活方式、價值觀念與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碰撞,面對承認落後與民族自豪感的碰撞等等,作出自我抉擇,憑藉的依然是根植於內心深處的自信心。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新由舊嬗變而來,感嘆“天地轉、光陰迫”理所當然,但對如煙往事的過份眷戀,則不可取。國慶,也意味着國人精神狀態與精神面貌的更新,一個對生活取嚴肅態度的人,無不於心頭增添了一種緊迫感。

  在歡度國慶之際,我們“求新”、“求富”的希望與祝願,已經從單個人到單個家庭的着眼點上,移到了中國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的如何進行上。

  今年11月8日,我們將迎來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相信改革的力度將更大,發展的任務將更重。改革的到位,也必將進一步改變中國的整體面貌。正像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先驅康有為曾經說過的,“物新則壯,新則鮮,鮮則活,活則通”。國慶確實預示着新的希望。然而任重道遠,需要不同尋常的自信心。

  社會向前發展是亘古不變的規則。誠然,在過去的歲月里,改革和發展在一些方面也偶爾出現波瀾。但是,凡有流水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漩渦,這是一條自然規律。同理,世界上也從來沒有順而又順的事情。只要我們的眼光和思維活動不是在兩個極端之間跳動,那我們自會保持清醒的認識,並增強自信心。

  富民之路,強國之路,何其漫漫!

  未來留給我們的迴旋餘地絲毫也不寬裕,時間的緊迫與發展機會的珍貴,逼得我們再也擺不得花架子。如何適應?比之發達國家,比之社會利益分割已相對穩定到位的西方社會,中國人有更原始的本能意識DD

  自信!如何發展?還是眾多國人銘記的那句話“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自信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自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