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出去與回來

出去與回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出去與回來 標籤:引子與迴旋

  清晨,麗水村的村頭特別熱鬧。大家在圍觀一群城裡人,他們穿着西裝皮鞋,提着皮包,有點像學生返校,學子上路親人送行!只是這些人和學生這兩個字相差甚遠,因為他們當中,老的至少有四五十歲,小的則不低於24。在一個中年男子的帶領下,幾百人浩浩蕩蕩的出發!有的人緊鎖眉頭,有的人嘻嘻哈哈像在玩樂,擺盡了十足的動作配合著鏡頭的閃動!

  大清早的太陽像掛在頭頂的白絲燈,不熱辣但耀眼,加上沉悶的空氣,預示着這將是複雜多變的一天!

  聰明的人,在開始出發時早已脫出鞋子,捲起衣袖與褲腿!尤其是帶頭的那一個,還沒出發時他早已把這些做完!有的人一直在前進,有的人停下來扇風、洗手、洗腳、扣泥巴!很多人在埋怨着不該穿着不該帶那,如果能不穿衣服那該有多好!一行人,就這麼消失在麗水村的老百姓眼前!那些好奇的人們也逐漸散去,留有少部分的人還在議論紛紛,偶爾一陣狂笑,偶爾展露出鄙視的眼神!

  中午,天氣變得愈發悶熱,突然一場雨除去了這片大地的滾燙!好事不出倆庄,路是越來越難走了!老百姓們在泥濘的道路上摔倒時,只是擦擦屁股,怪自己倒霉不小心或者罵這該死的路,不會罵老天下雨把路弄壞!

  下午,太陽西斜的時候,一批類似早上的人出現在村頭!只是人數有所減少,他們的臉上露出了笑容,步伐更加輕捷!那樣子像是下午的天氣一般,隨着太陽下沉會慢慢變得清涼!果真還是那批人,為首的還是他,他就是從麗水村走出去的人!如今是衣錦還鄉啊!

  次日,他向鄉親人承諾出錢修路!年底,一條延綿在山間地頭的水泥路把麗水村和黃城鎮連在了一起!在村頭立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着:路再難走,也要堅持走下去!走出去就是為了更好的回來!

  五年後他又帶着公司的人重訪故鄉,這一行人里有很多新面孔,也有不少老面孔!老面孔的人,都是那年下午和他踩着泥濘小路重返故鄉的人!

您正在瀏覽: 出去與回來
網友評論
出去與回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