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在心間

美在心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對於美的詮釋,都有自己的定義與標準。但就現在的我來說,只要擁有一顆美麗的心情,把美感存放於心間,那麼天地萬物在我眼帘底下,都會呈現它們獨特的美麗。——題記。

  今年,對於我來說,是重要的一年。

  今年,是柔兒小六會考的一年。

  為了激勵柔兒,我答應她不管成績如何,只要她肯努力,我便會帶她到國外去鬆弛一年裡將要承受的壓力。

  聽后,她喜不自勝。

  四月初,看着柔兒還算勤奮,便開始計劃台灣、香港十六日游,選定了許多名勝風景區去鬆懈心情,更為此而買了一台新的尼康單反數碼相機。

  這是我擁有的第一台頗為昂貴的相機,卻讓我收穫了人生珍貴的知識。

  【巧奪天工】

  4月27日,為了測試新的相機,邀同妻子女兒來到碧山公園散步。

  於是,我背着大大的相機背包,以及鼎足而立的三腳架,一家人穿着輕便,悠哉閑哉地來到充滿綠意的碧山公園。

  當時是傍晚十分,火紅的烈陽早已收斂它那炙熱的光線,帶着一股懶懶散散的倦意緩緩下山。

  公園裡,三五成群的民眾散落在各個角落,或是慢步而行,或是疾步而奔,或是踩着滑輪,或是騎着單車。

  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活動為一個小小的公園帶來許多生氣。

  在那綠油油又柔柔軟軟的草地上,更是見到東一堆年輕人在玩着飛碟,西一堆親朋好友聚在一起,鋪上草席,或坐或卧地享受着日落餘暉。

  快樂與幸福,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那是一幅寫滿幸福的畫面。

  碧山公園,顧名思義,是一處讓人放鬆心情的公共花園。

  這裡儘是一片綠意,偶爾會看見一些紅、白、橙、黃的不知名的花朵在斜陽下為我們投遞嫵媚的眼波,婀娜多姿的花瓣在金黃色的光線下,展示着各自的妖艷。

  我放眼張望,以一副看似“老練”的眼光搜尋着最佳的位置與最好的角度,想要一展我的攝影技術。

  在選定目標后,我便開始跟着說明書上的應用程序,把玩着選項,再將鏡框對準一片綠意怏然的草地,面向著從遠處蜿蜒而至的溪流,開始調整光度、光圈孔徑、將那一片綠意青蔥的畫面盡數框在相機的取景器里,開始了我第一輪的攝影實習。

  想當年,這裡不過是一處荒蕪的草地,野草叢生,內有一道寬寬長長的溝渠,杳無人跡。

  沒想到時過境遷,經過政府的計劃發展,把一堆廢墟重新建造成如今我所見到的碧山公園。

  那原本筆直的溝渠如今已變成彎彎曲曲、潺潺而流的小溪,而高過人頭的草叢也被地毯式的青青小草所取代,再加上一棵棵茂盛的綠樹,把整個地方美化得讓人感覺心情舒暢。

  人造風景當然不能與大自然的壯觀分庭抗禮,然而若是精心策劃,用心的去建造,相信也有巧奪天工的效果存在。

  雖然放眼望去,仍是可以見到新加坡平民的組屋作為背景,略顯美中不足,與異國一望無際的草原不可相同並論,但是對我來說,已足夠讓我的身心感到愉快了。

  或許,因為我擁有一份美麗的心情,因此而映入眼帘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都散發著着無比的魅力。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踏足這裡。可是我極少去真正的體會這裡的美麗,甚至是長年累月的忽略了它,而將多少時光浪費在子虛烏有的困擾與憂愁里。

  人的眼睛,總是隨着自己的心境去看四周環境。

  【晨曦的溫度】

  5月4日本是一個平凡的日子,卻讓我無意間看到原來新加坡也可以看到極美的晨曦。

  那天早晨打開門的時候,看到迴廊樓梯扶手的影子投映在牆上,而一片牆卻被早晨的陽光染得遍體橙黃,一股暖意里不失一份美感。我忍不住地往外一看,赫然發現一顆散發著金光的太陽,正在朝着我微微的笑。

  只見初升的太陽懸挂於天邊,為天空披上一層黃橙橙的衣裳。漸漸靠攏的雲朵如一條神龍追逐着太陽,似要將之吞噬,又似神龍吐珠般在空中張牙舞爪,煞是奇觀。

  我忙不迭地沖入房間,迅速地提出我的相機與三腳架,在迴廊上一陣手忙腳亂,如擺布陣般地架起相機,怕錯失了良機捕捉那瞬間的美感,趕緊以不同的設置將那顆如火似焰的太陽攝入相機里。

  那麼多年來,這還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去細讀新加坡晨曦的輪廓,虧我整天幻想着到異地海天相連的沙灘追看日出,殊不知其實美景一直都在我的眼前,就好像人們時常忘了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更忘了身邊的人與物其實也有美麗的一面。

  不期而遇的晨曦,就像不期而至的戀情,美麗得讓人怦然心動,美麗得讓人悠然神往。我就像跌入初戀的小夥子,一顆心似乎有隻小鹿在撞,又似乎有一團暖暖的愛意在身體四肢遊走。

  這些年來,一直在尋尋覓覓,總是在為找到日出日落的美景而跨洋過海,到異國去追尋心中渴望的那一份美麗。然而,就在那天當我看見新加坡晨曦的艷麗后,我才知道,其實美景無關於國度,無關於氛圍,而是一份隱藏在心裡的情感。

  那一天,不知何故,我的心情特好,或許是因為那不曾意料到的邂逅。

  原來這些年來我都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美麗。

  【繽紛色彩】

  5月10日那天,在逛完牛車水老街之後,一家人來到碧山的民眾俱樂部繳交柔兒習舞的學費。

  當時,夜幕已漸漸下垂,紅彤彤的夕陽早已不知所蹤,只剩下一層深藍色的天空正慢慢地張開那烏漆麻黑的天網,似欲吞沒整個世界。

  來到廣場的時候,無意看見幾道噴泉正盡情的舞着七彩繽紛的舞姿。

  那是一個直徑大約有五公尺的圓圈,地面上鑲着十來個圓圓的幻燈泡,迅速的變換着不同的顏色。燈泡中央是一個小小的洞孔,清水就從洞孔里不停地往外噴涌,時而筆直,時而傾斜,時而高,時而低。

  在燈光的照耀下,清澈的水化成一柱一柱夢幻般的色彩。

  我和柔兒見狀立即將相機抽出來狂亂地拍攝,興奮難耐。在一輪藍、紅、黃、綠、紫、橙的變換后,我學以致用地早已拍下數十張絢麗耀眼的照片。

  後來放在電腦上看,我偏偏還是最喜歡藍色的夢幻。

  生活,就像噴泉的清水,本就平平淡淡。若是要讓它繽紛多彩,五光十色,就要看我們如何用自己的心態去將它塗上斑斕的色彩。

  而我們的心,就是那些變換着不同色彩的燈泡。

  【審美觀的差距】

  許多新加坡人總是嚮往着到外地去感受異國風情,卻從來沒有想過其實本地也有許多的美景讓我們去發掘。漸漸地,我才意識到美麗其實是存在內心,而不是眼前所見到的一切。

  人與人之間的審美觀都有些許差距,每個人對於美的詮釋,都有自己的定義與標準。

  這個世界再美或再丑的人、景、物,也極少能夠達到眾口一致的讚賞或排斥,總會有人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那件事物,給予自己心中的評價。

  或許,我所拍攝到的相片,在他人眼裡,也只不過是一副青草地,一輪太陽,一場幻燈表演,對此嗤之以鼻。

  也或許,會有人對我說:”這也叫美啊?那你可是井底之蛙啦!世界奇觀何其多,像你見到的畫面簡直是米粒之珠,如何可與那些宏偉雄壯的自然景色爭輝啊!”

  我不會否認。

  但是,若是我不曾用心去看,不曾用心去感受,那麼就算我是站在世界七大奇觀,也只不過是一幅沒有生氣的畫面。

  更或許,會有人對我說:“你的拍攝技術超爛啊!這樣的相片也敢拿出來獻醜?”

  我不會反駁。

  因為我知道,美不美在於我的心境,而不是他人的眼光!

  【美麗人生】

  忘了從哪兒讀過,真正好的攝影師,可以在最普通,最平凡的事物捕捉最美麗的一面。只要懂得如何去選角度,去調整光度,調整光圈孔徑,就算是黑白照片,也能在他人眼中呈現不同層次的美感。

  這就像是武俠世界里的登峰造極,返璞歸真的道理——越是卓越,招式越是簡單。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當我們降臨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只有一片黑白。在成長的歲月中,我們滿滿學會了如何去為自己的人生塗上不同的顏色。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機緣去過不平凡的生活。因此,要想活出自我的風采,就要懂得如何在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生活里找到生命的真諦,便能夠日日夜夜活出美麗的人生。

  只要懂得如何調整心態,就像攝影一般,以不同角度,不同光度去看待身邊的人與物,那麼收入眼帘的儘是美好的景物,在他人眼裡,自己也會不由自主的展現最有魅力的一面。

  在我籌劃台灣、香港行程的那段日子,每一次在網絡看見彼岸的自然風景,就會感到心癢難搔,恨不得即刻可以飛往異國去感受那大自然的心曠神怡。殊不知美的感覺其實在於自己的心境,而不是在於眼中的所見所聞。

  美麗,需要用心去體會,用心去領略,才能真正的細品當中美的滋味。

  當我在碧山公園忘我的拍攝美景時,隱約地領略到原來幸福與美麗是相補相成的。

  幸福是能夠眼望着綠草紅花,幸福是能夠聽見民眾快樂開心的嬉笑,幸福是能夠在繁忙的世界,在這爭分奪秒的社會抽出一點閑暇,在公園裡呼吸着烈陽殘留的餘溫。

  只要擁有一顆美麗的心,幸福就會隨着而來。

  與其說,美景造就了美麗心情,不如說,擁有一個美麗的心情,天地萬物在眼帘底下都是一幅幅怡人怡情,盪人心魄的美景!

  因此,美在心間,萬物皆美!

  2014.05.23

  文/林順源

您正在瀏覽: 美在心間
網友評論
美在心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