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賣不出去的牛

賣不出去的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在湘西大山深處,有一個鎮子,叫桃花鎮。這裡,每隔五天一集。趕集那天,鎮子上到處都是挑擔和背簍的鄉下農民,熙來攘往,把鎮子上那條不足二百米的小街塞得滿滿當當,煞是熱鬧。牛市就在鎮子東頭的公路邊。

  那是初秋的一天,鎮子又逢集日。上午十時左右,牛市就滿是賣牛和買牛的人了。這時,一個少年走進了牛市,把眾人的目光都給吸引過來了。為什麼?因為,少年手裡也牽着一頭牛,他也是來賣牛的,而且,少年手中牽着的那頭水牛,按牛市價,撐死了也就值一千五百塊,但少年卻獅子大開口,咬定二千塊,少半個子不賣。

  自然,少年如此固執和敢要價,除了人們的搖頭和鬨笑外,牛是沒人敢要他的。

  轉眼幾個小時過去。太陽偏西時,牛市眼看就要散了。少年呢,依然牽着牛站在那裡,臉上卻是一抹平靜,問他價錢,依然還是那句話:二千塊,少半個子不賣。

  這時,一個中年漢子走過來了。他先圍着牛轉了一圈,然後問價。少年回道:“二千塊。”

  “唷,這麼多啊?”說完,中年漢子把少年上下打量了一遍,好奇地問道,“看樣子,你還是個中學生吧,今年多大了?”

  “十五。”少年回道。

  “小小年紀,怎麼就來賣牛了呢?”中年漢子又問了一句。

  開始,少年不肯回答。後來,架不住中年漢子的熱情和關切的目光,少年開口說了。

  原來,少年是個苦命的孩子,他家就住在離這十幾里遠的青峰寨,三年前,少年的父親外出打工時遇車禍去世,而更要命的是,那肇事司機趁旁邊沒人居然昧着良心開車跑了,少年的母親身體本來就不太好,聽到這個消息一頭就暈倒了。少年還有個年近七十的爺爺,父親去世后,爺爺也一下子老了許多。這以後,少年就同母親和爺爺三人相依為命過日子,可青峰寨那地方窮,兼之家裡沒有個壯勞力,母親又常年需要問醫抓藥,一家三口的日子過得極為艱難,少年的學費也經常是鄉親們你三元他八塊的這麼給他湊齊。不過,少年學習很用功,每次考試,每門功課都在95分以上。這次期末考試,少年以全鄉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縣城的一中。但下學期開學時,那筆高中學費從哪裡去籌啊?!接到通知書的當天,少年的母親就把自己關在屋內哭了整整一下午。少年很懂事,對母親說,他不上學了,回家來,同爺爺一塊下地幹活。但爺爺死活也不答應,還說,少年的父親咽氣時他曾拍過胸脯,說將來少年如果讀書有出息,他一定要供他讀到大學畢業,他不能說話不算數。末了,爺爺一狠心,讓少年把家裡那頭牛牽去賣了,用作他讀高中的學費。但那頭牛是年邁的爺爺耕田時最得力的幫手啊!於是……

  “於是你就口頭上答應你爺爺,把牛牽來牛市,然後又故意喊高價,讓牛賣不出去?”中年漢子問道。

  “是的。只有這樣,才能保住爺爺的牛。”少年承認道。

  “這辦法不賴。不過你想過沒有,如果你沒把牛賣掉你上不了學,你爺爺的牛是保住了,可你爺爺的心裡呢,他會愧疚一輩子的。還有,如果你爺爺看出了你的把戲,下個集日他還會把牛牽來賣掉的。”

  “這……”少年猶豫了。

  “這樣吧,我也不還你的價,二千就二千,這牛,我買了。”

  “不不,叔,二千是我故意喊的高價,真要買,您就給一千五吧,多一分我都不賣。還有,叔,我想問一句,這牛您買回去,是耕田,還是殺肉,如果是殺肉,我就不賣給您。”

  “為什麼?”中年漢子問道。

  “這牛很乖,平時幫家裡幹活從來不偷懶,還有,一次我們那裡夜間發生山體大滑坡,是這牛的吼叫聲驚醒了大夥,救了全寨人的命。”

  “哦,是這樣。放心吧,我一定會好好善待你這頭牛的。喏,這是一千五百塊,你收好。”

  太陽快下山時,少年回到了青峰寨。

  母親和爺爺都在等他。

  “賣了?”爺爺問道。

  “賣了。”少年鼻子一酸,想哭。是啊,牛賣了,這以後爺爺要種田,誰來幫他呢?

  “賣了多少?”母親問道。

  “一千五百塊。”說完,少年把錢遞給了爺爺。

  爺爺沾着口水把錢數了一遍,不對,多出了五百塊。

  這是怎麼回事呢?少年的母親警覺起來:“那錢別是假的吧?快,拿去給你七嬸看看。”

  七嬸是寨子里小商店的老闆,她把錢認真看了一遍,回道:“錢是真的。”

  少年的爺爺心裡不安了,他認定,錢是那買牛人數錯了多給的,於是決定,下個集日同少年一道去集上,他一定要找到那買牛人,把錢還給人家。

  可誰知,第二天一早,村長就上門了。在村長手裡,還牽着昨天少年賣掉的那頭牛。

  看見那牛,少年的爺爺一下就慌了:“我說村長,這牛可是一頭好牛,幹活不惜力氣,通人性,再說價錢……”

  村長走過來在少年的肩上拍拍,然後說道:“放心吧,這牛是人家買了之後再送給你們家的。知道嗎,你們遇上好人了,那人是長沙城裡的一個老闆,是專程來我們這裡找資助對象的。昨天,他去了鄉教育辦,一個熟人介紹了你家的情況,他就決定幫助你們,湊巧在路過牛市時又遇見了正在賣牛的冬伢子(少年的小名)……那人還說,從今往後,冬伢子的學費和生活費,他全包了。”

  “村長,我想問一句,那人同我們非親非故,他為什麼要這麼幫我們?”少年的爺爺問道。

  “為了報恩。”

  “報恩?”

  “是的,十幾年前,他也是別人資助上的大學。大學畢業后,他就下了決心,等將來自己有能力時,他也要去幫助別人。還有,五十多年前,他爺爺也來過湘西,後來,在一次剿匪戰鬥中犧牲了,他說他忘不了湘西這塊土地。”

  少年和他的母親、爺爺想說一聲謝謝,但話還沒出口,淚水卻搶先從他們的眼眶裡爬出來了。

您正在瀏覽: 賣不出去的牛
網友評論
賣不出去的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