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回家與回娘家

回家與回娘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回家與回娘家 標籤:引子與迴旋

  最近老是有很多聲音在問我“過年什麼時候回娘家?”每次我淺淺地報以微笑,心裡卻忍不住一陣陣酸。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起,我心頭一直以來“回家”的概念,在別人眼中口中已經悄然變成了“回娘家”。多了一個“娘”字,那個生我養我二三十載的家,是近了,還是遠了?

  婚前,“娘家”二字只是個單純的詞放在腦海中;婚後,它成了一份深深的牽挂時刻壓在我的心裡。現在我終於明白:女人活得不易,源於有兩個家——兩個無法分出輕重,無法割捨,卻又很難兩全的家。

  這個除夕我將留在杭州,陪先生家人一起度過首個團圓年。我心裡非常清楚,身為長子,這裡需要先生;我,身為人兒媳,傳統也罷,道義也罷,都應該陪婆家人一起過這個除夕。然而,我心裡的牽挂始終無法抹去。這份牽挂因為我角色的轉變而變得愈加濃烈了。正如前些日子媽在電話里說我長這麼大,從來沒有不跟他們在家過年。我其實也一直在想,想象我不在家裡,他們的除夕會過得像往常一樣開心嗎?只因為我多了一重身份,生我養我的那個家需要接受一個又一個或喜或悲的變化,而今年的這個除夕,僅僅是個開始。

  又是一年春節將至,我先前讀書工作期間迫切回家的狂熱已經平息了很多。也許僅僅是歸期推遲了幾天,但是看着人潮人海拚命往家趕,我的心緒終究無法波瀾不驚……

您正在瀏覽: 回家與回娘家
網友評論
回家與回娘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