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十年冬泳樂而康

十年冬泳樂而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十年冬泳樂而康

  陝西嵐皋縣安監局 邱洪安(:)

  又到一年立冬寒冷時節。

  回顧十年參加冬泳的艱辛歷程,有過歡樂,有過辛酸,有過奮進,有過氣餒,有過退卻,有過彷徨,也有過無奈。但是,終於走過了十年的雪雨風霜,不知不覺,堅持冬泳已經十多年了。

  那是2003年夏季一天早晨,和朋友們在一起交流起了鍛煉話題。時任嵐皋縣計劃局局長、現任縣委常委的張永斌聊到,溢河鎮有一個陳洪雙的朋友,從小體弱多病,經常咳嗽,時常感冒。自從參加了冬泳以後,身體強壯了很多,很少感冒,而且即使有感冒頭疼的小毛病,扛過兩三天也就過去了。受此啟發,說到做到,當時就和張永斌下河游泳。自此以後,先後有賈永勇、李雲嵐、郭友安、田祥華、王全金、熊大勇、黃安黎、吳明輝、張樹森、張明軍等及女隊員張蘭、陳玲、王洪菊等參加,堅持一年四季常年游泳不斷,延續了下來。

  夏秋季節,游泳既是一種鍛煉,又是一種休閑,還是男女老少避暑降溫的有效方式,堅持游泳除了注意安全不算什麼,沒有什麼難處。而到了冬季,堅持冬泳就不是夏天炎熱季節那麼舒服,那麼愜意的事了。

  想想吧,在朦朦朧朧的冬季清晨,人們都還在溫暖的被窩裡熟睡,有誰願意一下從暖暖的被窩裡爬出來,既要經受低溫雨雪的挑戰,又要歷經冷水的透骨,跳到冰冷刺骨的冷水裡游泳。

  街上的路燈,斑駁的光影照射在馬路上。有的地方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靠記憶,辨別道路的方向。有時,黑暗中猛然一隻野狗竄出來,一聲吠叫從面前跑過,也有過害怕和驚懼。只有到了與同伴匯合的地點,心才放下來。說幾句調侃的話,講一段帶點葷味的段子,一遍喊着冷啊,一遍樂樂呵呵地脫了衣褲,撲通撲通地跳進了河水中,堅持着,延續着。原以為可以堅持五年,沒有想到,五年過去了,又堅持了五年,歷經滄桑和苦楚,堅持到了十年,已經是十一年了。

  想想這十年,確實非常非常不容易。從清晨跑步到黎明下水再到拂曉返回,是一種溫暖到寒冷到刺激的寫意。在我們常年堅持游泳的10多個朋友中,有的人做了統計,最高一年時的游泳天數竟有338天,即使是大年三十除夕或正月初一新春第一天也沒有錯過。

  不管是颳風下雨,還是雨雪風霜,在餐風中前行,披星戴月,追着路燈的光影跑步。打着手電筒,手握雨傘,迎風冒雪,鵝毛般的雪片斜瀉而下,瞬時灑滿了傘面。在咯吱咯吱聲響踩雪聲的伴奏中興奮前行,還不得不隨時抖動雨傘,以免積雪壓彎了傘面。踏雨前行,與冷風為伴,在泥濘的公路上跑步,向遠處前行!有時,泥漿撒滿了褲腿,甚至濺到了後背,或者是頭髮上。有時因為大雨,浸着積水跑步,雨水浸濕了雙腳,打濕了鞋襪。幸好是早晨,除了冬泳同伴,沒有人注意這一身狼狽相。真是風刀霜劍緊相隨,凌雪傲宇朝天闕。

  有時,不知道氣溫過低,游泳換完衣褲后,猛然發現剛換下的游泳褲衣已經凍結粘在滿是白霜薄冰覆面的石頭上,竟然取不動了。有時一摸睫毛和頭髮,還發現睫毛和頭髮還掛上了幾粒冰凌。有時游泳下來,雙手雙腳幾乎凍得失去了知覺,雙手穿鞋系鞋帶拉鞋後跟的基本動作也是僵硬的,雙腳像木頭一樣笨重。雙腳常年浸泡冷水,即使隨時保養,早早的皸裂了很多烏紅的血口,跑步疼痛時才想起需要療傷。吃早點時,雙手端不起飯碗,捏不動筷子,挾不起食物。身體還瑟瑟發抖呢。正是縱使相逢應不識,雨水滿面,腳踏雪霜,泥腿褲管寫滄桑。

  支撐冬泳的堅持,是一種意念,一種堅毅,一種永恆,一種信念,一種執着,一種鍥而不捨的追求,鼓舞着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堅持下去。

  當然,最初冬泳我們既沒有什麼技巧,也不懂什麼科學冬泳,是一種蠻幹,甚至是對冬泳的倒退。既不攜帶安全保險設備,也不計後果在水裡長時間游泳。為了顯示英雄氣概,為了逞能,不顧水溫低和個人身體素質差異,互相攀比互相追逐。這可以說是對身體的摧殘。慢慢的,我們通過網絡學習、交流,學會了自由泳、蛙泳、蝶泳、仰泳等幾種泳姿,有時又交替使用,逐步積累了一些游泳經驗和技巧。比如下水前做一些熱身運動,脫衣穿衣服時講究順序和速度,14°以下的水溫游14分鐘左右,也配備了一些安全保險設施。

  我們也遇到過重大險情,有的人腿腳抽筋,應對處理失當,差點溺水而亡,所好是有驚險但沒有生命危險。只是警醒更加註意安全了。但就是這樣,我們任然堅持了下來,契合冬泳天人合一的堅強信念,支撐着我們一直參加這種近乎殘酷的運動。

  即使迎着風霜雨雪,踮過光平如鏡的冰路,雖然追着路燈月光,不時惙飲雨霧霜冰,我們一直在風雨霜雪中念着我們的冬泳!

  真是十年艱辛樂而康。勤思量,樂難忘。酸甜苦辣,驚險疊加,處處著健康。

  十年冬泳,讓我們收益頗多。

  我們收穫了健康,得到了幸福。自從參加了冬泳以後,我們很少感冒甚至沒有感冒,增強了個人體質,工作精神狀態飽滿,精力更加充沛,工作創造活力隨時激情迸發。一年四季沒有大病小災,從沒有光顧過醫院,賺取了健康,沒有醫藥費用支出。收穫健康的同時,得到了快樂,得到了幸福。

  我們冬泳,我們健康,我們快樂!這是我們共同的感慨。

  我們收穫了信念和堅毅。自從參加冬泳以後,一直把冬泳當作一種信念支撐,這種堅毅讓我們更注重鍛煉,並形成了良性循環。在個人的提高達到了群體的樂趣,獲得了輕鬆感、滿意感、英雄感。刺激着每個人和群體堅定信心、獲得信念和堅毅,不斷驅使我們一直參加冬泳,讓鍛煉意志更濃厚。冬泳陶冶了個人情操,更加註重參加志趣高雅的文體活動。這種信念和堅毅讓我們更堅定地參加冬泳獲取健康樂趣。

  我們收穫了團結協作。在冬泳這個小圈子裡,基於共同的愛好和興趣,更注重相互之間的關心和照顧,成為一個更加緊密合作的團體。於2013年10月自發組織了“戶外達人游南宮”,體驗了被成為“岩壁上的舞蹈”之飛拉達攀岩項目。數次開展了暢遊南宮湖公開游泳活動,增進了團隊友誼。多次組隊參加了陝西省暨安康市在石泉縣水庫、漢濱區漢江安康城區段、旬陽縣達銘湖的冬泳賽等賽事,展示了嵐皋冬泳健兒的良好精神風貌、競技水平和體育道德風尚,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和肯定。

  我們收穫了科學鍛煉科學冬泳的歷練。經年冬泳,我們一直在總結,在探討,冬泳在鍛煉人體身體素質和意志毅力的同時,到底對人體特別是膝關節、肘關節有沒有危害?究竟是不是必須每天都要堅持游泳?在水溫6°以下最長可以游泳多長時間?冬泳以後還需要再洗熱水澡以儘快恢復體溫嗎?

  支撐我們堅持冬泳的,是一種意念,一種堅毅,一種永恆,一種信念,一種執着,一種鍥而不捨的追求,鼓舞着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堅持下去。真是一路風塵一路歌,雨雪風霜奈若何?

  我們已經走過了苦辣酸甜的十年,從青年步入了中年甚至老年。今後將進一步加強技能訓練,堅持科學冬泳,量力而行,儘力而為,適度為佳,持之以恆,一直堅持下去。

  十年冬泳,十年風塵,十年歡樂,十年凱歌!

  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朋友參加冬泳,熱愛冬泳。

  冬泳的明天會更好。我們的明天更美好!

  2013年11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十年冬泳樂而康
網友評論
十年冬泳樂而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