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古木山茶

古木山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古木山茶

  ——-雨菲

  如果說人生的旅途是一條蜿蜒前進的河流,那麼人和人的邂逅就是河流口處開出的嬌艷花朵;如果說人生的際遇是茫茫人海里的一粒塵沙,那麼人和人的分離便是尋找下一粒沙子的過程;如果說人生的緣分就是佛前不變的香煙繚繞,那麼人和人的情感就是佇立在廟宇前的那棵古木山茶;如果說人生也有那個如果……

  我喜歡西南的山,那樣嶙峋的姿態把一簇簇針尖似的青松活生生的擺在了觀賞的位置,直到把整座山都變成了綠色的海洋。順着這樣的山峰一直走,路就是隱現在山腰上的玉帶,直直的把山峰分成一個裊娜女子的腰、頸、腹,伸直了身子探望,探望遙遠的地方,猶如思念的潮水浸濕了衣襟一般。

  爬山的過程是緩慢而勞累的,只是當站立在山頂的時候,俯瞰着山下的芸芸眾生,自己就像是站立雲端指揮若定的君王,喜悅的心情可以將這種勞累拋到很遠的地方。腳下是蜿蜒的河流,清晰的像蚯蚓不斷扭動的身軀,晶晶亮的是陽光灑在河水裡的光亮,這樣的河流,如果在夜晚,一定把它當做了隔開牛郎和織女的銀河了。

  山頂是一座千年古寺,香客連綿的在眼前閃現,各大廟裡都是虔誠的燒香、磕頭的人,一些老人嘴裡念念有詞的像神佛祈禱着什麼,我害怕看到這樣的場面,即使喜歡在各種各樣的寺廟裡遊玩,可是不喜歡像他們一樣把各種各樣的願望告訴佛,讓佛來幫他們實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也許佛也有願望的吧,所以還是盡自己的所能去做事,而不是祈求別人來幫自己達成願望。

  我迅速的繞開這樣的情景,想着等到人少的時候在回來看那些高高的、富麗堂皇的廟宇里供奉的神佛。

  我知道在這個廟裡有一棵古木山茶,據說有幾千年的歷史了。

  自然轉過一間房子,在走過一條曲曲折折的石子小路就看到了。遠遠的看,古木沒有斑駁的樹皮,也沒有粗壯的樹榦,只是長得很高,像一個消瘦卻鋼筋鐵骨、道袍飄飄、傲然嶙峋的老人,碧綠的葉子自然是看得到的,即使這是冬天的天氣。因為山茶是在冬春季節開放的,所以這柱古木山茶在這個季節里如火如荼的開放着,花是紅色的,在枝枝蔓蔓之間點綴着,像紅紅燃燒的火把,又像溫暖人心的香果。一瓣瓣的花瓣在骨朵上展開,一層層壓着,開放着。

  因為樹太高,看不到花瓣里的花蕊,我只能將地下掉落的拾起來,細細的端詳,淡黃色的花蕊像躺在紅色花床里的美人,一碰也不能碰的嬌美。我獃獃的拿着古茶花,像失了魔咒的人,手和心都不在我的,最終循着把地下的花一朵朵撿起來,一花兒功夫衣兜里就放滿了。

  “卡擦”,一個刺耳的聲音在周圍響起,我從自己想象的空間里回過了頭,一個人抬着相機照下了那棵正在開花的古山茶。也許是我擋住了鏡頭,他在那裡為難的調整着角度。幾聲卡擦聲之後,他放下了擋在眼前的相機,那是一張乾淨的臉,沒有瑕疵的帶着微笑,讚賞的看着開落的茶花。

  “你好,你不介意,我把你當茶花的背景來一張照片吧!”標準的北方普通話的口氣,僵在這樣一個南方的古寺里,我抬起剛剛撿起的茶花,耐心的將他們擺成了一個心型,然後坐下,讓紅色的花襯着白色的裙子,微微的張開嘴,畫面在此定格,古茶樹在十米開往的地方繁盛的開着。

  知道他不是本地人,我自稱導遊,帶着他在古寺里遊走了一圈,他帶着讚賞的目光將古寺的里裡外外看在了眼底。我帶着疑惑的目光看着他,因為他是個年輕的小伙,帶着知識分子的憂傷的清爽,卻在每到一座佛前就跪下來行禮、磕頭,嘴裡還像那些老人一樣的念念有詞的說著。

  我開玩笑說:“其實佛很忙的,他也有自己的願望,你不要在把你的那些俗世願望告訴他,讓他幫你實現了。”

  他只是淡淡的笑笑,像中國傳統的水墨畫一樣,或者是煙雨江南里升起的淡淡的煙一樣,這樣看着他的時候心裡是彷徨和忐忑的,如此的人怎可生在了北方呢?大漠的孤煙,泛泛的白雪,彪悍的形體都不是他的展現,而江南的溫婉和可人卻都在他的眼底泛起。

  認識了一日,到下午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我們的話也漸漸的多了,彼此像打開的兩個話匣子,古今中外、宗教哲學、文理化學、南北文化,天南海北的翱翔在青松碧山之間,留戀忘返的掩飾着這種不舍。

  當走到最後一級的寺廟的時候,我抬頭看了看被金光籠罩着的佛,佛是慈眉的,微微張開的嘴好像在為世人解說著一切痛苦的源泉。突然想到了走在身邊的他,此刻他還是一樣將雙手合十,恭敬的跪倒在蒲團之上,嘴裡默默的念着一些東西,我聽不到,像是和佛在低語。此刻我像明白了些什麼似的,閉上雙眼,心中說出了一句隱藏着的話,睜開眼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從蒲團上站起來了,眼睛看向我,彷彿在尋找着失去的東西一樣,溫情里有着淚光,感激中帶着柔情。

  寺門在一串鼓聲之後,緩緩的關上了。在即將分離的時候,他告訴我古木山茶是這裡特有的品種,開在古廟宇里是一道奇觀。他說,對佛低語的不一定就是願望,也是一種祝願,淡淡的像清茶一樣,沒有濃烈的香味,卻異常的長久。人生就是一場邂逅的遊戲,離開也不是遠離,站在原先的位置看走過的歲月,那會是美麗的。但願看山,人生聚散像雲,一花一世界,一鳥一愛戀。很高興在古茶花下認識你,佛會祝福你的。

  我看着他一步步的走遠,心裡是暖暖的感覺,像剛才看到高聳入雲的古山茶上開出的層層疊疊的花一樣。人和人的相遇不一定有結局才算是完整,美好的祝福也不一定實現了才說是佛祖的保佑,這樣的相遇於我,於他而言就已經足矣。在他跪在佛面前的時候,我就知道他說的是什麼,就像看着我的時候他就知道了我對佛說的話“感謝今生和她(他)相遇。”

  多年之後我在一本關於佛的書籍上看到了一張照片,高聳的古山茶樹上開着紅色的花朵,樹下精心的擺了一個心型的花旁坐着一個身穿白色裙子的女孩,恬靜的臉看向很遠的地方,照片的題目是:一方古山茶。

  抬頭看着天上的雲,一絲一縷的分開來,藍天包裹着它,一山一水裡,往事,相遇,邂逅,像一股清泉流進心地每一個角落。古山茶還在開吧?

您正在瀏覽: 古木山茶
網友評論
古木山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