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被放逐的流浪者

被放逐的流浪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因何,我再也不能執筆去寫那繁花似錦的美文了。

  或許是打擊多了,還是想法多了,那美麗得像個女人一般的美文,我似乎是再也不能觸碰了。看着空間里,文友們那些絕色的文字,詩畫般的橋段,不管思想是否飽滿,但從視覺上,這是一個漂亮的女人,更是一幅看似古老,卻有味道的古畫。

  不禁,失落的思緒里,竟然有些懷念!

  想了一夜,也琢磨了一夜,腦海里突然想起那老徽州的阿菊。

  阿菊,是個絕色美婦人,但不妖艷,也不放蕩。漂亮的骨子裡,藏着誰也不能效仿的勤勞與智慧。很多時候,我不知道阿菊是如何在我的腦中形成的,她像是一個奇迹,在我行走的路上,莫名的竄進了我的視野中——這是一個流浪者的美麗邂逅!

  其實,我總覺得很多人都誤解了這流浪者在我筆下的意義。當然,我也沒必要去解釋那麼多,因為每個人都在流浪,每個人的選擇方式不一樣,但人生的路上,是一場漫長的旅行,也是一場孤獨的流浪,誰不能走進你的心裡,窺視你的心事。即便是愛人!所以,那十二月的塔川秋騎,暮秋午後的夕陽,阿菊的身影,似乎只有我才能看見,最後證明也就是我能看見了!

  阿菊,是徽州的女人。

  一直很遺憾,行走的路上,不能找到一個可以陪我的女人!

  漸漸的,一個人流浪久了,靈魂似乎也是被放逐了。找不到的歸宿感,讓我朝思暮想。我開始困惑,一直以來我說的文字情人,當真是那可以伴我一生的女人?或許是這樣的,但我再也不能替她梳妝,那華麗的佩飾再也不能點綴在她的身上。這似乎是委曲了點,但想想,漂亮的臉蛋,是紅妝才能彰顯得出來的嗎?

  所以,我一直在尋找,像個流浪者一樣,在行走的路上,不斷的尋找,屬於自己最終的歸宿感。被放逐的靈魂,似乎是更貪戀於流浪的自由。她奔放,大膽,肆意,甚至是目中無人,像個瘋狂者一般,橫掃着一切。我試着收斂,不斷的剋制,但自由的束縛,讓靈魂變得愈加狂妄。因此,單單隻靠華麗的辭藻,顯然是不能滿足我的慾望——因此,精神的世界往往是一片荒誕的沙漠。那綠洲的慾望,往往的一片海市蜃樓。

  我痛苦得壓抑着自己,像個拾荒者一樣,背着自己的行囊,帶着筆記本子,和一支鋼筆,還有一套相機,去往一個我沒有去過的地方,或者是曾經留戀過的地方。

  那裡,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還有種陌生的感情,一次又一次衝擊着我本荒蕪的神經。我開始興奮,像是來到了世外桃源,一切是那麼的美妙,又是那麼的恐慌,卻又是那麼的吸引着我。似乎也就是這個時候,我感覺到了力量,感覺到了自己的存在,感覺到了原來活着是這麼的美好!

  阿菊,像是夢一樣,在我腦海里遠遠的離去,藏在了最深的地方。

  這個徽州女人,是流浪者的一個邂逅,但這樣的邂逅,似乎不僅僅只是停留在徽州。人生路很長,卻很短暫。我不知道哪裡是自己的終點,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哪裡終結。所以,我一直在歸途上的露宿。風花雪月固然美麗,但獨孤寂寞的流浪者,我仍需要一個女人!她在哪裡我不知道,但路上,總是會邂逅這麼幾個女人,只是我的腳步雖然放慢了,卻不曾逗留。

  有人說我是個瘋子,也有人說我是個精神病,這不是誇讚,而是活生生的將我貶得五體投地。我曾痛苦,也曾迷茫,更想像殘花一樣,美麗得死在行走的路上。因此,我自殺過,生活的壓力像是一把儈子手,將我靈魂砍成了兩半,只是依然活着的,是那對精神的求生。二十餘年的風雨,像是初開的花蕾,只是沒有人知道,這中間,這二十年竟然是來自於地獄般的折磨與痛苦。

  那個時候,我學會了逃避,學會了躲在文字里,找一個可以呵護的我的女人,相伴一生。後來,文字的力量,流浪的情懷,讓我這個自己捆綁着自己的愚昧女人,感受到了生的存在,我發現,活着也是一種手段,更是一種追求!

  因此,我愛上了旅行,愛上了流浪,繼而愛上了三毛!

  只是風花雪月的文章,讓這份愛不能繼續下去了。靈魂的掙扎,似乎是越來越強烈,以至於我放棄了一些東西,雖然是不舍,卻也飽滿了讓精神舒坦的東西。有時候,我一直在困惑,不斷的在問自己,我到底行走在路上,是旅行還是旅遊?後來的流浪者的衝動和思想,頓時讓我明白,其實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旅行——最初的路上,我是一個人;後來的路上,是靈魂和我自己;但現在的路上是被放逐的靈魂和肆意的流浪者。

  我很欣慰,雖然失去了些什麼。

  但卻找到了曾經那讓我絕望的生活。開始發現,流浪的旅途中,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生活。不管是大還是小,這生活的氣息,像是陽光一般,時刻溫暖着我這個隨時會黯然失色的心靈。儘管還很年輕,但走過的地方很多,留下的腳印也可以印刷出一部歷史。只是存檔在腦海的記憶,總是那麼少,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忘卻了生活!

  2013已經開始,我的步伐不再安分,騷動的靈魂,開始驅逐我離開這個地方。我知道,它要去哪裡,也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流浪的思緒,像是湧泉一般,不斷蹦出各種想法。徽州的阿菊,我帶不走,但是我知道,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有一個阿菊。只是阿菊的故事不一樣,阿菊的服飾不一樣,阿菊的風情不一樣,但阿菊的眼神永遠是一樣的,因為那裡,永遠都有屬於我的身影!

  或許我不是唯一的,但阿菊絕對是唯一的!

  別了徽州,離了江南,我想還有千萬個地方,在等着我!

  那裡還有千萬個故事,等着我去聆聽,去感受!

  所以,作為一個旅行的流浪者,作為一個被靈魂放逐的流浪者,我會帶着生命的力量,去完成我這一生的願望!

您正在瀏覽: 被放逐的流浪者
網友評論
被放逐的流浪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