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婆婆也是媽媽

婆婆也是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日的晚上,一個久未謀面的學姐打電話來詢問關於學齡前兒童智力開發的問題,我們聊着聊着就很自然的聊到了對她孩子的教育問題上。這位學姐師大畢業后沒有多久就下海經商,現在自己的廣告公司開得熱火朝天。也正是因為於此,所以她一直疏於照顧自己的孩子,兩歲多大的兒子平時都是奶奶爺爺在照顧着。偶然的有一天,她聽到婆婆在教兒子背唐詩,一聽之下不由得花容失色。

  ??原來她的婆婆是揚州人,雖然在上海生活了幾十年,但說話總還帶有些揚州口音,就連是普通話也是如此。故而婆婆在用“揚州普通話”教她兒子識字和背誦唐詩的時候孩子久而久之竟也帶上了揚州口音。這一發現讓學姐意識到了再讓孩子在家由婆婆照顧與教育只怕對孩子的成長不利。於是她提出孩子已經滿了兩周歲了,完全可以送到幼兒園去與同齡的孩子一起接受幼兒教育,這對孩子的新性格塑造與智力開發都有好處。

  ??哪想到這個提議當場被婆婆駁回,理由是孩子尚小,去了陌生的環境一時適應不了的話就會生病,飲食起居等難免都會不習慣,再說,孩子在家自己也將他照顧的很盡心,沒有必要這麼早送去幼兒園,等過個一年再說也不遲。學姐還想進一步加以勸說,婆婆那廂已是拉下臉來,說到他們小夫妻只知道在事業上打拚,平時鮮少照顧到家裡,老夫妻兩人在家也倍感寂寞。幸好後來有了孫子可以慰籍,才不至於太過無趣,現在媳婦卻嫌棄他們不能將孫子照顧好,言下頗有責備的意味。

  ??學姐見婆婆如此自然就不能再往下說下去了,只好在電話里對我感慨着說:要是是我自己媽媽,什麼話我都會直接的說,就因為她是我婆婆,很多話就只好咽進肚子了。與學姐通完電話后,我突然就想到了自己剛參加工作時看到的一件事。當時自己還是一名教師,有天早晨正在辦公室里備課,突然天就下起了大雨,而且雨勢越來越大,沒有分毫會停止的跡象。坐我斜對面的同事因為辦公室里沒有備雨傘而有些着急,而我們辦公室又沒有人有多餘的雨傘可以借給她。於是,她說只好等到快下班時再看看能否請班裡的孩子中午回家時幫她帶一把雨傘來。

  ??第三節課下課後,我上完課回到辦公室,看到她正拉着一位婦人的手喊着“媽媽”,只見她的桌上已經放上了一把雨傘還有一個飯盒。她們倆人親親熱熱的說了一會話后,那位婦人就起身告辭了,同事打着傘挽着她的手一起穿過操場送她去校門口。等她回來后,馬上打開了飯盒將裡面的春卷分給我們一干人吃,說是媽媽出門給她送傘前想到她喜歡吃特意做了的。我一邊吃一邊對她說:你媽媽對你可真好啊。哪知,她笑了笑對我說,你才來不久,所以不知道,我從小就失去了自己的媽媽,剛才來的是我的婆婆。

  ??假如她不告訴我,我絕對想不到這竟然會是她的婆婆,簡直就象是親母女一樣啊。那婦人看着我同事的眼光是那麼的溫柔與喜悅,而我的同事對她也是極其的孝敬,那種甜蜜是我和自己媽媽之間才會有的情感。後來同事告訴我,她結婚結得很早,21歲時結婚,22歲就有了孩子。婚後婆婆一直包攬着家務,小夫妻發生口角時,婆婆也是只維護自己的,坐月子時婆婆將她照顧得非常周到、細緻。她心裡也曾埋怨過婆婆太過羅嗦與瑣碎,直到有天他的先生對他說,讓他一定要對她好,不可以讓好好的女孩子嫁到自己家來受委屈。她的婆婆還說,我同事那麼小就沒有了媽媽非常的不幸,所以自己一定要將她當成親生的女兒一樣來呵護,讓她知道,婆婆也是媽媽。

  ??同事說,從那一天起,她就真的把婆婆當成了自己的媽媽,在她的心裡早逝的母親只存在於自己的心裡,那音容笑貌已記得不再分明,而面前的婆婆卻是這樣的親近與真實,她的溫暖與慈愛和記憶里的媽媽又有什麼不同?她說,她相信人心都是肉長的這句話,你對別人付出了真情,即使對方是榆木,時間長了自然也會感覺到,也會作出相應的回應,將媳婦當成自己的女兒,將婆婆當成自己的媽媽,又有什麼不可以?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尋月)

  ??我很贊同這位同事說的這番話,更相信她說這番話是完全出自於內心,她是真的將婆婆當作了自己親生的媽媽,不去考慮血緣的問題。她的這段話與媽媽時常對我的說的話其實是一樣的道理。記得一個夏季的午後,我和媽媽一起躺在涼席上閑聊,突然她問我:假如有一天你出嫁后,媽媽和你的婆婆因為一些無所謂對錯的小事而發生了爭執,而且當時你的丈夫也在場,你會怎麼處理?我當即毫不考慮的回答說:我一定站在你這邊。媽媽聽完大笑不已。她拍了拍我的手說:傻孩子,萬一將來真的遇到了這樣的場景,你一定要站在你婆婆的立場說話。我聽了這話大惑不解。

  ??媽媽接着對我解釋說,那樣的境地下,你的丈夫一定是很為難的,他幫着誰說話都不行,而萬一單純的解圍起不了作用的時候,你一定要幫着你的婆婆說話。要是你當時維護媽媽的立場幫着我說話,勢必會讓你的丈夫很難堪,這就很可能引起你們夫妻之間的矛盾,而讓一件小事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你一定要顧及到男人的臉面與自尊。假如你當時幫婆婆說話,那麼婆婆的心裡一定很高興與得意,她得到了安撫,然後你再打個圓場就什麼都過去了,而你的丈夫也不用左右為難了。而我是生你養你的媽媽,即使當時心裡會怪你女生外向,但母女之間哪有什麼隔夜仇呢?你私下再把道理和媽媽說清楚,再哄我一下,也就可以了。這樣才是為人媳婦的禮數,也才能讓你們婆媳之間的關係更為融洽。

  ??媽媽經常對我說:等你將來成家之後一定要孝敬自己的公婆,要把他們當成自己的父母來愛。這種愛是為了感謝他們養育了你將來的丈夫,感謝他們教育出優秀的他來讓你遇到並在今後的歲月里能與之相依為命。要知道,婆婆也是你的媽媽,她與自己媽媽的區別不過是沒有把你生下來而已。你對她好,感激她,尊敬她,對她恭順,她難道就不會明白你的好處嗎?媽媽還說,要對婆婆坦誠,要經常陪她聊天,了解她的喜好,要記得她的生日,有時候不妨象對自己的媽媽一樣對婆婆撒撒嬌,要將你真實的想法與她進行交流,要讓她真切的感受到,她的兒子娶了你,她不是多了一個不懂事的媳婦而是多了一個貼心的女兒。

  ??是啊,無論是自己的母親還是自己的婆婆都是自己的親人,都與自己的人生息息相關,牢不可分。所以,愛她們,因為沒有她們就我們的人生。用彼此之間的愛去構建一座心與心互通的橋樑。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尋月)

您正在瀏覽: 婆婆也是媽媽
網友評論
婆婆也是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