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茶樹花開

山茶樹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汪海

  那夜,多年未聯繫的兒時夥伴打來電話,說我家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開花了,純白的,好漂亮。

  是啊,好久沒有回家鄉了,幾乎淡忘了對家鄉的記憶,淡忘了兒時一起長大的夥伴,淡忘了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

  家鄉是西南,多山,那裡黑土夾沙,盛長板粟樹,也長山茶樹。

  打從記事起,家鄉就好大一片板粟林,也好大一片山茶樹。那時的板粟和山茶樹都是野生的,不用人工種植,也不知道從哪裡飄來了這些種子,星星落落的灑落在故鄉的土地里,快樂的生長。長大了,便開出了一些潔白的花。

  我家老屋前也有一棵山茶樹,從我記事起,這棵山茶樹就這麼大的。無論什麼時候,都枝葉茂盛。樹桿不大,手臂般粗,從地上生長起來,只是在膝蓋般高的時候,枝枝丫丫的便分了杈,從周圍的方向肆意的滋長。那枝丫長到一尺多高的時候,又縱橫交錯起來,彎彎曲曲的,一直長着,到兩人高的時候,便不長了。只有那枝丫繁茂,樹葉綠綠,格外的茂盛,如一朵雲,冠蓋在那裡,遮掩着炎炎烈日,給那裡帶來一片清涼。

  炎炎夏日,人們勞作累了,便拿着手中的鋤頭,在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下,把鋤把橫了,坐在鋤把上,倚着山茶樹乘涼,小盹一會兒,是愜意的很。

  我們小的時候,沒有付么玩具,整天赤了雙腳,瘋了般在田野間玩耍,或下河捉魚,或用那長長的竹桿,去捅那山頭上的馬峰窩。

  春天到了,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便開花了。那花兒,雪一般的潔白,嫩嫩的,點綴在那碧綠的山茶樹葉之間。

  這時我們玩瘋了,玩累了,就跑來數那開放的山茶花,一朵,兩朵……我們是從來沒有把那潔白的山茶花數清的,數着數着便是累了,就去取來一些藤蔓的樹枝,在山茶樹上扎了一張“床”,躺在那綠葉白花之間,懶懶的睡去。

  山茶樹花開,那白,那艷,是羨煞人的。我們一覺醒來,也有那蝴蝶和蜜峰飛來,圍着山茶樹轉。它們專揀了那飽滿的花朵,鑽進花心裡,盯在那蕊上,采起花蜜來。這時我們又來了玩的興緻,一骨碌又從“床”上爬起來,回家去取了那捉蝴蝶網,小女孩般的去捉起蝴蝶來。

  山茶樹花開,除了會結那些能榨油的果實外,還會結一種那叫茶苞的果實。

  何為茶苞?就是那山茶花開放后,大部分要結那茶果,但是有一些花兒困發育不良,在結果實的時候,不能正常的生長,變了形的長成一種“苞”狀。這“苞”是沒有那茶果那堅硬的外殼的,大的如拳頭般,小的亦有雞蛋大小,味苦,亦有回甜。醫書記載,此茶苞可入葯,有明目,且清涼去火的功效。

  我們在那樹叢中攆蜜蜂,捉蝴蝶玩累了,便又爬在那山茶樹上來,尋找那拳頭般大的茶苞,一個兩個的採摘下來,也不用水洗,選那果大肉肥的,放入嘴裡,大塊朵碩,一路吃着回家。

  秋天到了,這時那山茶樹上的果實便是熟了,那堅硬的外殼,也裂了口,露出那黑珍珠般的茶籽來。

  這時,大人們便背了背籮,用那長長的竹桿敲打那樹上的茶果,將菜果打落一地,撿了,裝了一滿滿的背籮背回家。然後放在陽光下暴晒。夜晚,大人們沒事,就坐在家裡去那茶籽的外殼。

  那時,我們老家那裡,是家家都有山茶樹的。到了秋收時節,是家家都有三五百斤茶籽的收穫。等到家家都把那茶籽晒乾后,約好了時間,將那茶籽統一在一起,用那能稱一百斤重的木杆秤一一的稱了,統計了各家的重量,便放入那碾房,將鄰家那頭大黃牛牯的左眼蒙了,牽入碾房,給它套上枷,由那大黃牛拖了那碾,便吱呀吱呀的碾起那放入碾槽中的茶籽來。

  等到把那茶籽都碾成碎末后,又將碎末取將出來放在大鐵鍋里爆炒,炒到十里八鄉都能聞到那山茶飄香的時候,人們就用那棕樹襄和鐵圈將那炒熟后的山茶的碎末包了,放入那木製的特大的油榨內,然後就不斷的往那木榨內加那木楔。等到木楔都加不了的時候,那三五個壯漢就用那撞桿撞。

  家鄉那三五個壯漢的力氣是大的很,渾身上下的肌肉是疙疙瘩瘩,他們的聲音也是宏亮了去。他們每舉一次撞桿,便一起發力,一起大聲的喊“一二三”,隨後就能聽到那撞桿撞擊那木楔的巨大震響,“咣”的一聲,聲震十里。

  他們這樣不停地用那撞桿撞擊着那榨油的木楔,那清冽冽的山茶油便源源不斷地流淌進那盛油的木桶里……

  夜,大家就按每家背來的茶籽多少,產油量的比例多少,把那木桶中的茶油分了,背回家裡,用來炸那豆腐果,或用來炒菜,都有一種沁人心扉的茶油香……

  漸漸的,我家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是老了,不見了翠綠的樹葉,剩下的就只有那光禿禿的枝枝丫丫。後來我當兵,這一走就是十年,二十年。想不到前幾日兒時的夥伴打電話來,說那棵老茶樹又枝葉繁茂起來,又開了花……

  我想,我是該回一趟家鄉了!

  我懷念老屋前的那棵山茶樹,懷念我的童年時光,懷念家鄉榨油時那撞桿撞擊木楔的巨大震聲,懷念我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山茶樹花開
網友評論
山茶樹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