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趣味女孩成長記

趣味女孩成長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趣味女孩成長記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大多數女性,比男性更愛皮相,更容易被好看的事物吸引。古來評價女性美醜的的多不勝數,容貌體態,氣質印象,多得研究不來。也有很多評論女子各種愛美心態和行為的文章,說得好聽的不外乎“女為悅己者容”(儘管現在這一說法有了截然不同的解釋,並獲得不少支持者),不好聽的本人不作討論。有研究學者,把女性愛美的天性歸結於遠古人類時期,女性所負責的社會任務(諸如採摘果實、採集花草掩飾洞穴之類)遺留下來的影響。不可否認,這種說法十分新奇並且似乎還很有道理。暫且撇開這些理論,現代的女性從小就被灌輸性別意識十分明顯的“女性”教育,對當今社會女性群體性格的塑造是要負很大責任的,甚至有人直呼現代學校“女式”教育“不適於男性發展與成長”,網上曾因此掀起一番又一番的爭論浪潮。那是他話了。無論如何,漂亮的女孩子一波又一波地站起來,就像沒有止盡的潮水、沒有謝幕的春天的菜園子、應勢而生的四季氣節一樣,來得那麼自然那麼豐富。而女孩子對於美麗對於物質的無盡的曖昧喜歡,就本人來看,實在是個奇妙而繁榮的積累過程。

  我小時侯是個性格很“出人意料”的小孩。總做些出人意料的事,說些跌人眼眉的話。據眾人回憶,某小孩三歲時,冬天,一家人圍着火爐烤火。我坐在母親膝蓋上,火爐里柴火噼啪有聲,一家人都在享受安靜暖和的時刻。母親膝蓋上的小號孩子突然爆出一句:眉毛一畫著,嘴唇一塗著,臉擦得白白的,跟個妖精一樣。這話是對着我那剛進門的三媽說的,就是我叔叔剛過門的媳婦。話說當時那真是語驚四座啊。不知該小孩何時醞釀了這樣豐富的詞彙,還敢這麼肆無忌憚地評說長輩,當真是初生牛犢不怕虎。人家新媳婦愛漂亮講時髦,早起打扮打扮那是很自然的事。不想這個小姑娘這麼好管閑事兒。據說,我第二天中午午睡醒來,還記着這事兒,嘴裡還嘟囔着:勒個鬼樣子。不用說,我三媽到現在還牢牢記着這檔子事兒。到今天還時不時拿來說:小時候也見得個靈活見憐的孩子,怎麼現在變得這麼木頭了。那語氣,真不知滿含的是嘲諷還是些什麼。然而,當時年方三歲的我絕對沒想到再過兩年,我為這個話題,過早地放了話,誠然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繼續回憶。那是個晨風料峭的春天,天蒙蒙亮,一個頭髮亂糟糟的“小棉衣”貓腰潛入剛從浙江回來的小姨房間,往口袋裡抓了一堆瓶子管子五秒鐘逃也似的鑽出門去,東找找西望望,終於找到個好去處——將小身體藏在老式房子門口的一個石墩兒後面,心想:現在沒人看得見了吧。實際上,院子門口的地兒,四面八方都瞧得見。不管啦,口紅,我認得,唇上抹,臉上也能抹;白白的乳膏,什麼?不管,手指一轉,臉上來點兒,額頭上來點,下巴上也來點兒……塗得不亦樂乎不知人間天上的時候,吱呀,半掩的院門開了,不知道最先看見我的是誰,反正,不一會兒,全家都出動了……免費的猴戲,不看白不看,看了……還想看。儘管後來有人安慰地說,沒事,抹得像模像樣的呢。其實後來,被人一講這事,我死的心都有。我到現在還模糊記得當時的害怕和不知所措,不騙你,真的記得。

  一、口紅篇

  我初中和兩個表姐去了離家較遠的鄉鎮讀書,十二三歲的年紀,突然脫離了長輩的管束,也有了支配自己生活費和零花錢的權利,恰逢自我意識和特殊心理日漸蘇醒,愛美的心,就像春雨後出巢的布谷鳥……日夜叫囂。於是,晚飯後周末里,各處精品店去逛。各種可有可無的女生小用具,半實用辦花哨的小用具,大到房飾衣飾,小到精緻零錢罐亮片挫甲刀,甚至一張印花的緞帶提手的禮品袋……都無時無刻不讓小女生們驚嘆又嘆息,造物者何其巧匠精心!然而,最引人矚目的,女孩子們,你們十四五歲的時候,到了飾品店裡想看又不敢看、想買又不敢買、一旦買了便恨不得萬分之一秒鐘飛回家反鎖起門來,試了一遍又一遍的東西——是什麼?對了,唇膏。俗稱口紅。對女生來說,這種神秘和成熟的象徵,簡直就是自己小飾品世界里的“女神”。它既能讓雙唇水潤晶亮,又能一下子擁有厚重質感和啞光的神秘;既能粉嫩水紅凸顯可愛,又能靚麗橙桔張揚個性,簡直是強裝成熟標榜自己再好不過的東西了。這種自古就流行得不行的智慧產物,在今天連很多男性都青睞不已。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為,一管質地純正色澤合適的唇膏,對於女孩子而言,無疑是平實無華的衣襟上的一枚礦石胸針,亂跡塗鴉里的一幅名品,名貴的煙酒堆里一袋正宗的碧螺春……或許不是最華貴起眼的,但起碼,本質里,是自己最奢華最張揚的一抹色調。

  有篇通訊說,根據數據顯示,美國每當經濟出現危機或明顯下滑時,汽車、房地產、日用品各個產業賣場業績都在下降的時候,只有一種東西的市場,一如既往地持續並呈現跳躍性地增長發展,那就是——口紅。原來當經濟收入明顯下滑,相對於在昂貴的衣服和房產代步等大宗生活消費面前,女性更傾向於買一條經濟實用的口紅來犒勞自己。瞧,口紅背棄原來是時空和地域,所有女性都不願拋棄的朋友。再素顏至上的女性,再不重視化妝儀錶的女性,包包里、柜子頭,一條唇膏,總是有的。

  對於wear,口紅無疑還是一樣壓箱底的東西。有部叫《黑色唱片》的小說,一本詩一樣讓人分不清觀念和時代的小說,字裡行間滿是華麗而坦然的縱情聲色,其實只為尋找停止縱情的理由和歸宿。女主人公葉小歌見心儀的男性朋友之前,迅速地給自己換了個妝容,畫了十分誇張的眼睛,唇膏用了四種顏色。方覺出了門去是個穿戴妥帖的自己。奧黛麗·赫本在經典劇目《蒂芙尼的晚餐》里,出租車上預感悲劇消息來臨之前,她有句台詞這樣說:等我一下,女人擦好唇膏之前可不能聽壞消息。是了,在很多女性身上,這兩撇顏色是支撐她們不夠強大的氣場和自信的良好助手,它會幫你整個面容和自信撐得更加牢固,當然了,前提是適合你。

  二、高跟鞋

  噠噠噠,嗒嗒嗒。那是跟打地的聲音,一種對少年女孩來說,讓她們情願屏息去聽去遐想的聲音。很多女孩子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趁人不備,悄悄露出自己肉肉的小腳,伸進一雙不屬於你的、充滿誘惑和刺激的巋然冷靜的弧度里去,然後,噠噠噠、嗒嗒嗒地,費力地像剛長出雞冠的小公雞,憋足了氣傲氣十足地在房裡踱步轉圈,要麼心滿意足暫時回到又丑又小的球鞋或拼色布鞋裡去,等待下一次興起的嘗試;要麼直到鞋子的主人發現,得來一頓嫌棄的責備或者不置可否的善意的笑。她們只是不理解,小女孩對成熟和成年女子的歆羨,那是一種無法說清楚的渴望,因為羨慕得太厲害。而這種羨慕,多半因為陌生,因為遙遠。

  我剛上小學的時候,往家裡“提”過皮鞋,很漂亮的棕色,淺口高跟。我母親一看:哪裡來的鞋子哦!我說:從大伯母家門口提來的,大伯母洗了曬的。我母親嚇了一跳,連忙說:趕緊送回去,不然人家要把你當小偷的!我讀低年級的時候,我母親還在我的一堆棉衣下面翻出來一雙她往冬丟的皮鞋,當然,是高跟。話說,半大的時候,我沒少偷穿我媽的鞋子,那種強烈而不可言語的衝動,大概就是小女孩渴望成長的象徵了。

  中學時去同學家裡,看到過一幅翻印的油畫。畫上一個夏日午後,兩個金髮碧眼、有着厚實小肚腩和圓鼓鼓蘋果臉的“小裙子”反鎖了門,在試穿一地的大人皮鞋,各式散亂的高跟鞋,與兩與個小女孩紅彤彤的緊張刺激的表情相應成彰。覺得很喜歡,一下子好像看見了自己的小時候,實在是溫馨。當時我一門心思十分激動:藝術果然是沒有國界的啊。

  三、美容抗皺化妝品

  脂粉,脂粉,有脂更有粉。古代的女性,包括近代流行的濃妝重抹,女性的臉蛋其實是個顏色很豐富的調色盤,你絕對見到過很多。幸而,對於濃墨重彩現代審美興趣不大。相較之下,發達國家更為傾向自然健康的膚色,因為那代表有經濟能力和時間度假;只有在發展中國家,才以白為美。對於東西方審美的差異,自然也還有其他解釋。我中學大概是太閑的緣故,我總有時間更有興趣,每天樂呵呵地擺弄自己的臉。高中語文學的文言文里說,古時候的河水都被女孩子脂粉重重的洗臉水潑得浮起一層油脂。這我完全相信,因為我初中時一天洗四個臉是常態,洗完臉就擦厚厚的霜,過幾個小時再洗,用舒服佳或者沐浴露洗,洗完再擦霜,溫水都是浮起一層膩膩的香味,我的臉盆還被懷疑過是洗碗的盆。更何況古代那些整天繡花描眉的生活單調的女孩子,因此對於文言文里古代女子生活情景的記述,我深信不疑。偶爾用鉛筆代替眉筆畫眉毛被表姐發現,那絕對拉不下面子是死不承認的。翻雜誌看到小貼士說把芹菜和根兩碗水煮成一碗水,拿來擦臉,緊膚去皺,於是屁顛屁顛地去煮,表姐問我忙啥呢,我冷靜地答:預防皺紋呢。多大個人,當時竟然真的十分擔心皺紋。意外的是,效果還真有,並且還很不錯,在此值得推薦推薦——擦了幾次,臉上皮膚緊緻得像糊了一層漿糊似的,瞬間感覺到皮層的活力。報紙上又看到紅薯有助於肌膚活力去皺抗斑點,於是突發奇想地,用肥皂洗了三遍手,紅薯切成塊,稍稍一風乾,浸在芝麻香油里,裝在洗乾淨的“蓋中蓋”鈣片盒裡,用力擰緊,直到擰到手背青筋畢現再不能擰進絲毫,然後里三層外三層用地塑料袋包起來。接下來數着日子等,一天一天忍住打開看的慾望,等到半個月之後,滿懷欣喜地打開來,發現芝麻油香味依舊,沒有變質,沒有異味。又怕芝麻油黑皮膚,在臉上先擦一層牛奶,然後夾起紅薯塊貼在臉上從下往上拖、從上往下拖,拖啊拖,也沒見明顯效果,於是丟下,轉攻下一個美容“妙方”。

  十四歲的時候,我第一次看見流星,本來並不相信那些粉紅色的說法,但是一看到,竟然就立刻被那瞬間湧起的天真而虔誠的想法感動了自己。黑黢黢的樹林,在森森的夜色里看到的那一剎,我甚至來不及推一推身邊的夥伴,壓下激動的心情,兀自閉眼十分認真地許願:第一,讓我父母我弟弟永遠健康。第二,讓我以後長大想做什麼工作就能做什麼工作,作家也好記者也好。第三,讓我從十五歲開始,瘦一點,再瘦一點,越變越漂亮。看到這裡,你不是笑掉大牙就是對這個小姑娘印象一下子跌到谷底了吧。老實說,無可厚非,我覺得那時的自己,怎麼就那麼有心情臭美,真是無知又可愛。

  後來慢慢長大,開始用各種牌子的東西,雜牌、國貨、妮維雅倩碧薇姿,等等,花樣和款式數不勝數。很多化妝品就連瓶子甚至裝瓶子的紙盒都做得那麼精緻,讓人愛不釋手。更何況,增白有各種乳膏面膜,祛斑產品五花八門;陰影高光仔細打,再平坦的鼻子也立刻變得高挺,素顏睫毛不夠長也有生長液來補,毛孔被折磨得粗細不勻也有緊縮水來拍,近年連瞳孔都流行換色,更不用說實惠的完美蘆薈膠、氨基酸洗顏泥、維生素E膠囊……無窮無盡的東西,無窮無盡的慾望。

  大學第一年軍訓都被曬得烏漆麻黑的時候,只覺生活單調而滿足,也有女孩子整天問:哎那個睫毛膏是一擦上去睫毛就長長了還是那個東西的長度啊!哎那個去死皮膏是真的能去掉死皮還是東西自己裡面的成分啊……諸如此類的問題,當時心裡真是嘆息不已。尤其是過了兩年,當初問這些問題的女生,在主持幾場社團的歌舞活動后,以及大學校園到處鶯歌燕舞脂粉飄香的“催人奮進”下,已然成長為一名穿着入時妝容精緻的時髦大學生,不禁感嘆,這個社會,永遠會教予你最感興趣的東西。現代的女性,尤其是都市女性,基本上活在兩張面孔之下——早上出門一張,晚上回家一張,不帶妝容不出門,其中部分原因,暫且也可以說作是生存需要。有個笑話這樣說:一女在街頭算命,算命先生問:算甚?女答:姻緣。先生端詳半晌,問:你想聽準的還說不準的?女答:當然是準的。先生衣袖一揮:那就回去把臉洗乾淨了再來!化妝化得命都看不出來,這是有些戲謔了。

  四、衣飾篇

  我小的時候,母親在浙江金華近郊一家私人服裝廠上班,因為這層原因,自小我的衣鞋比同齡人稍多。每到節假日,總有來自外省的漂亮衣鞋回來。我母親儘管不常在我身邊,但她像所有的母親一樣,極力想給予自己的女兒自己能給的所有。尤其是過年,我最深刻的印象,一年一度,總是在滿床攤開的新衣里挑選着開始新年的。這讓我從小自詡,比別人對顏色和衣飾多那麼一分品味和敏感。我小時不聽話,母親總板了臉說:再不聽話,再不聽話,端午不給你買衣服了。那我保證立馬嚇死了一秒鐘乖乖聽話。中學時不願意下苦功夫念書,母親就帶我上街,一次大包小包衣裙鞋子買個夠,辛辛苦苦回到家才長嘆一口氣:這下子心滿意足好好讀書了咯!我也曾下定決心好好念書,有一次拿了剪刀,把喜歡的衣服都找出來,決心把最喜歡的部分——腰帶啊蕾絲邊啊圍巾啊全數剪掉,幸好被我外婆堅持抵制住了,否則我很長時間會後悔了——學習總是兩天打漁三天曬網,儘管努力追趕,無論中考高考也並不見多大成效。除開英語和語文囫圇吞棗保留了些趣味和興緻。如果連衣服也沒了,那得多傷心。

  小時走在街上,我隨意多看了一眼,母親馬上會意地說:你長大了穿這樣的衣服,肯定很好看。其實我在想,我以後長大賺錢了要買兩件這樣的衣服,一件大,一件小,一件我穿,一件我媽穿。這算是母親對我小時候虛榮的印象,我卻說不清那些記憶現在是什麼感覺。母親因為皮膚炎症和各種小病狀,吃各種葯打各種激素針,腰部發福身材已經不算好看,對於母親的身材和年輕的相貌,我只能在幼時零碎的記憶和偶爾找到的黑白相片里探尋一二。在母親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女性為下一代的付出和改變,一點一點,一年一年。或許幸好我生長在平凡的家庭,沒有過多條件去掌控實則被物質改變和侵蝕。這樣才更順利地看到家庭里平凡的變化,變化里各自的人生過程,也獲得平凡的成長。

  大學即將畢業時,我實習在一所鄉村小學當代課老師。幾個月的鄉村女教師生活,讓我對美容對流行已經沒有多大概念,經常縈繞我的,是孩子們單純樸素的笑臉和可愛質樸的言行。在這裡我總是想起喬葉,一位《讀者》的簽約女作家,在基層教育崗位沉澱,不放棄自己的愛好與情感價值信念,並作出堅持和努力,爾後終於發掘自己的亮點和價值。與我的現狀不謀而合地相似。我慢慢在想,自己想要的東西想做的事,或許這個問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想清楚,但是這個平靜而略帶掙扎的過程,應該會賦予我將來感謝這段時光的理由。或許,有些年紀,樸實的心情和環境,會讓一個人更明白自己的實力,也更接近自己的內心。

  再想起來,八歲的時候,還理直氣壯地對人說:我到了十三歲的時候就要去死掉。因為十三歲肯定是我最漂亮的時候,我要去死掉,然後重新投胎!在八歲的年齡里,大概覺得十三歲就是能想到的一生最漂亮的時候了。那時候,覺得美麗和洋娃娃就是最重要的東西,絲毫不知道還有前途、未來這樣好的東西。我也多麼希望,那時候有人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看着我的眼睛說:嘿,小姑娘,比可愛臉蛋比漂亮衣服好的東西多了去了,好好地學習吧。可惜,沒有那樣一個人。所有人現在的憧憬,都是建立在永不能重來一次的過去的墓碑上的。至於我為什麼要把這些糗事都回憶起來,是因為所有的醜事,都是要被披露被坦誠才具備最起碼的意義的,在還算年輕的時候,為了以後不再被嘲笑,所幸偉大點,說出來一次給人笑個夠。

您正在瀏覽: 趣味女孩成長記
網友評論
趣味女孩成長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