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草根藝術

我的草根藝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草根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我的中國夢

  ??我的草根藝術

  ??一

  ??有時候突發奇想:做個流氓也不錯嘛,想幹嘛就幹嘛,多刺激啊。轉念一想,現如今做流氓也不容易啊,你要有錢有閑有樣才行,我一樣都沒有,做個盲流還差不多。那就改行做個作家吧,把碼字當作碼牌,想怎麼和就怎麼和,也算是神仙般的生活。可又一想,那種把寫作當作玩的人也是矯情加忽悠,扯淡之一種。我寫過幾篇東西,不是輕鬆的事兒。退而求其次,做農民怎樣?太苦。做工人吧?太累。做政客呢?不懂權術。做奸商吧?不會奸詐。吃啥啥沒夠,幹啥啥不行,怎麼辦呢?我覺得裝個知識分子挺好的,特別在中國也是最容易的。它不需要你整天罵罵咧咧的看哪兒都不順眼,有一技之長就行了。沒有一技之長也不怕,家裡有海量的書,學問大得不得了,不是也是了。

  ??我攢了幾年的書,數量不多,將就着算個知識分子吧。這話說的有點勉強,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只不過偶爾“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曾經在家鄉無人的山頂,瞭望過世界(其實看到的沒有超過家鄉的邊界),咀嚼過那份痛苦。大概寫過詩的人都有過這種情形吧,寫到最後寫到孤獨的去處。那群庸人,那幫俗人,怎麼能和“我”相比?他們苦的是柴米油然,痛的是發家致富,我的苦痛可是人世間最高等級的苦痛,是別人難以理解的。可事實是:我們始終在百姓的圈子裡逛盪,沒看誰逛盪成大師,這成了我們心中另外一個痛。你寫的再好,得不到主流社會的認可,牛墜?妨耍?褐諞蔡盅嵐  ??尷尬,太尷尬了。成名的焦慮困擾着我們,心態起了變化,詩人不像詩人,百姓不像百姓,兩面討好不成,只能做個知識分子了。

  ??二

  ??王小波是名副其實的知識分子,也是我心中的偶像。自從他不再沉默,擠進話語圈子,心情並未好到哪去,可也不是壞事,他終於可以說出自己想說出的話了。他寫的隨筆通俗易懂,很適合我這樣沒有文化的人去讀。人家畢竟留過洋,見過世面,雖然生前默默無聞,但死後還是得到了應有的評價。說話即權力,我還沒有爭取到這樣的權力。因此,我不能寄希望於死後,但也不是沒有機會,網絡就不錯嘛。科學技術的發展正在悄悄地改變着我們的生活,給我們沉悶的生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果。它不是我們爭取來的,但是我們主動選擇的。它給一個無處表達的人安排了一個或熱鬧或安靜的家。假如王小波還活着,仍然默默無聞,那麼,我想他一定是個電腦高手,我從他的隨筆里看得出來,他喜歡有趣的生活,網絡生活就很有趣嘛。

  ??我理解“有趣”是你真的喜歡它。假如在有趣中,你看到了經過努力有成為大師的可能那就有些刻意了。這樣說,並不等於我不想成為大師,我想大多數人都想在他喜歡的領域裡做的最好,但它的前提是你廢寢忘食的忙碌不是因為你想成為什麼,而是樂在其中。真是這樣的話,“好”與“壞”還重要嗎?“大師”也沒有什麼了吧?

  ??高調已然開唱,那就不妨把它唱下去。我們把“有趣”再提升一個檔次,叫做“智慧的生活”你看如何?不用問,一提智慧立馬叫人神清氣爽,我們也突然變得智慧了。這是一個抽象的詞,誰說誰智慧,就像經常把“大師”掛在嘴邊上的人,不是大師也神似一個“大師”。其實我很笨,現在記憶力又跟不上去,為了避嫌,也為了不至於傷害到我們的自尊,又不想失去太多的人文氣息,用“浪漫的生活”來代替“智慧的生活”好不好?假如同意,那就拍拍手,假如不同意,我也只好獨自浪漫了。??

  ??三

  ??獨裁者誇張他的權力;弱者誇張他的犧牲;工於計算者誇張他的控制力……我們既不同於主流文化中的精英意識,又無法擺脫平民生活中的草根情結,有時免不了扭扭捏捏曖昧出場。藝術的空靈和超拔時常被羨慕、嫉妒、恨搞的面目全非。“浪漫的生活”實則並不浪漫,或者說是現代社會中比較理想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沒人不嚮往,問題是我們能做到嗎?

您正在瀏覽: 我的草根藝術
網友評論
我的草根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