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絕味女人,五味人生

絕味女人,五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絕味女人,五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生活是一張茶几,擺滿了形形色色的杯洗具。當一個女人開始選擇生活時,就意味着將遠離“琴棋書畫詩酒花”的恬適,取而代之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伴隨女人一生的巧婦七珍,在它的調料下,催生出的又是一段段五味雜陳、難以言說的百態人生。

  如果用純真來形容一個少女的豆蔻年華,那麼一個“辣”字足以透露出那股初生牛犢的年少狂野。如果你看到了她的羞澀溫柔,便以為她就是弱不禁風,你看到了她的善解人意,便以為她就是逆來順受,那麼你就錯了。甜美溫柔是女人依存的外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才是女人堅持的底線。每個女人的心中都住着一個野孩子,即使面對再棘手的工作,也會擁有獨當一面的勇氣;而當面對無理取鬧的責難欺辱,也會爆發麵具之下,嫉惡如仇的麻辣血性。

  如果“女子無才便是德”是粉飾古代女子不學無術的正當理由,那麼一個“苦”字足以為當代女性代言。“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當代倡導男女享有平等教育的權利,意味着女人擺脫了弱者的桎梏、擁有了追求智慧的資本,同時也意味着失去了弱勢群體的保護傘。女人開始和男人一樣,面對着這個世界功名利祿的誘惑、承受着現實社會世態炎涼的殘忍。只是如果世界是平的,為什麼還有人不擇手段往上爬 活着不是贏家就是輸家,面對冷漠的規則,又有誰能夠承受失敗的代價?於是,繁重的家庭重擔之外,工作課業的壓力開始侵襲,侵襲這顆脆弱的女人心。

  如果傳說中的愛情是一場天涯海角游牧,在這美麗邂逅的相互追逐中,一個“甜”字足以勾勒出,熱戀中的女人曾擁有過的呵護與滿足。女人用濃妝淡抹來掩飾自己的面孔,男人用故作深沉來掩飾自己的內容,在這場你追我趕的較量中,各自扮演者最完美的角色,呵護關懷,無微不至,千依百順,說一不二,這是男人付出,女人坐享其成的幸福瞬間。

  如果婚姻不是一座葬送愛情的冰冷墳墓,那也免不了一路上風風雨雨磕磕絆絆的“酸”楚。男人往往放出誘餌垂釣愛情,女人卻傻傻不惜血本守望。不厭其煩的牽挂叮嚀,心心念念的深夜痴等,女人用驕傲與自尊燒葬着一生一次的青春,只願奉獻過後,還能聽到男人不離不棄,與子偕老的誓言。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看到,在她冰冷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顆滾燙的心?

  最後,在這生活的上,女人在慢慢成長。看過了太多的背叛與離別,聽到了太多的悲傷與憎恨,一個人踉踉蹌蹌地受傷,然後戰戰兢兢地爬起,最後在酸、甜、苦、辣中跌跌撞撞地堅強,將淚的“咸”吞進胸膛,藏在心房。

  絕味女人,糅雜着社會無情的歷練,背負着深思熟慮的行囊,在期待退化成等待的五味人生過後,已不再沉迷轟轟烈烈的虛幻戀情,不再執戀蠢蠢欲動的花花世界,不再嚮往沸沸揚揚爾虞我詐的名利戰場,輕泡一壺濁酒,執念細水長流。

您正在瀏覽: 絕味女人,五味人生
網友評論
絕味女人,五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