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質量總監成長記》有感

讀《質量總監成長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質量總監成長記》有感

  ——淺談民營中小企業質量問題解決思路

  4月的一天打開6SQ網站不經意間看到《質量總監成長記》這本連載文章。讀了幾篇,深受學習、啟發,尤其第八章(四重境界)。當閱讀此篇文章后,引起我的思考:如何解決目前企業里遇到的問題?我所在企業為民營中小企,關係複雜,利益重重,幫派亂橫;質量人員如何生存、發展,並做出有價值的活動啊!這是我所面臨的最大問題,也可能各位網友也存在同樣的問題。那麼,如何讓文中唐風的解決問題四重境界在民營中小企業得到落地、發展、運用,提升,且是有效地解決問題。結合我自己經歷及讀《質量總監成長記》(四重境界)感受,談一下四重境界在民營企業里運用思路。

  大多數民營企業的質量管理,並不是大家想象里有正規的質量改善流程,往往在解決是上體現質量總監的利益意志。有些問題不需要解決或說出來,不然,個人職業受到影響,這個你懂得。如下為本人一點總結吧:

  第一境界:溝通問題、弄清領導意圖。

  即是解決問題的觀點:是解決還是不解決、問題呈現方式、解決方法(公眾或私下)等。

  主要工作:1、統計問題,並簡單扼要分析,以郵箱形式或公司其他通訊工具發至領導。

  2、及時找領導領導溝通問題,試探領導意圖。

  第二境界:按圖索驥、迅速行動。

  即是按領導意圖,迅速開展改善活動。

  主要工作:1、按領導意圖修改問題方案,如問題分類原因,敏感數字或方案等。

  2、私下及時與相關部門簡單溝通問題,並說明領導意圖。

  第三境界:狐假虎威、借勢而為。

  即是詢問領導工作安排要求,並擇機召開問題分析改善會議。

  主要工作:1、與領導溝通會議時間、地點,並主動提出領導參會要求。

  2、以公開方式通知相關部門參會,且人員為問題責任人及部門領導。

  3、會議上形成問題解決及預防方案,且每個措施均有責任部門、人員、完成時間等(會議紀要)。

  第四境界:按時跟蹤,成果分享。

  即是根據每個措施跟蹤完成情況,並通報進展和實施效果。另外,對取得重大改善項目,一定分享。

  主要工作:1、跟蹤每個措施進展情況和實施效果,對過程遇到困難,提供幫忙。

  2、擇機分享問題解決成果,並向領導提出聚餐要求,聯繫感情。

  最後,在民營企業里只用靈活動用、活學活用一些方法或思路,才使我們的質量工作開展得遊刃有餘。在讀了《質量總監成長記》的文章,深感一些方法或工作思路實用性,值得每一位質量人去學習和借鑒。

您正在瀏覽: 讀《質量總監成長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質量總監成長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