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柳樹

  記得小時候在距離我家不遠的路邊上有一口井,井口是方形的,大約四平方米左右。井的右側靠土牆的地方有一堆碎瓦斷磚,不知什麼時候,從碎瓦斷磚的下面長出了一顆小柳樹。小柳樹的身子還有點彎曲,葉子也還有點嫩黃,大概是剛剛從下面鑽出來的緣故吧。

  我和幾個年歲差不多大的孩子偶爾發現了這棵小柳樹,因為它的樣子並不像大樹那樣,所以我們幾個認不准它到底是什麼樹。最後大家把露在外面的一段掐下來找大人辨認去了。

  “這棵小樹肯定要死了。”我當時這樣想。

  因為井邊不安全,所以大人們是不讓我們到這個地方的。有一次趁着大人們都比較忙,幾個人又跑到井邊去玩。小孩嘛,無非是跑跑玩玩,後來又想起了小柳樹。

  小柳樹並沒有死,而是從掐斷的地方發出兩個小叉叉,綠油油的直向藍天。我們淘氣,要修理修理這棵小柳樹,就把兩個小叉叉中的一個撕下來,還扯下一截小樹皮。

  天氣漸漸轉冷,大家便不經常在街上玩,就見不到那顆小柳樹了。

  第二年的清明前,大人們已經開始忙碌了。我們幾個人又偷偷跑到井邊去玩,發現小柳樹已經快有一米高了,還發了好幾個叉叉,嫩嫩的柳芽剛要展開。

  “咱擰笛子吧。”

  大家七手八腳把小柳樹的枝條拽下來做成笛子“嗚嗚哇哇”吹起來。小柳樹遍體鱗傷,傷口處淚水滴下。

  小柳樹仍堅強地生存着 。

  再後來,我們都上學了,很少有空閑時間,就是有點時間也要幫大人做事了,當然就不能隨心所欲的跑着玩了,小柳樹在我的心中也就慢慢消失了。

  高中畢業后的一段時間,我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重遊小時候玩耍的地方,我也這樣做了,儘管變化很多,我還是能體驗到童年的快樂。

  “故地”重遊,令我感受最深刻的還是那顆小柳樹。本來我以為它已經不存在了,沒想到它已經長成一棵大樹,粗大的枝杈盡情的擴展着,條條細枝隨風飄蕩充滿了生機。

  “這棵柳樹也不知道咋會活到現在,”乘涼的人對我說,“有人吃過它的葉子,有人砍過樹榦。你看,樹榦現在還有幾個彎,那都是被砍斷後留下的痕迹。”

  我不禁很讚賞這棵柳樹的堅強精神。它沒有生長在肥沃的土地上,卻不自棄,頑強地生長;它遇到過數不盡的折磨坎坷和災難,卻一點也不屈服,努力地抓住每一點生存長大的機遇,把理想從發芽發展到生存,把生存轉化為壯大,又把理想延伸向藍天...

  生活中我不可避免的遇到過很多困難,但是,只要我一想到那棵柳樹,立刻就有了信心,會勇敢的迎着困難而上。

  我身邊的很多孩子都曾經有意無意地表達過怨天尤人的意識,生不逢時,或背景不好,困難重重,我就跟他們講柳樹的故事。我想,如果我們都能夠像小柳樹那樣,面前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呢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無論怎樣,柳樹都會頑強生存,無論你是有意還是無意給了它機會。

  這就是柳樹。

您正在瀏覽: 柳樹
網友評論
柳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