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書怡情

讀書怡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書怡情 標籤:讀書思廉

  今年的夏天,太陽散發的熱量超過往年很多很多,很多天的四十度,以至於路人高談:如今不到四十度都不算高溫。這樣的天氣,尤其是周末,不用頂着烈日去上班,可以整體泡在空調房間里,簡單弄點吃食,然後就是躺在涼席上,坐在地板上捧着本書沒問你沒了的看着玩,偶爾含根冰棒,最是愜意。

  最近基本沒去圖書館借書,一是天熱,再是偶爾會忘記還書的日子,然後為了付滯納金要鬱悶一會兒,要麼在女兒書櫥里翻找,或是在愛拍的上翻找,這麼讀起來比較過癮,在網絡上常常會讀些言情小說,男女巧遇,來電了,吵架了,生氣了,因為某件事情發覺彼此愛的死去活來了,然後是和和美美了,一個套路,成篇成篇,古靈啊,席絹啊,于晴啊,看的翻來倒去,有朋友問:在家做什麼呢。我說:看肥皂文章呢。對我而言,不管怎樣的文字都會讓我沉迷,不思進取,埋首其間自娛自樂。

  學生時代有一段時間因為某一天讀了本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偵探小說,於是想盡辦法弄來她的書籍,只要拿到一本,就看的天昏地暗,最記得那時候爸爸喊着讓睡覺,書沒看完啊,就悄悄的用報紙折成長三角蒙在燈泡上,關上門,爸爸以為我關燈了,那樣整夜的看着真是過癮,做夢都在故事裡,甚至感覺自己也有點偵破功力了。過了段時間迷上言情小說,將自己投放到故事裡,跟着主人翁一起哭一起笑,傻傻的渾天混地過時間,記得那時候的言情小說文字非常純凈,最多是親個嘴的描寫也能讓心跳加速,而今,很多文字,一上來就嚇人的火爆,比較而言,還是喜歡那樣淡淡的純純的輕輕的描寫,感覺美好。

  文章完全憑自己喜好來讀,學生時代讀紅樓夢,因為喜歡裡面的詩句,到現在還保存着一本練習冊,那裡面是紅樓夢裡所有的詩句摘抄;相對於三國,水滸,都沒很細緻的讀完,還有西遊記,更多還是喜歡國外的一些經典作品,莎士比亞筆下的悲情故事讓心跟着痛結,傲慢與偏見里的美麗愛情,那些讓人憧憬的景觀,果戈里筆下人物的靈魂深處描寫,安娜 卡列尼娜跨越禮教的悲劇愛情,那些文章里的詼諧幽默、傳神刻畫、讓你不得不跟隨着文字漫遊,這些被翻譯的文字讓人着迷。詩歌和散文則常常讓你感覺耳邊有浪漫的音樂在流淌,心情隨着樂曲起舞,分享紀伯倫的人生哲理:記憶,是一種相聚的方式。忘卻,是一種自由的形式。感慨裴多菲的英雄風采:讓血與火交織/讓生與死搏鬥/硝煙里也有詩篇…..欣賞泰戈爾的音韻之美:我是秋雲,空空地不載着雨水,但在成熟的稻田中,可以看見我的充實。…..喜歡風花雪月的文字,或許是因為美好,那些哲理的文字讓我看的迷糊,便極少翻閱,在家人眼裡,我就是每天讀着不長進的文字,傻乎乎的做着夢,稀里糊塗的過日子。

  每每和孩子們閑聊,會勸誡他們多讀書,如今的孩子很少時間花在讀書上,而把很多的時間耗在網絡上,網絡的世界豐富多彩,但我總會覺得沒有印刷的墨香捧着開心,培根說: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傅彩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其長才也,最見於處 世判事之際。

您正在瀏覽: 讀書怡情
網友評論
讀書怡情 暫無評論